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彩夺目的佛教雕塑艺术
2009年12月07日 10:01中国佛教艺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艺博览] [佛教] [雕塑] [艺术]

青海乐都瞿昙寺回廊明代壁画佛传图局部——忉利天众迎佛升天宫图

艺术是人类文化的起源之一,当人类开始迈向文明,便有了各种艺术的活动。艺术也是人类感情与智慧的结晶,自古以来,佛教因为具有深奥的经教义理,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不仅丰富了传统艺术的内涵,甚至可以说佛教本身就是一件光彩夺目的瑰丽珍宝。

佛教的雕塑作品,展现诸佛菩萨的庄严圣洁,留下当代佛教信仰的虔诚恭敬,加上具有宗教淑世教化的功能,因此保留了人类智慧、文化及艺术上的成就,尤其是佛教雕塑家的艺术创作,涵盖对佛法的体征与宗教情操的投入。于外,表达生活中的真、善、美;于内,是人格的超越与庄严,使雕塑艺术成为弘传佛法的另一种方便法门。

佛教起源于印度,随着传法僧人的弘布,汉明帝永平十年(公元六十七年)以前,佛法陆续传入我国,并在洛阳建立中国的第一座寺院白马寺。而佛教艺术文化经由僧人与艺术家的参与,并且经过中国文明与智慧的消融与转化,发展出高度的佛教艺术成就。如敦煌、云冈、龙门、麦积山及四川大足等地石窟,不仅辉煌了中国艺术史,也成为人类文明的瑰宝,在世界的艺术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佚名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