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实拍:四川尼众佛学院——过堂

2013年11月19日 10:1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华人佛教

修行包括生活中的每个部分,过堂也是其中之一。

过堂也就是佛门中的“吃饭”,我国汉传佛教丛林中特有的仪制,早、午斋两次过堂,是将进食视为一种重要的修行方法,在僧团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佛教思想和礼仪的统一。

僧尼每天早晨和中午的过堂都要到“五观堂”或“斋堂”。五观之意为:一是思念食物来之不易,二是思念自己德行有无亏缺,三是防止产生贪食美味的念头,四是对饭食只作为疗饥的药,五是为修道业而受此食。

在过堂时,先要敲挂在寺庙走廊上的大木鱼(梆)和葫芦型铁板(云板)。梆是吃饭号令,又叫长鱼。鱼昼夜均不合眼,隐喻佛徒修行也应精勤不息,废寝忘食。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中国佛教 四川 尼众佛学院 过堂 僧人吃饭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