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素食护生:深夜公路上 与一只精灵不期而遇

2013年10月18日 09:5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核心提示风雨欲来的日内瓦湖畔,一只正在孵蛋的天鹅在暴风雨面前不为所动,坚守着自己即将出世的孩子,而在湖畔的小路边,一个小男孩手中拿着雨衣焦虑地注视着天鹅,苍凉云天之下的孤独天鹅,多了一位不敢靠近担心它受到惊吓的小小守卫着,如一幅触动心灵的油画;深夜的公路上,一只受伤的精灵拖住了行色匆匆的夜归人,灿烂星空下,生命的平等因心灵的善德交织出绚烂的华彩……,亲爱的网友们,请您仔细品读凤凰网华人佛教今天编发的这一组文字,相信一定能体会到生命的理解与尊重、感动与悲悯

灿烂星空下,生命的平等因心灵的善德交织出绚烂的华彩。(图片来源:资料图

就素食而言,尊重生命是素食的一个很重要的观念。任意伤生害命,都是欠缺尊重生命的行为。

人类自诩万物之灵,总以为自己是生命最高的形式,是地球上万物的主宰,这真的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吗?这种人类中心主义的思想有问题吗?

在国外这些年的所见所闻,让我对这个问题有了越来越多的思考。而引起这类思考的都是一些平平常常、不经意中的所见所闻。

我忘不了一个夏日的黄昏,天空乌云密布,风雨欲来。瑞士日内瓦湖畔石子小路上,游人寥寥无几。湖畔乱石滩上有一只孤独的天鹅在卧巢孵卵。它在此静卧已有好几天了。每天散步的游人都会关切地远远注视着它,或者默默地在不远的石头上放下几片面包,一把玉米粒,和天鹅一起静静地等待它的孩子的诞生。    

忽然,天空骤变,黑云奔腾翻滚,湖水也呼应着掀起了波浪,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游人纷纷躲避,只有那只天鹅仍默默地坚守在乱石滩上一动不动。这时我看到一个七八岁的男孩,手里拿着一件雨衣,在湖畔的小路上担心地望着不远处的天鹅。风吹乱了他软软的头发,他眼中充满焦虑,他是想去为天鹅遮雨,又为担心会打扰它而踌躇。这让我深深地感动。日内瓦湖畔苍凉云天之下孤独的天鹅,和它身边不敢靠近的小小守卫者,就像一幅动人的油画,从此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之中。

如果说湖畔天鹅和小守卫者的画面过于忧郁,那么另一幅人与动物的图画则带着浓郁的喜剧色彩。

那是在加拿大魁北克一个自然公园,一条窄窄的沥青小路在方圆几十公里的山峦间蜿蜒盘旋,穿过郁郁葱葱的山林,串起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湖泊。我驱车前行,忽然,前方路旁的树林里走出了一只褐色的凤头山鸡,它的身后跟着四五只小绒团儿似的鸡雏,摇摇摆摆好像是要穿过公路到对面的树林里去。这一家子山鸡的突然出现,使我和对面开来的两辆车都停了下来。为了不打扰它们,大家都安静地坐在车里不动,等待这小小的一队横过公路。谁知这位山鸡妈妈并不领情,它显然被这些打扰它们的铁皮怪物所激怒,于是母性大发,顿时摆出一副为自己的孩子拼命的架势,它先发了一声信号,令小鸡们调头奔回树林,然后只身冲上公路中央,怒发冲冠,浑身羽毛倒竖,冲着两边的汽车发出挑战的咕咕声,左冲右突。对面车上的小伙子被山鸡的无名火弄得哭笑不得,进退两难,只好开门下车,躬着腰,以日本人的90度大礼好不容易把山鸡请下了路面,把自己的车开了过去。谁知这位鸡妈妈得礼不饶人,又重新冲回公路上,以更大的愤怒向着第二辆已经启动的汽车扑了过去,一副誓与汽车拼个你死我活的架势。驾车人被英勇冲过来的山鸡妈妈吓了一大跳,急打方向盘躲避,竟差点儿翻下路沟。我在一旁被这场“鸡车大战”吓得目瞪口呆,竟忘了掏出相机拍摄一张难得的照片,事后为此整整遗憾了一天。

另一次公路遇险是在夜晚,加拿大西部落基山一国家公园。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素食 生命 精灵 感动 善德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