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在伦敦街头的硬币
2009年11月06日 09:52读者 】 【打印共有评论0

初到伦敦,因为语言问题,儿子、媳妇上班后,我们从不外出。3天后,儿子教会我们以一些简单的问候语,以便我们进出时,碰上邻居问好能儿子、媳妇上班简单的回应。

我跟老伴不愿整天呆在家里,于是常常一起漫步街头或去教堂附近散步。

我们居住的地方离圣保罗大教堂不远。我们每天都经过泰晤士河上的新千年桥,它是一座步行桥。我们就通过它,去那不受汽车和城市噪声干扰的圣保罗大教堂附近漫步。千年桥本身很美,一个个桥墩,如人向天空伸举两只巨臂,桥身如龙身一样在巨臂里呈现出优美的拱形,轻轻地架在“彼得山”的通道上。有时,过桥后我们并不急于去圣保罗大教堂,而是沿桥旁的石板阶梯而下,走在鹅卵石的街道上,看看两边那些巴洛克式和哥特式的建筑,闻闻酒吧飘出来的啤酒花的香味。偶尔传来几声教堂里的钟声,看着从身边驶过的老式出租车,就感觉恍然走进了十九世纪的英国伦敦,那意境,真的很美!

在街上看圣保罗大教堂只能看到圆形屋顶,老伴出语惊人:“老头子,你看看那顶‘大毡帽’!”圣保罗大教堂本来以其壮观的圆形屋顶而闻名,而在老伴的眼里,却成了颇具中国古老特色的“大毡帽”,我在笑得弯腰的时候,老伴却一脸正色地说:“你不夸我的爱国情,反倒还笑我?我这是典型的身在异国,心在中国呀!”也就在我弯腰的时候,我发现地上的鹅卵石上有一枚硬币,我拾起来对老伴说:“为了奖励你的爱国心,奖给你!”那是一枚2便士的硬币,背面图案是威尔士王子勋章,三根鸵鸟羽毛插在冠状头饰上。老伴接过硬币童心大发:“老头子,说不定伦敦遍地是硬币呢!我们不抬头看‘毡帽’了,还是低头拾硬币吧!”这天,我们还真的拾到23便士呢!

晚上,我们跟儿子和洋媳妇说起我们路遇的趣事,洋媳妇好奇地睁大眼睛看着我们。儿子笑着说:“你们要真拾硬币,每天都能拾到的,但一般的英国成年人都不拾路上的硬币,哪怕是5便士的硬币……”老伴打断儿子的话说:“他们怎么能这么糟蹋钱呢?”儿子笑着说:“妈,您听我说完,您也不会拾的。因为伦敦也有非常贫穷的人,特别是贫穷人的孩子走失的时候,他们就靠这些硬币吃一个面包什么的,这些硬币其实是一些有善心的人有意无意丢失在路上的……”

后来出去散布,我跟老伴再也不低头拾硬币了,也如英国人那样有意无意地把身上的硬币丢落在那些鹅卵石的路上。每一次听到丢落的硬币跟鹅卵石相碰的声音,我俩都感到特别清脆,优美。

【头条】:西藏活佛培训班开学典礼在拉萨举行

【观点】:佛教公益怎样促成人间佛教的发展和未来演变?

【禅茶一味】:天下几人闲 问杯茗待谁  

【素食】:素食文化:灵山素食进社区 体验农村社区的新素食

【觉悟】:人生沉浮如萍 智慧与心路的历程

【一日禅】:拿得起 放得下 才是人生处世之真谛

【众生】:英国一佛弟子获“济慈雪莱诗歌奖”

【心灵物语】:散落在伦敦街头的硬币

【朝圣】:上揭开西域佛教最早遗迹的面纱

【图片】:云居山真如禅寺后山寻禅 

【书店】:最正宗的禅修方法,最便捷的禅修途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柏兴武   编辑: yu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