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创《问道》:佛陀为什么不让用香料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佛教规定,比丘日常应持“面巾”,擦拭头面垢腻;常“洗浴”、“洗足”、剃发、剪爪、除爪甲垢。可见,佛教非常注重个人卫生。但现代社会的洗护用品都是香风拂面,这些香波香皂适合出家人用吗?2000多年来

导语:佛教规定,比丘日常应持“面巾”,擦拭头面垢腻;常“洗浴”、“洗足”、剃发、剪爪、除爪甲垢。可见,佛教非常注重个人卫生。但现代社会的洗护用品都是香风拂面,这些香波香皂适合出家人用吗?2000多年来,佛教的“面子”靠什么维护?佛教沐浴有顺序要求吗?和尚沐浴时念经还是唱歌?戒律规定哪些洗护用品不能用?本期凤凰佛教原创节目《问道》,特别邀请中国佛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宗舜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延参法师及韩菲诗品牌创始人陈诚居士,与您一起说说佛教洗浴那些事儿。

 

文字实录:

 

宗舜法师:没错。

延参法师:这在佛教戒律中是禁止的,因为一个出家的法师往前一走,后边香风扑鼻,就像春天的花开一样是不行的,那个确确实实佛教里面是禁止用大量的香料的。有人会提出来疑问,那你们出家人烧香会不会有香气?那是清洁空气。假如一个出家法师抹得跟个香粉罐子一样,这样……所以说洗护用品当中还真不能这个,有些法师可能矫情一些,有些法师可能讲究一些,但是只要是借助了或者是里面运用了一些香精的东西,他不太符合佛教的戒律。

【戒律】指禁止教徒某些不当行为的法规。

陈诚:这是个人形象的考虑还是说教义里面就提到这个呢?

宗舜法师:佛陀制定任何的戒律它都有一些因缘,就是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说涂香油这件事情,几处戒律的条文里面就明确说要“莫杂香作”,就是不能够添加香料;比如香油的那个就是涂面的油膏,这是可以涂油的,从养护的角度来说避免皮肤干燥,它是可以,但是它也强调说不可以用香油,就里面不能放上现在最流行的精油,这些东西一概不能放。那么怎么办呢?所以佛陀当年出于戒律的考虑他提出不许用香料,其实有两个最基本的考量。第一个香料是名贵之物,用这种名贵的奢侈,无论是檀香精油还是沉香精油乃至鲜花精油都非常昂贵,在印度是王公贵族王子国王他们用的。

延参法师:可能佛也有爱护动物吧,一个法师要是抹上香精在前面一走,后面跟一堆蝴蝶蜜蜂,这就不好了。所以说它的含义,我猜和清净有关。

宗舜法师:对,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整个的香料它有一个除了贵重之外,还有个就是世俗人喜欢用。佛教觉得说如果我们一个出家的法师和世俗人都一样,刚才您说的招蜂引蝶一样,像开了一个香粉罐馆子一样,香风十里,这个恰好跟我们佛教违背,世俗。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比如说在寺庙里面各种品牌大家都在用,但实际上据我所知这些品牌的产品里面,可能大家会去选择没有什么动物油脂成分的,但是香喷喷的可能也不太好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问道 宗舜法师 延参法师 洗护用品 香料 佛教卫生

人参与 评论
原创《问道》:佛陀为什么不让用香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8/a6174f2a-40e5-43a2-820f-2d092b8137c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