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严上人:困地弘法的富楼那尊者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人与人之间,难免有恶缘相聚──无论自己如何做,对方都不欢喜;为他付出再多,他永远不满足,甚至恶言恶语相向。若能了解道理,法入心,就能时时照顾好一念心,息灭埋藏内心的火种;再重的困难也能承担,种种

人与人之间,难免有恶缘相聚──无论自己如何做,对方都不欢喜;为他付出再多,他永远不满足,甚至恶言恶语相向。若能了解道理,法入心,就能时时照顾好一念心,息灭埋藏内心的火种;再重的困难也能承担,种种不如意也能善解;不受艰难险阻障碍,精进菩提大道。

佛陀十大弟子“说法第一”的富楼那弥多罗尼子,曾向佛请愿,希望到边地──输卢那国弘扬佛法。

佛陀告诉他,边地之人未受教化,性情凶暴,到那里传法可能遭遇许多困难、危险,“他们可能会对你破口大骂、用言语羞辱你。”

富楼那尊者禀告佛陀,正因为这样,更要赶快将佛法带去,引导他们正确的人生方向,“如果他们骂我,我要感恩他们没有打我。”

“假使他们出手打你呢?”佛陀问。富楼那尊者回答:“感恩他们只是赤手空拳打,没有用棍子伤我。”

佛陀再问:“假使他们用棍子伤你的身呢?”

富楼那尊者答:“我感恩他只是伤我的身,没有用刀杀害我的命。”

佛陀问:“假使他们用刀杀害你的生命呢?”

“还是感恩。”富楼那尊者说,若因此丧命,可能是过去生中自己曾经欺压、伤杀对方,与对方结下这分怨、恨、仇,“今生我甘愿还他,感恩他让我了结这段怨结。”

即使众生刚强难调伏,但富楼那尊者相信人人皆有佛性,只要虔诚发心,就能度化。佛陀肯定富楼那尊者这分信心、决心与愿力,遂祝福他带着这分使命前去传法。

※※※

人与人之间,难免有恶缘相聚──无论自己如何做,对方都不欢喜;为他付出再多,他永远不满足,甚至恶言恶语相向。

看到别人的习气,要自我警惕是否也有?了解因果,能自我反省、不埋怨,把逆境当作修行的考验,逆来顺受,就能缓和人与人之间的对立;自我锻炼面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习性,化丑为美、化恶为善,就能避免与人结怨连仇。

能无怨,且尽本分,还能心怀感恩,就是真正法入心、透彻道理。人人若能具备富楼那尊者的信心与愿力,再重的责任也有办法承担;遇到一切艰难险阻,也能不受障碍,在菩提大道上精进向前。

身体跟着自然法则生、老、病、死,终究归于尘土,实在不必计较太多;心也有生、住、异、灭,发心做好事,能把握因缘,则每一秒都能造福。反之,如果与人意见相左就不舒服,生起满心烦恼,执着“我”,念头起起落落,善根就容易中断。

要常思“四念处”──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法入心,就能时时照顾好一念心,息灭埋藏内心的火种。

※证严上人讲于2014年6月1日至14日

本文摘自:《慈济月刊》571期〈证严上人衲履足迹〉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