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探秘北宋公主们的出家热
2009年12月11日 09:44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华人佛教] [公主] [北宋]

宋太宗赵光义是一个热心佛教的皇帝,他不仅大建寺院,修筑译经院,而且影响了他的家庭,使得在当时的京城开封涌现出了一股公主出家的热潮。

宋太宗有七个女儿,他的第三个女儿被封为国大长公主,在宋太宗热心佛教的影响下,国大长公主后来出家为尼,号“员明大师”。宋太宗的小女儿被封为申国公主,端拱元年(988年),申国公主跟随父亲宋太宗到延圣寺烧香拜佛。申国公主在佛像前说,她愿意出家为尼。 

宋太宗去世后,宋真宗即位,申国公主便向宋真宗请求削发为尼,宋真宗问她:“你为什么不和别的公主一样带发修行?”申国公主回答道:“这是为了偿还父皇(宋太宗)的敬佛之心。”为此,宋真宗还特意下了一道圣旨,圣旨上写道:“朕的小妹妹申国公主,心地善良,为人慈爱,平时洁身自好,不吃荤腥和辛辣之物。而且,她喜欢过清净的生活,不喜欢荣华富贵,尤其是她深受父皇(宋太宗)的熏陶,坚决要出家为尼。我对她的举动非常赞赏,决定成全她,并要为她修建寺院,给她土地,以示褒扬。以后,申国公主进封为吴国长公主,赐号‘报慈正觉大师’,法名‘清裕’,有关部门要择吉日为她举行削发大典。”申国公主出家后,宋真宗在开封城西给她建了一座寺院,题名“崇真寺”。申国公主出家那天,有三十多名皇亲国戚家的女子愿意随她一起出家。

宋太宗的第六个女儿被封为荆国大长公主,她虽未出家,却和丈夫、驸马都尉李遵勗一起吃斋念佛。李遵勗是北宋有名的佛教外护,编写了佛教著作《天圣广灯录》,宋仁宗还亲自为此书写了序。

宋太宗的三个侄孙女也是公主,她们也带发出家,这都是深受当时公主出家热潮的影响所致。

【头条】:又是一年“燃灯节”普宁寺举行燃灯万供法会

【观点】:佛教信徒拜佛的功利心及正信的导入

【禅茶一味】:宋·欧阳修:尝新茶呈圣俞

【素食】:素食主义者科学吃素保健康

【朝圣】:游记:隋唐古迹仙游寺 寺里寺外话古今

【佛艺】:贺兰秋韵:拜寺口双塔

【一日禅】:收藏美好,便拥有快乐

【觉悟】:金色比丘尼——供养佛塔 得金色身

【众生】:探秘北宋公主们的出家热

【心灵物语】:从蚌病生珠懂得因祸得福

【图片】:圆行法师:达摩禅画的精彩瞬间

【书店】:《黄帝内经使用手册》—北京最贵中医的长生绝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