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高僧5年绘300米五百罗汉图 欲申报吉尼斯

2013年11月19日 09:55
来源:中新视频

'正在加载中...'

近日,记者见到持忠方丈时,他正蹲在地上给自己的《五百罗汉朝菩萨图》画卷盖章上印,71岁的高僧已经在300米的长卷上盖了一千多个印。这是持忠方丈历时五年的心血之作,每一个动作都小心翼翼,即便这样,还要经常请裱画的师傅来对一些部位进行修整。

【同期】云南通海县黄龙寺持忠方丈

(修佛堂)用500罗汉,我这个地方殿堂小了,下面就塑像,上面要画,后来我想想请的人来,一说就是几十万,后来我想想我自己画画就自己画了,所以在画的过程中,在墙壁上画,我就边画边在想,是不是把它画在书上,画在纸上,如果只是在墙壁上,有些人他来到寺院可以看见了,有些人不来就看不见了,所以我就想还是创作在纸上。

【解说】一个想法的转变让持忠方丈开始了五年的创作。在绘画上的造诣使他坚定了信心,但毕竟五百个罗汉的塑造不同于普通画作,每个罗汉在经典上都有原型,都有其代表性。且展开来看,画卷上并不能只是五百个人物,还要和背景融为一体,这让持忠方丈五年来多次对画作进行推倒重来。

【同期】云南通海县黄龙寺持忠方丈

所以在开始创作的时候,曾经就是画了又感觉到不行,不要了又重新来画了,重新体现,最后到重复画了几次以后,自己找到这种感觉了,就是我们佛教上说的,寺院都有这个说法,有无数奇花,你可以根据佛教的树呀、花呀,还有一些很奇特的石呀来布陈。

【解说】花了五年的心血,持忠方丈终于将画作完成。这幅长三百米的画作想要打开不是件容易的事,画作本身重70多公斤,加上铁架,需要四个人才能抬出来,展开时需要更多的弟子来帮忙。本想将画作挂在寺庙佛堂的持忠法师,这时又改变了主意:干脆拿出去巡展,让更多的人了解佛法。

【同期】云南通海县黄龙寺持忠方丈

我当时想的就是要到全国各地一些有缘的地方去展,让更多的人了解,后来我一想,有些弟子就告诉我说,英国有一个世界吉尼斯纪录,如果是能够报这个纪录呢,那就不是中国了,就可能全世界的众生,都会看到。

【解说】记者了解到,此前,世界上并没有如此长的五百罗汉画卷,持忠方丈的申报手续也正在办理中。不过,最近这位方丈又有了一个新的想法,要创作出一幅长1000米的800罗汉画卷,有了300米的经验后,持忠方丈显得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云南 高僧 五百罗汉图 吉尼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