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佛教简介

2013年11月04日 16:01
来源:云南镇雄政协网 作者:杜吉

西双版纳总佛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作为多民族、多宗教的边疆省份,云南佛教的民族性和国际性尤为突出,而且独具多样性。

云南佛教的多样性:三大派系并存为全国仅有

在1300多年漫长的传播历程中,云南这块多姿多彩的热土,成就了云南佛教系列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特点最显著的优势。南传上座部佛教大约公元7世纪传入云南傣族地区,13世纪以后逐渐兴盛和发展起来,为傣、布朗、阿昌、德昂等民族群众普遍信仰,主要分布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临沧、普洱、保山等州(市);汉传佛教约于公元7世纪末传入当时的南诏国,除在汉族群众中有广泛影响外,还有白族、部分纳西族群众信仰,主要分布在昆明、保山、楚雄、玉溪、红河、曲靖、昭通等地区;藏传佛教于公元8世纪初传入云南迪庆高原,公元11世纪藏传佛教各教派次第形成,并开始了在云南传播发展的新时期,为藏、普米族和部分纳西族群众信仰,主要分布于迪庆藏族自治州和丽江市。佛教三大派系并存(其中南传上座部佛教为全国独有),不仅是全国唯一,在世界范围来说也是仅有。其中,南传上座部佛教又分为润派、摆奘、多列和左抵;汉传佛教禅宗、华严宗、天台宗、净土宗等各宗派都曾传播并传承下来;藏传佛教格鲁派、噶举派、萨迦派、宁玛派等教派至今沿袭。此外,还有阿吒力密教,在民间存在许多的儒释道结合的、与民族民间信仰结合的……形态多样、内容丰富的,老百姓认为是佛教的,我们也姑且称之为佛教的信仰派系。

虽然各派系在传入的时间、路线、规模和声势等方面各有所不同,所形成的特点和产生的影响也各不相同,但是却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传入之初便与当地社会政治经济体制相适应,在内容和形式上大多吸收和融合了各地各民族的原始信仰,与多种民族、多种文化相融合,以适应云南多民族的心理和文化传统,从而逐渐发展、兴盛起来。时至今日,在党和政府的倡导和支持下,云南佛教三大派系和睦相处,形成了和谐发展、团结互助的局面,三大派系的僧人一起做法会、一起学习、一起开会……成为云南佛教独有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云南文化的多样性作出了最生动的解读。

云南佛教的民族性——与民族问题相互交织

云南佛教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在许多民族中有着广泛的信仰。汉族、白族、藏族、纳西族、普米族、怒族、傣族、佤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布朗族等10多个民族全民或者部分信仰各派系佛教。佛教对这些民族的生产生活和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有着深刻的影响。有许多民族的宗教信仰与民族感情互相交织,融为一体,有的宗教节日或宗教仪式同时也演变成为民族的节日和习俗,从这点上来说,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就是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尊重了他们的民族,对促进民族团结意义重大。

在云南,贯彻落实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是做好民族工作、加强民族团结、融洽民族关系、加深各民族间亲密感情的重要问题。民族与宗教是两个不同的范畴,但在一些少数民族中,宗教问题往往又与民族问题交织在一起。如果宗教问题处理不妥当,就会直接影响到民族的团结、国家的统一和边防的巩固。在处理宗教问题时,要着眼于民族的发展和进步,着眼于把各民族的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另一方面又要注意把宗教问题与民族问题区分开来,如果把宗教等同于这个民族,把宗教感情与民族感情混淆起来,宗教问题就容易演变成民族问题,使之更加复杂和敏感,刺激事态的扩大和发展,从而增加处理的难度。

云南佛教的国际性——面向南亚和东南亚

由于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国境线长,境内居住的26个民族中有16个民族跨境而居,因此云南宗教与境外宗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尤其是佛教,不论历史和现实,它都是联结云南与南亚、东南亚诸国民族经济文化的桥梁和纽带。其中,南传上座部佛教“在佛教发展史上和当今国际佛教中占有重要地位”。这种重要地位首先表现在云南南传上座部佛教是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世界佛教文化圈的组成部分。西双版纳、德宏、临沧、普洱、保山等傣、布朗、阿昌和佤族地区,与缅甸、老挝接壤,邻近泰国,共同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这片地区的南传上座部佛教历史上与境外南传上座部佛教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这些国家对南传上座部佛教地区影响较大。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的几个少数民族都是跨境而居,在长达4000多公里的国境线上,边民们不同国籍,却同一民族、同一宗教信仰,这种天然的联系几乎从未割断。

新中国成立以后,摆脱同境外宗教势力的联系与控制,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另一方面,我省佛教界与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南亚和东南亚南传上座部佛教国家的友好交往活动一直积极稳妥展开,僧侣代表团互访,接纳境外信徒参拜赕佛等。此外,汉传佛教界与日本、韩国等交流也颇为频繁。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崇圣论坛 探秘大理佛国 云南佛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