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金科:法门寺唐代地宫的大日金轮

2013年11月04日 19:1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韩金科

编者按:2013年11月1日至3日,云南省佛教协会与大理崇圣寺联合举办2013崇圣论坛,全国著名佛教文化专家、大德高僧发表真知灼见,共论云南佛教在中国国际文化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陕西省佛教学会西安佛教研究中心研究员韩金科发表了题为《法门寺唐代地宫的大日金轮》的主题演讲,论文全文如下:

1987年4月3日,法门寺唐代地宫面世,5月5日(农历4月8佛诞日)凌晨二时,地宫后室中央八重宝函经一重一重启到最后,佛祖释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淹没1113年之后显现于世,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佛教佛学界为此而振奋。在佛祖灵异瑞像的光环中,八重宝函的组合和其各重唐密法义,经多年研究,也逐步显现。现就第四重宝函背后的唐密大日金轮的显现及其法义,提出初步认识,以求与大理佛教密宗相关内容相对应,同时求教于方家。

一、关于八重宝函

第一枚佛指舍利安置于地宫后室,于唐懿宗供奉的八重宝函之内,八重宝函放置在后室北壁正中位,合乎释迦涅槃及北方不空成就佛的方位。宝函外用红锦包裹,除最外一层银棱檀香木函山土时已残坏外,其余七层保存完好。八函均为盝顶方体,外有銊钺链锁匙,八重叠合套装,内金函三层,银函三层,珷玞石函一层,檀香木函一层。

八重宝函的最外层即第八重(从里向外数)是银棱盝顶墨漆宝函。外壁以减地浮雕描金加彩的手法,雕刻有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图、释迦牟尼佛说法图和礼佛图等。

其余七重宝函由外到内分别为:

第七重——鎏金四天王盝顶银宝函。

第六重——素面盝顶银宝函。

第五重——鎏金如来坐佛说法盝顶银宝函。

第四重——鎏金六臂如意轮观音纯金宝函。

第三重——金筐宝细珍珠装盝顶纯金宝函。

第二重——金筐宝细珍珠装盝顶珷玞石宝函。

第一重——宝珠顶单杓檐四门纯金塔。金塔塔基正中立焊一银柱,第一枚佛指舍利即套置其上。

以上八重宝函。第四、五、七、八重宝函,均有造像,除第八重宝函需待修复方便考证研究外,其第四、五、七重均系唐密曼荼罗造像。现就第四重宝函的四面曼荼罗造像逐面加以说明。

八重宝函,核心是第一枚佛指舍利,由内而外,重重曼荼罗围绕。第四重是六臂如意轮观音曼、药师曼、大日金轮曼、释迦金轮曼及双凤吉祥图。其中如意轮曼表莲花部、药师曼表金刚部、大日金轮曼与释迦金轮表佛部。虽非完整的胎藏界曼荼罗,却将胎曼主要佛、金、莲三部功能充分显现,可说是变相胎曼,而与五重宝函之金曼相应,相虽常隐用则常布。其第五重是释迦说法曼、大日如来说法曼、文珠说法曼、普贤说法曼、金轮说法图。其作用与胎曼中的释迦院相当,为第四重之延伸。其第六重素面银函,用于区分第四、五重出世法之佛菩萨曼荼罗与第七重世法之诸天曼茶罗。素面表界分清净,亦于空界之义。八重宝函与五重宝函,显示了法报应三身同动之法义,显示了大日如来理智二法身,由身受用而受用变化身之圆满法义,反映出一个大法界之总体,既通远量佛身,复通无边国土,一多相容,具足无礙,重重玄机,法义深妙。其生生不息之至尊性,既透徹寰宇而万德庄严。其层层摄受之加持力复弥纶三世而一昧瑜伽,使人类本具而潜伏不彰之机能,隨菩提而渐显,俾众生无我而服务人群之功德,依法性而俱增,如此法宝,造福人类,永垂不朽,万古常青。

