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德芬:一本超级棒的书

2013年10月21日 11:12
来源:张德芬的博客 作者:张德芬

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作者(图片来源:资料图)

最近读了一本超级棒的书,叫做:《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咏给·明就仁波切,从小是有恐慌症的,被科学仪器测得有史以来最高的快乐脑波指数。他这本书中,谈到了我们脑部的结构,以及造成我们人类不快乐的主要原因,然后提供了解决之道-禅修。书中用非常浅显的语言来阐述佛法,但是完全没有说教的意味。也和电影“我们懂个X”的量子力学、脑神经外科的论点一致。

这本书内地没有岀版,我已经在接洽看看是否能够岀版简体版(简体版2013年10月已由海南出版社出版)。很想把书中的精华摘要岀來和大家分享,但是苦无时间。一定会抽时间整理的。现在先和大家分享咏给明就仁波切在书中说的一段话:

念头和情绪并不像表相上看起来那样具体或真实。一旦我不再相信它们告诉我的故事之后,我开始见到背后的“作者”-无限广阔、无限开放的觉醒,也就是心的本性。

他书中最棒的就是教导很多静坐、禅修的方法,一次不超过三分钟,很轻松呢!以下和大家分享一个:

以挺直而放松的姿势坐好,自然的呼吸。安顿好后,就开始清晰地观察你的念头、情绪和感官知觉。记住,假如什么念头都没有,你就开始在心中胡乱制造一番。无论你感知到什么,都要清晰地看着它们,甚至连“这是好的念头”、“这是不好的念头”、“我喜欢这个练习”、“我讨厌这个练习”等想法,也都是可以观察的对境。单纯地看着从你觉知中经过的一切,看着它们从空性中生起、刹那显现,然后消融在空性之中。不要阻挡你的念头和情绪,也別追逐它们。

如果你能练习让自己的心如实呈现,那么你的心终究会自己安顿下来。以觉性看着这些念头和情绪来来去去,你就会开始认出它们全部都是相对的现象,不是实际存在的。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