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众生 > 正文
山水田园诗人孟浩然说禅
2009年09月16日 08:54《弘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华人佛教] [众生] [孟浩然] [山水田园] [诗人]

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唐诗中有一类田园山水诗,其本身并不用禅语,也不落理障,或者说它本非禅诗。但不是禅诗却胜似禅诗,其任运自然的机趣、韵律无不与禅的妙悟、玄机暗合。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贺之章《回乡偶书》)这同“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相似,读时总让人在社会与自然、田园与山水的律动和机趣中,体验到一种人生的闲适与和谐,从而自然地勃发出一种“人生难得”、“人间最好”的情愫与联想,而这恰是禅的意蕴与旨趣。

孟浩然的《春晓》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此诗看去平淡无奇,但也妙在平淡无奇。

诗人在甜美的春睡中,朦朦胧胧听到吱吱喳喳的鸟鸣。睁眼一看,满目春光,好生快活。想起了昨夜的风雨声,亦不知吹落了多少花瓣。

湖北省襄樊市孟浩然墓

事情就是如此简单不过了,乍然一看,无非是闲散文人的惜春怜花而已。但有个叫朴翁铦的禅僧读了之后,却由此联想到《圆觉经》,认为此诗正显示了禅者的“三昧正受”、“身心寂灭”的境界。

“有心难成佛,成佛亦无心”。佛的人格,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禅道的境界,是在无心无念中步入的。有意栽花花不发,妙在无心插柳则柳成荫。参禅悟道,容不得半点功利色彩,最忌讳执着向外追寻,最忌讳妄起分别。

【头条】:300余位中韩佛教界代表湖南嵩云山论禅道

【两岸】:庆赞中元 灵鹫山与永和小区联合普度

【禅茶一味】:赵朴初:茶与中国文化发展  

【素食】:胡萝卜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觉悟】:“一念三千”与“性具善恶”佛学精要 至高极论

【一日禅】:陷入痛苦不能自拔 并非你不能解脱 而是你不想解脱

【心灵物语】:唐骏的成功法则:先做人后做事

【众生】:山水田园诗人孟浩然说禅

【图片】:珠峰祈福供酒法会现场  

【常识】:住持跟方丈是一回事吗?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哲良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