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僧惠洪:人生沉浮如萍 智慧与心路的历程
2009年11月06日 09:30摘自《丛林》2008年第3期 】 【打印共有评论0

耶溪才子入丛林

惠洪出生在宜丰一个“名门大家”,叔父彭几,官至协律郎编有《乐律》,堂兄彭乘文学家,著有《墨客挥犀》,堂弟超然,北宋画家,堂弟思禹,思忠均为名噪一时的达人显贵,有“一门六进士”之誉。

惠洪十四岁时所作《秋千》诗,人录《千家诗》,广为流传,震烁古今。

画架双裁翠络偏,佳人春戏小楼前。

飘扬血色裙拖地,断送玉容人上天。

花板润沾红杏雨,彩绳斜挂绿杨烟。

下来闲处从容立,疑是蟾宫谪降仙。

一首《秋千》以明快的色彩,鲜活的形像,盎然的生气,把自然和美人写得情致生花,香艳醉人。

可惜,14岁那年,惠洪父母暴病双亡,由伯父领人城北郊三峰山下的宝云寺,随释艳禅师为童子。两年后,剃发受戒,皈依空门,师从洞山云庵和尚。 元佑四年(1089)19岁的惠洪在开封天王寺试经合格,正式受得度牒,逗留开封四年,博学经、论、子、史,并以诗文与达官显贵相饷交酬;名重京华。 来自耶溪河边的小衲,做上了皇城殿下的风流和尚。一时满城传为佳话。 

空门自古有霾云 

惠洪在京城得度,四年之后的祟宁元年(1102)由学士朱彦推荐招于抚州临川北禅寺,景德寺做了两年住持,尔后不久,由运使学士吴甘,再度招回开封清凉寺,结识了尚书右仆射张商英和节度使郭天信,他们之间诗文酬和,乐趣风生,不慎被寺中一馋僧告发惠洪伪造度牒,被打入监狱。既然入狱,也就自然削籍还俗,出狱后,惠洪只好回京投奔张、郭二人,张、郭惜其才华,联名保举惠洪复牒为僧获准,并赐“宝觉圆明禅师”法号,稍后,再应朱彦之约,回临川明白庵弘法。

大观三年(1109)秋,又因“多言乃致祸”再次下狱,并在狱中害了趟大病。他在自述中说“大观三年秋,余以弘法婴难,越明年春,病卧狱中”。 政和元年(1111)朝廷党争事发,张商英被罢相谪任河南知府,郭天信也失足落马,惠洪受累被流放今海南三年,在海南开元寺、俨师院度过三个贫病叠加的春秋。

政和八年(1118)四十八岁的惠洪,又因张怀素“乱党犯上”受牵。本与惠洪毫无干系的案子,但又被人举报。地方官明知诬告,为核查方便,还是监了他100天。

直到靖康元(1126)宋哲宗即位,张商英、郭天信东山再起,惠洪得以蒙冤洗尽,重赐度牒,暮年活动在故里宜丰及湘西草堂。 57岁那年,惠洪写完《资福法堂记》,殁于福建同安,葬于凤栖山,并非宜丰故里。

冷月斋心石门禅

佛本“不重文字,教外别传”,因为任何语言文字都是对佛法的第二性的反映,而非佛法本身。但是,惠洪却一生笔耕不辍,为弟子后人留下了一批著述,用他自己的话说:“新诗满箧江南去,又作丛林禅事传”。其主要著作分四大类:

一类是释注《金刚》、《楞严》《圆觉》、《临济宗旨》等经书。

二类是创作《僧宝传》、《林间录》、《五宗纲要》等佛学丛书。

三类是编录书籍《石门文字禅》、《天厨禁脔》、《冷斋夜话》。

四类是诗歌及诗歌理论作品。 他的作品大多收入《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和近代《豫章丛书》。纪晓岚在《四库全书提要》中指出“是书(指惠洪作品)杂记见闻,而诗者十之有八”。当然,惠洪一生的成就在诗歌领域,在于他斋心冷月,充满空灵野趣的诗词作品,评论认为,惠洪的诗词具有选材自然,构思完美,情思婉约,运笔神速四大风格。

选材自然,惠洪多以山水寺庙,文人诗友为题,藉花鸟景色鸣志,对于民生国难,吏败疱疽,几乎没有作品,这与他长期的空门生活有关,影响了诗作的思想深度和情感力度。不妨赏析几篇:

剩水残山惨淡间,白鸥无事小舟闲。

个中著我添图画,便以华亭浇月湾。

——《山寺早秋》 

你看,空、静、冷、闲成为主旨兴象和主体形象,一片空灵禅境,一种空灵的构思。偶有春心潜搅,也是花性水柳之作。 十指嫩抽春笋,纤纤玉软红柔。人前欲展包娇羞,微落云衣霓 袖。最好洞天春晓,黄庭卷里清 幽,凡心无计奈闲愁,试捻花技 频。——《西江月》这样一首“色香味”俱全的情词,出自一位和尚之手,难怪人称“花和尚”。

霜钟白发归去好

惠洪重9岁得度,年轻时在各地参禅访友,但是每逢蹬蹭罹难,他都回到宜丰故里抚伤慰疾,再从家乡走出低迷,尤其是海南流放之后,惠洪绝处逢生发出“故乡仍有此丛林,下板何妨著寂音”一腔悲切,于是定居城北度门寺,往返于九峰山、洞山、黄檗山,以诗文自娱,了却一生。家乡青山绿水,落日烟云为一个迷失精神家园的空灵游子提供了一块消解乡愁的创作空间,一种空门回归的着陆软体。在此期间,惠洪的诗作也达到了峰尖境界,代表较高艺术水准的几首山水田园诗,都是在家乡完成的。因此说家乡成就了惠洪,惠洪也回报了家乡。

惠洪一生,颠沛流漓,屡履沟坎,阅历资深,但他的交际限于官府、士子和僧侣之间,交际的目的,在于参禅访道,吟诗会友,严重地局限了他的精神观照和诗词创作领域,加上佛家道统思想的左右,折拆了惠洪诗词的思想厚度,形成了他与宋文学“多以筋骨思想见形”迥然不同的诗文风格。 

《诗人玉屑》说惠洪:“善作小词,情思婉约,似奉少游,如仲殊,参寥辈虽名世皆不可及也”。 他的诗词文章虽然美仑美奂,堪称“晋唐以来诗僧之冠”(《大元一统志》卷九)。他的身世却沉浮如萍,多灾多难。惠洪的生存智慧与心路历程的矛盾,导致他一生的逼仄和跌宕。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熊丰元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