八重宝函上放置一尊鎏金菩萨,左手作托物势,举平至胸,右手施无畏印,顶上螺髻高耸,似药师如来像。其放置八重宝函上,显示加持“圣躬安绥,圣寿万春,圣枝万叶”之意而与捧真身菩萨之祈愿相同,其莲座式一如捧真身菩萨,为金胎合曼之做法。但因体积太小,不便雕塑,仅书莲瓣线条以示其意。有说此尊宝冠上未顶化佛,而手印为释迦说法印,显然是与释迦同体的胎大日。且捧真身菩萨腹下錾刻中臺八叶种子,惟中间胎大日种子因无地可刻,可能一示于捧真身菩萨所顶化佛,一则以此鎏金菩萨表胎大日以示之。

二、关于大日金轮

第四重宝函的后面造像为唐密大日金轮曼荼罗,正面主尊如来形,戴宝冠,披袈裟,有头光、身光,光中流出众多金轮,双手智拳印,跏趺坐七狮子座(狮子只现三头,另四头隐而未现)。此即唐密大日金轮佛顶造像。

主尊左右各四尊,前二尊单腿胡跪,有头光、身光,坐莲座,双手托盘,盘供宝珠,面向主尊:次二尊明王,合掌侍立。后四尊菩萨头光,合掌站立,面向主尊。整个画面背后是菩提宝树。此即唐密大日金轮曼荼罗诸尊造像。

宝函图像大日金轮佛面,戴金宝冠,轮鬘为饰,结智拳印,日轮白莲,坐七狮子座(宝际七狮,只现三狮),遍身光明炽盛,从光中流金轮。主尊后左右各四尊,二四得八,表八大菩萨。二尊明王表八大明王,前二供养菩萨,盘中捧宝,即表七宝。

此主尊大日经轮与金界大日如来相同。惟其身光线条硬直,威力炽盛,应是日轮的表示,与大日如来较柔和的月轮不同。且头戴金刚宝冠,别于大日如来之五佛宝冠。可知此两尊皆是与大日如来同体之大日金轮。如此则这八重宝函,当以大日金轮为最高主持者。大日金轮和大日如来的法理不同,大日如来月轮表智,大日金轮日轮表慧。日轮威力强,表功德盛;其行度速,表成就疾。一般来说,大日如来之德在“放”,将其功德全部开显而成曼荼罗,遍周法界。大日金轮之德在“收”。此尊一现,则一切性相都被敛入涅槃,诸圣众都隐没,其功德皆收归此一尊。当年,释迦佛在菩提场曾一演此法,场内观音与金剐手两大菩萨皆闷绝僻地;其他外金刚部诸尊,皆呆若木鸡,手上金刚杵堕地亦不自知。所以在此尊主持下。金胎两界曼荼罗皆隐,这也与设置秘龛隐起金曼有关。另一方面,此尊又有断坏他法,助成我法之作用。因此收起内境,自然转而向外,则由自受用转成他受用,以度地上菩萨,使十地菩萨皆得感见本尊“常乐我净”之庄严净土。胎藏界本是大日如来他受用身曼荼罗,其目标主要在度地上菩萨证理法身或大菩萨位。但在大曰金轮影响下,亦当隐而不彰,然以金轮作为助缘,却可助他尊之法迅速成就。若此,其化度力用,当比胎曼有过之而无不及。此正是法门寺地官后室之八重宝函,不用大日如来而用大日金轮之精妙所在。

三、法门寺地宫大日金轮曼荼罗法理

第四重宝函安奉大日金轮。这就表明,此乃以大日金轮为主体的法界。此尊作用与大日如来不同,大日如来在“放”,将所证功德全部开放而成曼荼罗,以自受用。大日金轮在“收”。将一切法性,皆敛入涅槃,所以此尊一现,则诸尊、两部曼荼罗皆隐。这是一字金轮法理,也是五重宝函之金刚界曼荼罗亦必隐于后墙壁下的原因。据密教经轨解释,一字金轮佛顶,是指一字顶轮、一字金轮王、金轮佛顶王,亦即以一字为真言的佛顶。此一字中摄无量秘法,速疾成就功德超诸余法,摧破恶业力用胜诸佛故。得惟佛一体胜绝不共一字名。金轮指最尊的德轮王。世间四轮王即铁轮王、铜轮王、银轮王、金轮王,其中,以金轮王为最尊最胜,此尊在于诸佛中亦为最胜。佛顶者,如来无见顶相之功德,即诸佛众德之顶。

