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觉悟 > 正文
“一念三千”与“性具善恶”佛学精要 至高极论
2009年09月16日 10:38摘自《空林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并随着中国哲学伦理的发展,从晋朝初时的译经到隋唐时期宗派的创立,标志着佛教完全融入了中国文化,形成了中国式的佛教。

天台宗是佛教史上最早成立的一宗,它创立于陈隋,兴盛于唐。以其特有的教理和实践盛传至今。天台宗的理论体系颇具特色,影响之人、之深、体系之完善,部是值得人家研究的课题。天台宗把整个宇宙大致分为“五阴世间”、“众生世间”和“国土世间”,接着又把“众生世间”细分为—真法界,即六凡四圣,而且每一国土所居的众生均有不同的相 、性、体、立、作、因、缘、果、报、本末究竟等十如是。因此,即是吾人当下一念之中亦具足三千诸法,包容现象界的全体。心在迷时含三干法,对之执著不舍,心在悟时也含三干诸法,但对之并不起执,而视为方便,视为性德。心有染净迷悟的分别,但三千诸法不动丝毫。

一念三千是实践论,通常被称之为“性具实相论”。性即法性、理性、佛性,心性原是不二,“心具”、“性具”其义为一。智者大师有论云:“无明痴惑,本是法性,以痴迷故,法性变作无明,起诸颠倒善不善等……。”今当体诸颠倒即是法性,不一不异,虽颠倒起灭,如旋火轮,不信,颠倒起灭:唯信,此心但是法性,此时法性通于染净,在染维度上,法性即是无明痴惑之本,一切颠倒起灭即是法性起灭;而在净的惟度上,法性即是菩提,即是佛性本身,故若得“还源返本”,法界俱寂,即一切流转皆止,即得根本解脱。一念通于染净,具足一切善恶性相,智者大师称之为“一念无明法性心”。一念即是凡心一念,凡心一念根尘相对,倏忽起灭的经验状态下的一念心,如是凡尘一念,即是具足三千世界的一切善恶性相,这是一念三千的本意,正由于“一念无明法性心”之通于染净,即是无明痴惑之本,也是解惑成悟得证菩提之本,既是生死流转不已的依据,也是超出轮回,臻于佛界的依据。

因此观心才显示出特殊的重要性,也只有在心或法性这一意义上,所谓“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才是可以理解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能行法师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