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素食 > 正文
素食护生:北方候鸟南下过冬遭捕杀 当地流行"鸟宴"
2009年11月20日 09: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素食护生] [捕杀] [候鸟] [鸟宴] [过冬]

每年农历七月到十一月初,大批从中国北方甚至远在西伯利亚的候鸟,便会成群结队南下到当地“歇脚”。(资料图)

当地有大大小小共十多家饭店,且都有候鸟加工供应顾客食用。(资料图)

尽管林业执法部门近年来多次打击整治,但广东雷州市纪家镇捕鸟杀鸟之风依然盛行。连日来,笔者深入当地采访发现,“鸟宴”已成纪家镇大小酒肆一道风景,千千万万只候鸟惨遭血光之灾。

位于粤西偏僻地的纪家镇,原本是候鸟迁徙南来的一个自由而温暖的栖息地,每年农历七月到十一月初,大批从中国北方甚至远在西伯利亚的候鸟,便会成群结队南下到当地“歇脚”。从前,人鸟和睦相处。

但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纪家镇沿海村庄一些村民,见鸟则捕,捕之则杀,最后都被卖到餐馆,成为人们盘中美食。

纪家镇捕鸟者主要集中在甜神、北仔、后郎、迈特、官长、沙口、海联、吴宅、罗灵、包金、周家、后坑等沿海村庄。每年中秋过后,这些村庄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海滩水塘,到处都有一张张捕鸟网竖立着,捕鸟者都用扩音器放出鸟叫声音,静候候鸟“送”上门来。

“可能是年年捕鸟杀鸟的缘故吧,现在飞来的候鸟一年比一年少,特别是像猫头鹰这类价钱贵的鸟更少了。以前捕鸟时间一般从农历七月到十月下旬,而近几年都要到中秋节后才发现候鸟的踪影,农历十月初就收回鸟网了,只有一个多月的捕鸟时间。现在捕鸟的人也比以前少了,个别年轻人和一些年纪大的村民还是喜欢这种相对轻松的赚钱活。”北仔村村民陈某如是说。

纪家镇有大大小小共十多家饭店,且都有候鸟加工供应顾客食用。在纪家镇政府旁边的一家规模相对较大的酒店里,记者看到几乎每桌都是“鸟宴”,有白灼鸟、焗鸟、烤鸟、炒鸟、炸鸟、鸟汤、鸟饭等等。该酒店服务员称:“这个季节,鸟生意确实好”。

“这么多人吃鸟,怕不怕查? ” “上面啥时候来查,都会有人来电话通知,我们提前把鸟藏好就行了”。该服务员这样回答。她接着说:“来吃鸟的客人绝大多数是本地单位或个体老板接待的。有些人吃完后还买鸟干带回去,少的有几十只,多的有几百只,说用来送礼。”

纪家镇政府一陈姓工作人员表示,纪家镇是候鸟“集散地”,每天不少于一万只候鸟被杀。而以前没有人吃鸟,当然就没有村民捕鸟,更没有人做鸟生意。如今有人吃鸟,自然有人捕鸟、卖鸟、烹鸟。滥捕滥杀候鸟的根源在于吃鸟者。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