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履安:我所认识的咏给·明就仁波切

2013年10月21日 09:37
来源:《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作者:陈履安

陈履安先生(图片来源:资料图)

这是一本吸引人的书。为什么呢?

因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人》是明就仁波切亲身的成长经验、禅修经验,以及学习科学的经验,而且他将“揭开快乐的秘密与科学”这个非常严肃且深奥的议题,用非常亲切、幽默、轻松的讲故事方式,让我们自然而然地读进去了。请注意本书作者是笑口常开的明就仁波切,他不仅拥有古老的智慧与灵魂,更拥有年轻、幽默的心灵,他将传承千年的藏传佛法与修持以现代科学为左证,不仅为佛法注入新解,也为彷徨无助的现代人找到一条快乐的生活之道。快乐无须外求,真正的快乐锁钥就在我们自己身上,而这也就是明就仁波切在这本书中所要告诉我们的快乐秘密。

本书告诉我们,禅师们和科学家的合作,不仅证明佛法的主观内审方法和科学的客观测量方法是相辅相成的,以及为科学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更重要的是,参与者都相信,研究的成果会影响和改变人类对自我的认识,以及对外在世界的看法。

很多人说,现在世界上的种种问题其实是人心的问题。心智的奥秘和探讨脑和心的关系,正是本书作者和科学家合作研究的主题。明就仁波切还深入浅出地告诉我们如何改进自心的具体方法,使我们可以活得更快乐,过利人利己的生活。

明就仁波切十二岁正式升座,十三岁开始闭关禅修,十七岁成为闭关中心的上师,十九岁正式进佛学院,廿三岁出家,是一位当代禅修大师。我所认识的明就仁波切,不仅是一位禅修导师,他的整个生活态度,以及对人、对事的态度,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教导、一种学习。

明就仁波切过去十年来周游世界各地讲学,走过二十几个国家。不管到什么地方,他不只是把自己禅修的过程与经验说给大家听,他更会以一种喜悦、开放的心融入所在的任何环境,平易近人地听人倾诉,所以他也非常了解各行各业的人的语言、内心的痛苦,是非常融入当代社会的一位禅师。

他也一直不断在学习。当他在美国禅堂,透过中文翻译给我们这些信众指导时,中文翻译所用的字词,他都会用藏文字核对一下,然后笑笑地问说,你刚才讲的“烦恼”,是不是就是什么宇?也就是说,当别人在翻译的时候,他也在聆听、在学习。所以当他讲完课的时候,他也学会了很多中文字。除此之外,我知道他也会带着他的喇嘛弟子,穿着便服去补习英文和法文。

讲课之余,他也积极参与美国著名大学的科学实验室所做的关于禅修对人脑活动影响的实验。因为父亲乌金仁波切的关系,他从小就认识许多西方科学家,对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等西方现代科学充满好奇,而这些科学家也都乐于指导他,让他成为一位科学知识非常丰富的仁波切。而他在跟许多大科学家对谈的过程中,也会不断发问,并提出许多佛法与科学双向交流的具体建议。

二○○六年冬天,他在纽约举办了一次禅修课程,来自世界各地许多一流的科学家、摇滚乐手、知名电影明星都参加了。期间,他也让这些来自各个领域的杰出人士彼此分享专业心得,不但创造了一种让所有参与禅修课程的人充满欢喜交流的感觉,他自己也在一旁好奇地发问各式各样的问题。

他就是这么一位从未停止过学习的仁波切。

《世界上最快乐的人》是明就仁波切的亲身学习经验。我想有几种人特别会欢喜看这本书——第一种是追求知识的人,也就是对科学、哲学、文学、艺术、生命……充满无限好奇,而且以各种方式追求知识的人;第二种是不快乐的人,因为看到外在世界这么混乱,自己却无可奈何而一片茫然的人;第三种是已经开始在学习佛法的人,因为有些人把佛教当成一门宗教或学术在学习,因而不知道佛法真正的道理在哪里。

最重要的是,明就仁波切在这本书中告诉我们如何让自己快乐的方法——他不是说教,也不是在传教,而是以他自己痛苦的成长经验,以及亲身参与科学实验的实际成果,以确切的证据告诉我们,快乐的秘密其实就存在我们自己的心中。

但要如何禅修?如何透过阅读这本书,把仁波切所告诉我们的知识变成自己主动的行为?我在麻省理工学院求学时,一位教授教我一个方法,是个非常有效的读书方法,我一直用到现在。

这个方法是,将整本书的所有章节标题都转换成问题来问自己。譬如,你可以将“内在的交响乐”改成“内在指的是什么?”将“心不在头脑里”改成“我们的心在不在头脑里?”又譬如,“做你自己”可以改成“什么叫做你自己?”与“如何做你自己”“空性的修持”改成“什么叫空性? ”与“什么叫修持?”

将所有标题改成问题时,首先要问“WHAT”(什么),再问“WHY”(为什么),然后问“HOW”(如何)——如何做,我能做吗?这是关键,道理讲了很多,但能不能做到?究竟要如何做到?这才是最重要的。

你可以把这本书当成一本实用手册,当读到你觉得会重新再读的地方,就将它明显标示出来,尤其是书中讲解禅修的方法部分,你可以特别做个记号,随时翻阅,随时提醒自己,因为这就是你每天可以做的功课。你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境或疑问,都可以在书里找到答案。用这个态度来读这本书,获益将非常大。有心想读一本真正好书的一般社会大众,这本书绝对值得一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