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原创《问道》:佛教可用含动物油脂洗护品吗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佛教戒律对于洗护用品有什么特殊要求?应不应该有香味?洗护用品中可以添加动物油脂吗?

导语:佛教规定,比丘日常应持“面巾”,擦拭头面垢腻;常“洗浴”、“洗足”、剃发、剪爪、除爪甲垢。可见,佛教非常注重个人卫生。但现代社会的洗护用品都是香风拂面,这些香波香皂适合出家人用吗?2000多年来,佛教的“面子”靠什么维护?佛教沐浴有顺序要求吗?和尚沐浴时念经还是唱歌?戒律规定哪些洗护用品不能用?本期凤凰佛教原创节目《问道》,特别邀请中国佛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宗舜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延参法师及韩菲诗品牌创始人陈诚居士,与您一起说说佛教洗浴那些事儿。

观音菩萨手持净瓶杨柳像(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但这个是比较古老的一些事情了,像刚才您提到的用杨树枝刷牙,“澡豆”洗澡,随着这一百多年一些新的发明、新的发现我想可能都已经进入历史了。刚才也讲到,比如佛教的教律里面对这些有些什么样的要求?对我们生产或者使用这些洗护用品有什么要求呢?

宗舜法师:对,在佛教的《经典》和《律典》里面其实对洗护用品是有非常明确的规定的。比如说它一再强调用植物的,比如豆子或者坚果,它里面其实含有非常丰富的油脂,一方面有滋润的效果,一方面有清洁的效果。所以它强调的首先是植物的,除此以外它还要强调的一个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无香料,不能添加任何的香料或者是芬芳物质。

延参法师:佛教的思想里面还有一条就叫“慈悲利他”,就是说一定要爱护动物,爱护生命。所以我们有些居士或者一些修行人就没有太注意咱们经常用到的一些洗护用品,恰恰就用到了一些动物的油脂或者是动物的制品。

【小提示】现在的洗护用品中大多含有动物油脂

陈诚:所以我们尽量应该选择用纯植物的提取物来制造洗护用品。

主持人:陈诚我想了解刚才讲到的,您是做企业的,您也生产这些产品,为什么会说我们从植物当中去提取这些东西呢?

陈诚:因为植物,刚才延参法师有讲到,比如我们之前的一些产品里面会有动物油牛油猪油这些,因为人体的皮肤和动物的油比较容易吸收,也是比较容易补水的。但是我们因为这里的关系的话,如果用这些东西就是杀生了,所以我们就会用植物来替代,其实很多植物都是可以替代的,包括比如说一些椰子油、甘油,还有刚才讲到的葡萄皮、豆类。

主持人:比如说洗发水的成分大概是些什么?

陈诚:洗发水的成分我们一般都是会有活性剂。

主持人:活性剂就是清洁剂?

陈诚:清洁剂,但是这个由于市面上的很多产品活性剂不标准,就导致很多人洗头发之后掉头发,就会容易掉头发,容易油脂分泌不平衡,会有头皮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问道 宗舜法师 延参法师 洗护用品 佛教卫生

人参与 评论
原创《问道》:佛教可用含动物油脂洗护品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2/b536ae68-bb61-4532-8428-107e25fe72b1.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