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国宝”饶宗颐:自在是一种境界
2009年11月20日 09:29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华人佛教] [心经] [国学大师] [饶宗颐]

保持自在的心,是一种境界。

香港潮州会馆,乡音悠扬。92岁的饶宗颐双手抱拳,翩翩而来。他身着深色西服,戴红色领带,银发白眉,儒雅潇洒。

“经济有李嘉诚,文化有饶宗颐”,这是潮汕在20世纪对于中国的最大贡献。在全球潮人盛会——第十五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召开前夕,南方日报记者赴港专访这位传奇学人。他欣然题词“枌榆嘉会”,并将在广东美术馆展出“丹青不老——饶宗颐艺术特展”。

面对“国学大师”桂冠,他淡然一笑:“大师?我是大猪吧。大师是指和尚,我不敢当。”

谈及文明危机,他白眉一动:“我对人类的未来是悲观的。我倡导不要天人互害,而是互益,这比天人合一更为重要。”

人物档案

饶宗颐1917年生于广东潮安。字固庵,号选堂,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和书画家,是集学术、艺术于一身的大学者。通晓英语、法语、日语、德语、印度语、伊拉克语多国语言文字,还精通梵文、巴比伦古楔形文字等“天书”。

季羡林称,饶宗颐先生在中国文、史、哲和艺术界,以至在世界汉学界,都是一个极高的标尺。学界誉为“亚洲文明的骄傲”。

今天,“丹青不老———饶宗颐艺术特展”将在广州二沙岛广东美术馆隆重展出。

饶公三笑

白发白眉、颜容清癯的92岁大师,却如老顽童般“有趣”。说到动情处,眉发伸张,笑声抒怀。

上午在家中,记者问饶公:“现在还带徒弟吗?”他说:“我不带徒弟,我干嘛要让人辛苦?我自己折磨我自己,但我不想让别人辛苦,做学问真的很辛苦。”言辞带笑,意味深长。

中午饶公与侨领陈伟南先生等一起享受清淡潮菜。记者问他:“国学大师的称号接受否?”饶公停下来,抹抹嘴笑,用潮汕话道:“大师?是大猪吧。大师是指和尚,我不是和尚啊。”

席间,饶公兴致勃勃地拿过记者的笔记本,“秀”了一下惊人的记忆力。他在纸上把杜甫的《长沙送李十一》一字一句写下来,露出孩童般得意的笑容:“我偷了杜甫的一句诗,这是小时候背的,差不多90年了。”

“父亲的心灵很纯真。”女儿饶清芬说。

【说文明】

“天人互惠”才是人间正道

有人说,饶宗颐不食人间烟火,安心书斋做学问。但其实不然。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前矗立四个大字“慈悲喜舍”,蕴含着他对人间的一片悲悯之心

记:您对人类文明的前景怎么看?

饶:我对人类的未来是悲观的。人的本性是恶,人类自己制造各种仇恨,制造恐怖,追求各种东西,变成物质的俘虏,掠夺地球资源不够,还要到火星去,最终是自己毁灭自己,人类可能要回到侏罗纪,回到恐龙时代。全球化同时意味能源消耗、环境恶化,大自然正在惩罚人类破坏所造成的恶果。

记:怎么改变呢?

饶:季老倡导“天人合一”,我更进一步,提出一个新概念“天人互益”。一切的事业,要从益人而不是损人的原则出发和归宿。

我提“天人互益”,是以《易经》“益卦”为理论根据的。马王堆《易》卦的排列,以《益卦》作为最后一卦,结束全局。这与今本《周易》以“既济”、“未济”二卦作结不同,而异曲同工。《益卦》初九爻辞说:“利用为大作,元吉,无咎。”上九的爻辞说:“立心勿恒,凶。”我们如果要大展鸿猷,不是光说说而已,而是要展开“大作为”,或许可以达到像苏轼所说的“天人争挽留”的境界。

要向从古人文化里学习智慧。不要“天人互害”,而要造成“天人互益”的环境,朝“天人互惠”方向努力才是人间正道。

【论自在】

现在人困于物欲,其实是自己造出来的

香港大屿山有一游览胜地,38株巨木镌刻着斗大的《心经》全文。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户外木刻心经简林,是饶宗颐2002年创作的,要为香港开启智慧

记:据知《心经》最深沉的意蕴在于“心无挂碍”。如何做到?

饶:“无挂碍”中的“挂碍”,是指自己造出来的挂碍。现在人太困于物欲,其实这是人自己造出来的。

记:您的诗句“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令人深思。

饶:我是弹古琴的。有一次,我和学生在海上弹琴,做了两句诗。“万古不磨”,就是中国人讲的“不朽”,中国人讲“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

这个“自在”,是佛教的话。我写心经简介,第一句就是“观自在菩萨”,“自在”,就是像观世音一样。观世音是印度的舞神Siva变来的,她有千手千眼,就是千手观音。“中流”,在水的中央,说明有定力,有智慧,有忍耐,有六个波罗蜜,(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佛教认为行者到达彼岸的无上法门)。就是要保持一种自在的心,是一种境界!

【头条】:流失海外的敦煌藏文文献以图版形式"回归"中国

【观点】:世界禅茶论坛:寇丹观点

【禅茶一味】:此心无住 禅者之茶  

【素食】:北方候鸟南下过冬遭捕杀 当地流行"鸟宴"

【觉悟】:极贤一家——修塔起信 全家证果

【一日禅】:人生学会随缘 才能活得自在

【众生】:“国宝”饶宗颐 自在是一种境界

【心灵物语】:那就试试“坏”的开始

【朝圣】:“马祖道场”发源地——靖安宝峰寺

【图片艺术】:密教法器:金刚杵

【视频】:专访韩国天台宗正山长老:希望中国佛教深入到民间

【书店】:透过圣严法师的智慧与生活化开示,为你开启真正的快乐之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