在日本东密,金轮曼荼罗是为了增福延寿,岁末修法,或为消除天灾地妖而修的,它有两种:第一种是根据不空译《一字顶轮王念诵仪轨》而画的曼荼罗。其经文说相如下:“想一字顶轮成本尊,坐八叶莲花,于一一叶上想七宝,惟当前莲华叶上想佛眼尊。”第二种是根据不空译《金刚顶经一字顶轮王瑜伽一切时处念诵成佛仪轨》而书的曼荼罗。其经文说相如下:“心中日轮脐,现一字金色,舌端亦如是,则是安为轮,其轮为转轮,加持色金容,借七珍围绕。宝轮宝在前,余宝右旋置,珠宝与无量摩尼众围绕。次宝女亦与无边彩女俱,马宝及象宝,主库藏神宝,各领自眷属,无量众侍立。兵宝持金刚,无能胜无师。佛眼如来母,共宝居八方,如世金轮王,具七宝眷属。如来顶轮王,以佛无上宝,为眷属围绕。”

密教佛顶部以大佛顶部摄一切佛顶,因大佛顶摄十分佛刹土微尘数诸佛为八种佛顶,此八佛顶独摄一尊,名摄一切佛顶,所以大佛顶是诸佛顶之总名。顶是尊胜义,最在身上也,也是佛的十八不共法的别名。金轮佛顶与大佛顶同体,所以《大妙甘露经》说,大佛顶名最胜金轮佛顶。

然《菩提场经》云:“大日金轮能促成我法”所以复集释迦表佛部,药师东方佛表金刚部,六臂如意轮观音表莲花部。这是以大日金轮泯胎曼之相,而发胎曼佛莲舍三部大用之唐密精妙手眼。所以可以说,地官能有无表相之胎藏界曼荼罗,但和金刚界曼荼罗(五重宝函)一样,都是相虽常隐,而用则常存。况以六臂如意观音居前面,正表六道同度之大用。又此宝函之第五重前面为释迦牟尼如来说法(右手说法印)像。后面为大日金轮。左、右两面是普贤和文殊菩萨,皆僮仆如云。这应该是第四重的延展,相当于胎藏界曼荼罗中释迦院之用。如此,后室五重和八重宝函,显示了法报应三身同动之法理;显示了大日如来理智二法身,由自受用而他受用而应化身之完整法理。这种以简寓繁,以隐表存之唐密之精妙手眼,真是旷古烁今,无与伦比。令人赞仰至极。

法门寺地宫唐密曼荼罗是非常精妙的曼荼罗。其设计之精细、布置之巧妙,皆臻其极。非即身成佛之金刚普门传灯阿阉黎,不能有此智慧。其中法理,也非一般人所易理解。

至于地宫内坛作法,虽未见记录,然考其情况:因择地、掘地、治地程序,已经数次整理,不必再行施工。又地富狭小,最宜水坛作法,可从塔底地面加持直透地心,然后平正地富内地,洒以法水,香泥涂地,在其上安置宝函曼荼罗,即成坛法。于八重宝函下,还敷平正光洁石板。宝函前又置纯金钵盂、鎏金卧龟莲花纹五足朵带银香炉,炉顶有香熏烟炱,炉前有香案,案上有炉台、食具、手炉、阏伽瓶……等不但表现地宫的坛场,而且反映在地富曾作过盛大的佛事。以供养曼荼罗和佛舍利,所以地官后室是唐密金胎相合的道场。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大日 法门寺 重宝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