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崇圣论坛打造南亚黄金纽带 尽显包容性国际范

2013年11月04日 09:1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11月2日,2013崇圣论坛在大理崇圣寺开幕。开幕式上三语系佛教法师举行祈福法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主持开幕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斯里兰卡万萨尊者向大理崇圣寺赠送佛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2013崇圣论坛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提到云南大理,您会想到什么?大理石,段誉的六脉神剑,苍山洱海,白族三月街?当然,这些都是大理的象征。除此之外,大理还有一个闪亮世界的名片,那就是大理三塔和大理佛都崇圣寺。2013年11月1日至3日,云南省佛教协会与大理崇圣寺联合举办2013崇圣论坛,全国著名佛教文化专家、大德高僧发表真知灼见,共论云南佛教在中国国际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世界的作用。这个论坛以其严谨、务实、开放的学风,引领国内佛教学术研讨格调。崇圣论坛的真论、国际范、学术性,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文献名邦”大理历史悠久,文化发达,是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重镇驿站,因佛教的盛行,被古人称誉为“妙香佛国”,而“佛都”崇圣寺则是这千年史脉、文脉、法脉的标志和象征。近年来,大理崇圣寺在注重寺院自身建设发展的同时,持续开展大型宗教、文化活动,承担起延续、传承和发展优秀佛教文化的使命。

为充分展示大理地区具有独特悠久历史的佛教文化,扩大大理崇圣寺在宗教和文化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优秀佛教文化的挖掘、佛教自身的建设和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丰厚的理论支撑,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

在两次成功举办崇圣论坛的基础上,值此云南省佛教协会成立50周年之际,云南省佛教协会与大理崇圣寺于11月1日—3日联合举办2013崇圣论坛。本届论坛主题为:慈悲与智慧的立交桥——云南佛教在中国国际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此次论坛提出,开拓信仰之路,提高民族凝聚力,锻造南亚、东南亚命运共同体的黄金纽带。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斯里兰卡亲属教育佛教学院院长万萨长老,斯里兰卡国宗教局局长拉达纳雅卡先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淳法大和尚,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理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迪庆州政协副主席、佛教协会会长设孜·丹增确佩活佛,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王志远教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陕西省佛教研究中心韩金科教授以及北京大学、中国宗教学会(香港)亚太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安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四川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南京大学、浙江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敦煌研究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山东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宗教杂志社、中国佛教协会《法音》编辑部、西北大学历史所、兰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云南省文史馆、云南省社科院宗教研究所、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佛教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学、大理州民委、大理学院、大理州博物馆、宾川鸡足山文化研究所等单位50余位专家学者,大德高僧共同参会,围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2013崇圣论坛共收论文49篇,约50万字,50余位学者采用分场论辩的方式进行学术研讨。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斯里兰卡万萨尊者向大理崇圣寺赠送佛像仪式及云南佛教三部派诵经祈福法会。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云南省佛协 崇圣寺 大理 佛教协会 论坛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