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常识 > 正文
住持跟方丈是一回事吗?
2009年09月15日 11:25佛光大辞典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方丈] [禅林] [续佛慧命] [住持] [寺庙]

方丈:一丈四方之室。又作方丈室、丈室。即禅寺中住持之居室或客殿,亦称函丈、正堂、堂头。印度之僧房多以方一丈为制,维摩禅室亦依此制,遂有方一丈之说;转而指住持之居室。今转申为禅林住持,或对师父之尊称。俗称“方丈”或“方丈和尚”。 

住持:之语义为“安住之、维持之”。原意指代佛传法、续佛慧命之人,后乃被用来指称各寺院之主持者或长老。此词用在寺职称谓时,又称寺主或院主。日本佛教界称之为住职。由于住持之住处称为“方丈”,故“方丈”一词亦被引申为住持之意。 

一般情况下只要有寺庙就有住持,而方丈必须是上规模的寺庙群才能有。并且方丈可以兼任多个寺庙,而住持则不能。一般来说,方丈必须由所在省的宗教管理部门和佛教协会任命才能生效。 

【头条】:朝拜珠峰,来自世界之巅的祝福

【两岸】:佛光山千僧抄经 响应百万心经入法身

【禅茶一味】:普陀大寮茶头师出家  

【素食护生】:丰子恺《护生画集》之夷坚志 恩人

【觉悟】:大施主——愿力成熟 无人可胜

【一日禅】:生命中有太多的恩情近在身旁 我们却不知道感谢

【心灵物语】:威风凛凛和骑虎难下

【众生】:南怀瑾:我每天晚上一定念《心经》、施食

【朝圣】:绒布寺——走进世界最高的寺庙 

【常识】:住持跟方丈是一回事吗?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