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古迹仙游寺 寺里寺外话古今
2009年12月10日 10:03中国民族宗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秋高气爽,我和朋友一行10人,驱车西行,专程去参观镶嵌在黑河边上的明珠——仙游寺。仙游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南约17公里处的黑水峪中,被誉为黑河明珠。

汽车穿周至县城南行,至马召,沿环山公路而上,至东岭,可以鸟瞰仙游寺的全景。仙游寺位于黑河南岸,坐南向北,后有狮山坐镇,前有象岭、东岭把守,清澈见底的黑河水从寺前流过,群山环抱,一水中流,气象清幽,真是一块仙境宝地。

仙游寺建于隋开皇年间,原为隋文帝杨坚的避暑行宫,赐额“仙游宫”。后因隋文帝笃信佛教,仁寿年间,改宫为寺。从此,仙游寺僧侣云集,佛事鼎盛。1000多年,仙游寺虽几度沧桑兴衰,然佛事活动衰而不绝,一直延续至今。

隋文帝为什么选这里建宫,又赐名“仙游宫”?溯其源,得感谢周穆王、秦穆公之女弄玉和东汉马融。《穆天子传》记载;“穆王西征犬戎时,曾休于玄地(即仙游潭)之上,奏广乐生日。”《周至县志》载:“玉女洞在仙游潭北,秦弄玉吹箫于此。”相传秦穆公之女弄玉在此吹箫,成仙升天。《元和郡县志》载:“马融读书台在周至县。”《周至县志》载:“马融石室在芒谷石洞(黑水峪玉女洞)前。”《仙境志》载:“东汉马融从挚恂曾学于此。”由此可见,早在隋文帝建宫之前,这里已是风光清幽、修真养性之胜境了。

仙游寺建成之后,曾红火了几百年,除了香客信士,更受文人墨客垂青。如唐代画家吴道子,诗人卢纶、岑参、王勃、白居易、李商隐,宋代诗人苏轼、章惇,明清诗人王九恩、秦简王、朱诚泳等都在这儿留下佳作。白居易传世作品《长恨歌》,就是他做周至县尉时,和友人陈鸿、王质夫在仙游寺饮酒时,欣然命笔而成。近年,周至人经过许多周折,搜集到毛泽东手书《长恨歌》,镌刻于石。现诗碑立于寺内大殿前。

到唐末和北周时,因战乱和尊道之风盛行,仙游寺曾衰败一阵。宋代嘉祐年间恢复佛教活动,到了明代,桑加巴住持在明英宗的支持下,进行了大规模修葺。清康熙、乾隆、道光年间,仙游寺又多次经修葺扩建,重殿耸塔,亭台楼堂,一片宏伟壮丽建筑,香烟飘渺,钟声绕耳。今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除了历经风霜、全身剥蚀的七级法王塔,还有一座大雄宝殿、几间厢房、几通石碑。

法王塔为隋文帝于仁寿元年(公元601年)为安置佛舍利而建,是目前我国唯一存在的一座隋代砖塔。法王塔历经1300多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巍耸挺立,实为我国古建筑中的一个奇迹。这座塔是隋文帝诏令建造而又经过唐代重修的。关于隋文帝杨坚,由于他代周自立是“以下犯上”,而且不悦诗书,所以传统的史家对他有一种文化心理上的抵触情绪。他的江山也不是打来的,后代喜欢英雄的老百姓对他也所知不多,甚至他的儿子杨广的知名度也要远远超过他。原因是杨坚针对北周末年“刑政苛酷,群心崩骇”(《隋书》卷一)的局面,大崇惠政,躬履节俭。与以前的多数帝王都不一样,他是以佛法的宽容精神为旗帜而收揽天下人心的。杨坚一反北周灭佛的政策,大兴佛教。结果不足10年,民众归心,天下大治,户口滋盛,仓库盈积,结束了300年来的割据战乱,全国复归一统,为盛唐的出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隋文帝如何以佛法的精神治理国家?这座法王塔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据。

站在塔下,仰望着被斜阳直射而发出耀眼光芒的塔身,透过历经千余年风霜雨雪浸蚀而斑斑驳驳的砖缝,我们仿佛看见了当年那幢幡缤纷眩目浮空的场面,听到了那梵呗赞响钟鼓訇然的声音……

【头条】:又是一年“燃灯节”普宁寺举行燃灯万供法会

【观点】:佛教信徒拜佛的功利心及正信的导入

【禅茶一味】:宋·欧阳修:尝新茶呈圣俞

【素食】:素食主义者科学吃素保健康

【朝圣】:游记:隋唐古迹仙游寺 寺里寺外话古今

【佛艺】:贺兰秋韵:拜寺口双塔

【一日禅】:收藏美好,便拥有快乐

【觉悟】:金色比丘尼——供养佛塔 得金色身

【众生】:探秘北宋公主们的出家热

【心灵物语】:从蚌病生珠懂得因祸得福

【图片】:圆行法师:达摩禅画的精彩瞬间

【书店】:《黄帝内经使用手册》—北京最贵中医的长生绝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