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素食 > 正文
素食健康:冬天多吃海带能补血御寒
2009年12月07日 09:15素食天空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素食健康] [御寒] [海带] [冬天]

海带的营养十分丰富,含有碘、铁、钙、甘露醇、胡萝卜素等人体所需要的成分。在寒冷的冬天,海带还有御寒的作用。

从中医角度来说,海水性属阴冷寒凉,生长于此的海带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抗寒能力。海带性味咸,长期食用还有温补肾气的作用。因而,冬季食用海带,可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

因为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

科学家们发现,海带是人类摄取钙、铁的宝库。每100克海带中,含钙高达1177毫克,含铁高达150毫克,而海带正是人类摄取钙、铁的宝库。所以冬天吃海带对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均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海带含碘丰富,碘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产生热量。人体的甲状腺分泌物中有一种物质叫甲状腺素,它能加速体内很多组织细胞的氧化,增加身体的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皮肤血液循环加快,抗冷御寒。一般成年人需要的微量元素——碘为150微克左右,而100克海带中,竟含碘元素240毫克。

海带素有“长寿菜”、“海上之蔬”、“含碘冠军”的美誉,从营养价值来看,是一种保健长寿的食品。

1、海带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较少的蛋白质和脂肪。

2、海带与菠菜、油菜相比,除含维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钙、铁的含量均高出几倍至几十倍。

3、海带是一种含碘量很高的海藻。养殖海带一般含碘3%~5%,多的可达7%~10%。

【头条】:一诚长老为天心永乐禅寺舍利塔落成剪彩并安放舍利

【观点】:佛教与当代社会道德伦理的相互撞击

【禅茶一味】:谢尚书惠蜡面茶

【素食】:冬天多吃海带能补血御寒

【朝圣】:华严宗的发祥地之至相寺

【佛艺】:光彩夺目的佛教雕塑艺术

【一日禅】:幸福就在当下 不在过去也不在未来

【觉悟】:点亮心灵之灯只需要一瞬间的灵感顿悟

【众生】:罗宝文亲睹驱魔斋戒皈依佛教

【心灵物语】:换一个角度,换一个世界

【图片】:因梦而建“释源”白马寺

【书店】:中国法相宗、唯识宗的根本经典《瑜伽师地论》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