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佛教与当代社会道德伦理的相互撞击
2009年12月07日 09:4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佛教观点] [徐文明] [伦理] [道德]

编者按:徐文明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当代社会需要重建道德规范,而富有道德精神的佛教正应发挥自己的作用。本文指出,佛教应以三学除三毒,通过完善人性来完善人生,以因果报应思想建立道德激励机制,以自由的道德观来影响社会,提高整个社会的道德意识水平等方面来积极参与道德伦理建设,为贯彻以德治国的方针做出有力的贡献。

当今社会是一个复杂多变的社会,物质生活的丰富,科学技术的进步,极大地刺激了人们压抑已久的种种欲求,而民主时代的到来,自由程度的提高,多元价值观的涌现,使得传统的道德体系趋于解体,整个社会仿佛进入了一个道德真空的时代,即使严格的法律也难以扼制种种犯罪现象,更别说各种法律管不了的不道德行为了。在这种情况下,提倡“以德治国”,重建道德规范,确实是对症下药。作为人类先进文化的代表,佛教理所当然地必须参与社会道德伦理建设,并且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以三学除三毒,以完善人性来改善人生

当今社会的道德失落,根本原因还是人性自身的弱点未能克服,而人性最根本的弱点,无非是贪、瞋、痴三毒,特别是人的贪欲。由于与生俱来的无明我执,人们总是难以扼制对外在事物的贪求,追逐计较,不肯放舍,从无厌足。这种执著的、无休止、无节制的追求在正常条件下是无法满足的,于是便用非法的、不合理、不道德的方式达到目的,这就产生了种种犯罪和违背道德伦理的行为。贪欲造成的社会危害众所周知,贪欲一旦生起,就根本不管所欲之物是否属于自己,是否愿意为己所有,而是不惜一切手段进行占有,至于对方的利益、他人或国家的利益就根本不予考虑了。

贪欲不仅对他人利益造成直接的损害,同时也对自身带来严重的损害。一是非法的不正当的不合理的行为早晚会导致报应,受到法律的严惩和道德的谴责,只能侥幸一时,不可能永远逃脱惩罚,二是这种行为会对自身带来直接的伤害,人的追求无非是五欲自恣,然而五色令人目盲,五味令人口爽,任何一种纵欲行为都会让身体受害。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似乎并未直接导致健康状况的大幅度提升,任何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物质条件的改善固然一方面有利于健康,另一方面却也产生了贫困时期无法出现的“富贵病”。贪食导致肥胖,引发一系列的疾病,只顾口福使得身体过于“发福”,严重损害身体健康。贪于美味往往还与杀生相联系,有的人甚至以什么都敢吃相标榜,天上的飞的,地下的跑的,都成为其腹中之物,只管自己享口福,不管其他生命的生存与痛苦,造下无量杀业,来世的轮回报应先不说,此生此世的肠胃估计好不了。有的人甚至猎食国家明令保护的生物,破坏生态环境,早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贪色的危害比贪食更大。眼睛所受到的损害倒在其次,由此引发的刑事犯罪和道德问题则极为严重。此类的例子已经很多,许多家庭的失和乃至解体都与此有关,甚至会引发严重的犯罪,因色杀人,由爱生恨之事不胜枚举。即使未导致犯罪或家庭解体,对行为者本身的身体健康也会产生直接的损害。多种病症特别是艾滋病的出现,都与人类自身缺乏自我约束、过于放纵身体有关。似乎自然本身有一种道德约束,对于放纵者自动进行惩罚。这也是身体的自我保护,通过疾病告诫人不要放纵,以免不可救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文明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