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迦叶尊者统一佛教经典 鸡足山入定


来源:智慧东方

人参与 评论

“摩诃迦叶”,摩诃是大的意思,故摩诃迦叶即大迦叶。“迦叶”译为饮光、光波,又叫大龟氏。大龟民是他的姓,因为他祖上的人修道时,看见有只大龟驮着一个图,所以就以此为姓。 他还被称为“头陀第一”,「头陀」是

“摩诃迦叶”,摩诃是大的意思,故摩诃迦叶即大迦叶。“迦叶”译为饮光、光波,又叫大龟氏。大龟民是他的姓,因为他祖上的人修道时,看见有只大龟驮着一个图,所以就以此为姓。 他还被称为“头陀第一”,「头陀」是译音,意为清心寡欲,扫除世间尘垢烦恼,是佛教的苦行之一。祖师本娶跋陀罗迦卑梨耶为妻,二人皆不好五欲,志行清净,后皆皈依佛陀。大迦叶从佛出家后,受佛教化,发正智,八日即证入阿罗汉果。世尊示三乘解脱同一,分半座与迦叶。而灵山会上拈花微笑的故事,更为禅家脍炙人口之公案。对于佛法的流传,有极大的功劳。 

摩诃迦叶生于王舍城近郊之婆罗门家,加入事火沙门的团体,成为领导者。后来于释迦牟尼成道后第三年皈依佛陀,成为释迦佛的弟子,八日后即证入阿罗汉境地,为佛弟子中最无执著之念者。人格清廉,深受佛陀信赖;于佛弟子中曾受佛陀分予半座。大迦叶也曾经自言,即使佛陀没有出世,他也可以依自己的努力成为辟支佛。

佛陀入灭后,成为佛教教团之统率者,于王舍城召集第一次经典结集。直至阿难成为弘法继承者,始入鸡足山入定,以待弥勒佛出世,方行涅槃。而迦叶为佛弟子中修无执著行之第一人,被称为“头陀第一”;又因至今传诵不绝的公案《拈花微笑》,被中国禅宗尊为始祖。

在汉传佛教中,大迦叶与阿难陀往往会被雕塑在释迦牟尼佛身边,随侍释迦牟尼佛,并与佛陀一同接受供养。而在藏传佛教中,释迦牟尼佛身边则雕塑目犍连与舍利弗较多。 

相关视频:

边陲佛地——鸡足山(1)

边陲佛地——鸡足山(2)

边陲佛地——鸡足山(3)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迦叶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迦叶尊者统一佛教经典 入鸡足山入灭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2/03/11/fc647bcf-e0d0-4da2-a47e-aad7c71a78b4140.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