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创《问道》:宗舜法师谈佛陀时代如何洗护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佛陀曾经有一些规定,就是说有一些比丘他们身体会在炎热的夏天或者雨季会痒,他会规定有固定的洗浴的时候。洗完之后,身体一个是有油污油腻,如果不用一些清洁用品他就不能够去掉这些油腻。于是,佛陀开许了用豆类物质做成的纯素、纯天然、无香料的“澡豆”提供给僧团们使用。

导语:佛教规定,比丘日常应持“面巾”,擦拭头面垢腻;常“洗浴”、“洗足”、剃发、剪爪、除爪甲垢。可见,佛教非常注重个人卫生。但现代社会的洗护用品都是香风拂面,这些香波香皂适合出家人用吗?2000多年来,佛教的“面子”靠什么维护?佛教沐浴有顺序要求吗?和尚沐浴时念经还是唱歌?戒律规定哪些洗护用品不能用?本期凤凰佛教原创节目《问道》,特别邀请中国佛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宗舜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延参法师及韩菲诗品牌创始人陈诚居士,与您一起说说佛教洗浴那些事儿。

文字实录:

主持人:跟大家打个招呼。今天聊的话题其实都比较有趣,其实讲的是跟佛教的面子问题比较相关。所谓面子就是我们说洗脸、洗澡、洗护这些问题,可能比较私密,比较有趣一点。我今天的第一个问题我想请问一下宗舜法师,宗舜法师非常的博学,我想请问一下在这个历史上佛教人士有没有自己专门的洗护用品,他们是怎么来使用这些东西的?

宗舜法师:还真有,这个在佛教的《经典》和《律典》里面,延参法师应该也读到过。咱们在佛陀的那个时代他用的是一个叫“澡豆”的一个洗护用品。这个“澡豆”有点儿类似于今天的肥皂,它的功能也就是去污去腻。

延参法师:在这个古时候咱们的僧者一般就是用这个杨树枝。

主持人:就相当于是牙膏牙刷?

延参法师:这个出家人好像是长得比较好看的比较重视,像长得这么难看的,我反正是不怎么用,我觉得用不用洗护用品没有价值。

宗舜法师:这个倒也不是,当时佛陀曾经有一些规定,就是说有一些比丘他们身体会在炎热的夏天或者雨季会痒,他会规定有固定的洗浴的时候。洗完之后,身体一个是有油污油腻,如果不用一些清洁用品他就不能够去掉这些油腻。

主持人:您说的“澡豆”是什么东西?

宗舜法师:“澡豆”其实就是大豆、小豆和各种杂豆,包括一些植物的籽仔捣碎研成的一种豆面。

主持人:“澡”是洗澡的”?

宗舜法师:对,洗澡的“澡,豆子的“豆,它其实就是拿各种豆类或者类似豆类的植物的种子(坚果那一类)的,把它成研磨成面,在洗澡的时候涂抹全身。

主持人:再把它搓下来?

宗舜法师:是。

延参法师:那不是浪费粮食嘛。

宗舜法师:对,觉得“澡豆”的来历当时是有一个特殊的要求,当时出家的比丘去洗澡以后觉得背后痒痒,他们就会去大树的树干上或者坚硬的木头上去蹭一下痒。

延参法师:这习惯不好,这习惯有点儿不雅观。

宗舜法师:果然背、皮肤全都被蹭破,蹭破之后就哭着找佛说您看我们这个怎么办啊”。佛说以后洗澡可以用澡豆”,于是这样子开始佛教里面就出现了最早的洗护用品,那就是澡豆。不光是澡豆,还有细灰,还有麸皮,甚至还有各种其他的,比如还有特殊的葡萄皮什么的这些都可以作为身体的洗护用品。

小提示:佛教最早的洗护用品“澡豆”

延参法师:那要吃多少葡萄才吐葡萄皮?

主持人:关键是有的人吃了还不吐。

延参法师:所以说这个有点儿奇葩了吧,有点儿奇奇怪怪的。今天这个宗舜法师他是一个博学的人,一般出家人对这个洗护用品就不怎么认真,真的是有一些人,就咱们佛教的戒律来说,有些人不太了解为什么咱们目前有一些产品和佛家的戒律不太契合,甚至是违背的,所以说今天我们一定要让宗舜法师给我们好好讲讲修行人怎么能用好这个洗护用品,知道不知道一问才知道。

陈诚:但是我有吓一跳,师父有讲到说在几千年这个佛陀就会说用什么“澡豆”、葡萄皮,我觉得那时候大家就已经很注重保养了。我个人是知道葡萄皮是比较抗氧化的,澡豆就是活性剂那一块对皮肤比较好,至于里面的细节来说我可能还不是特别了解。但是我觉得佛陀那时候真的是一个美容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问道 宗舜法师 延参法师 洗护用品 佛教卫生

人参与 评论
原创《问道》:宗舜法师谈佛陀时代如何洗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1/4f26c448-3b2e-4e88-995f-66fcce3a514e.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