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又是一年“燃灯节”藏传佛教圣地普宁寺举行燃灯万供法会
2009年12月11日 10:38中国西藏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燃灯节]

12月11日,是藏历十月二十五日,又是一年“燃灯节”,燃灯节,藏语音译“噶登安曲”,意为“五供”。是藏传佛教格鲁巴(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成佛的日子。宗喀巴大师深受僧俗大众的敬仰,为纪念大师而将这一天定为燃灯节。普宁寺做为北方最大的藏传佛教圣地,是一处佛教文化底蕴极深的富集地,为回报大众、回馈社会,普宁寺举办“燃灯节万供”大法会,此法会是普宁寺五大固定法会之一,由普宁寺副住持莫日根图金刚上师主法,法会因缘殊胜、功德无量。

据悉,从2010年起,普宁寺将“祈愿大法会(正月初十至十五)、八关斋戒大法会(农历二月十九至二十一)、嘛呢经大法会(农历四月初一至十五)、祈愿超度大法会(农历七月十五)和燃灯节大法会(农历十月二十五)”列为每年固定举办的法会,贯穿全年。通过系列佛事活动,挖掘佛教文化内涵,彰显佛文化魅力,使活动成为向外界展示承德的平台,成为扩大对外交流的纽带,为承德打造佛教文化品牌夯实基础,在承德旅游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形成最大的亮点。

相关信息:

了解“燃灯节”

燃灯节,藏语音译“噶登安曲”,意为“五供”。1419年藏历十月二十五日,是藏传佛教格鲁巴(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成佛的日子。宗喀巴大师深受僧俗大众的敬仰,为纪念大师而将这一天定为燃灯节。

宗喀巴大师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立者、佛学家,青海湟中人,被公认为藏传佛教界的领袖人物。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宗教领袖,佛教寺庙和信徒,于藏历十月二十五日,举行诵经、磕头,灯供仪式等隆重的祭祀活动,祭祀宗喀巴大师和祈愿大师赐与善良的人们以聪慧、平安、吉祥、幸福。

燃灯节期间,伴随着法号,法螺、金唢呐声响起,僧人们在道路两侧、佛塔周围、殿堂屋顶、窗台、室内佛堂、佛龛、供桌等以及凡能点灯的台阶上,点上一盏盏酥油供灯,并在佛堂内供一碗净水,灯水相映,把佛塔、殿宇、佛堂、屋子照得灯火通明。数万盏酥油佛灯金光灿灿,远远眺望,那一盏盏排成一字形或宝塔形供灯犹如繁星落地,把夜空照得通亮。寺庙内人山人海,人们观灯、拜佛、以此纪念宗喀巴大师。

宗喀巴大师

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公元1357一1419)生于青海塔尔寺一个藏族牧民家庭,六岁时被萨迦派名僧曲吉东珠仁钦带到夏琼寺进行培养。七岁受沙弥戒,法号称洛桑扎华。大师从六七岁就表现出异于常人的神童智慧,未经过老师的指点,和小僧人一起玩耍中学会了藏文字母和拼读。在曲吉东珠大师身边学习了十年,受到了良好的基础教育,十六岁时进藏,为求名师几乎走遍了前后藏各教派诸大寺院,拜仁达瓦等名师三十多人。二十四岁时在那唐寺参加了因明、大小乘阿毗达磨、律学等四论答辩,获得了四明博士学位。此后又游学萨迦、桑普、泽当等寺参加般若学和其他大论的答辩,以超人的智慧和辩才博得了学界的称赞。大师在三十岁前学完了显宗经典名著大论。三十一岁时写出了旷世之作《般若金珠蔓论》。此后又用于多年时间学习了续部密法,得到了各派的密法传承。

宗喀巴大师是闻思修全面结合的典范。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是大师的一个突出特点。大师求知若渴,但却绝不盲从。对前人的疏论、学说、概念甚至词义解说都要经过寻根究底的审视考察,才决定取舍。如大师在《缘起理赞》中说:“如此珍贵无比之法,却被学浅无知之辈,搞得就像马兰花草,交错倒置乱无头绪”,“见此情景于心不忍,千辛万苦探索求知”,“当时研究教内教外,众多有关疏解论议,使我产生种种怀疑,不得其解忧心如焚。”就是这种严肃认真的治学精神促使他对显密经典理论展开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吸收前人正确的理论,批判错误的观点,提出新的论证见解,使得长期被无知、曲解、邪说云雾覆盖的龙树、弥勒的显密经典学说重放光明。大师对显密理论在逻辑上的统一性、合理性,教理的开掘和解释的高度精确化方面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贡献。大师开拓性的研究成果,都反映在一字千金的论著中。大师一生著作共有十九函,一百七十四种。经论字数相当于十九部《菩提道次广论》。在理论上具有分辨能力的人,对各种经论解说进行对比后,对宗喀巴不产生深刻的敬仰是不可能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