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地狱只是一个概念

2013年11月04日 10:4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地狱往往就在人的一念之间(图片来源:资料图)

《心经修行课》第六课,开篇便讲了一个很接地气的故事:一个女士将母亲接到自己身边居住,数年后母亲去世后,丈夫如释重负地嘀咕了一句:这么多年了,总算……女士听了顿时崩溃,多年来对丈夫的感激之情全都成了怨怼。

一念之差,这位女士已经身处地狱却不自知。

佛经中讲“六道”,其中三恶道是: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地狱从哪里来的呢?是业力感召所成。贪嗔痴,三毒相烧;地水火风,四大相逼,就是地狱。 

《心经》中说色即是空,但又说有“地狱“,是怎么回事?其实,地狱只是一个概念,这世上本没有地狱,误入歧途的人多了,也就有了地狱。什么情况会下地狱呢?你一念心疑,被此碍。你一念心爱,被水溺。你一念心嗔,被火烧。你一念心喜,被风飘。即,地狱在于你的一念之间。

可能有人不理解,觉得这么说来地狱就是想象出的东西,是假的。不信佛的人多了,他们哪里下地狱了?这种想法往往来自未经修行,或者修行尚浅的人,他们所能感知到的周围世界太粗糙。

试问:名利场上的一杯美酒和爱人端来的一碗解酒汤,哪个喝来更温暖?身体被刀划破,和最心爱的人逝去,哪个让你更疼?来自敌人的恶语中伤和信赖之人的背叛,哪种痛苦更难愈合?要知道,凡夫俗子用心去感知的一切都是“境”。而佛经中所说的地狱,也是一种“境”。

上文中那位女士先是感知到丈夫对母亲的孝顺,对自己的支持,内心欣喜,便如同在天堂;等到她无意中听到丈夫的抱怨,便感知到了一丝恶,执着不释,便天天沉浸在纠结和痛苦之中,犹如堕入地狱。

因此,地狱往往就在人的一念之间,能不能摆脱这种痛苦的境,就看你个人的修行如何了。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心经修行课》 佛教 《心经》 濑户内寂听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