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真善美:不求回报的付出最快乐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人参与 评论

不满五岁的胡希辰,因为会写的字有限,他在学习单上按自己的想象画了图,谁都看不懂。(摄影者:施忠贤) “只要轻轻点亮星星,就会变成小天使。”慈济志工会怎样努力,来点亮二十几颗小星星,让他们成长为充满爱

不满五岁的胡希辰,因为会写的字有限,他在学习单上按自己的想象画了图,谁都看不懂。(摄影者:施忠贤)

“只要轻轻点亮星星,就会变成小天使。”慈济志工会怎样努力,来点亮二十几颗小星星,让他们成长为充满爱心的小天使呢?慈济于福建厦门举办的第四次小小讲堂,7月27日在湖里静思书轩举行,本次的主题是“行善”,通过故事分享与启发,让小朋友知道付出是不需要求回报的。

行善不求回报有福就快乐

孩子们热切的期盼中,《唐朝小栗子》又和大家见面了。本次故事讲述小栗子和同学们怎样热心帮助蒋大言的故事。

接受帮助的蒋大言总想着怎么回报,老师启发他说:“小栗子喂了野鸡,他想野鸡回报吗?”不是呀!蒋大言明白了,小栗子帮助人是不求回报的。他也要像小栗子一样,行善不求回报。

故事结束了,司仪梁玉玲提问大家有关故事内容的问题,林为一、廉子婕等小朋友都把手举得高高,还回答得很正确。当问到小栗子付出不求回报时,心情怎样?小朋友争先恐后地说:“很开心。”、“很快乐。”

“小朋友有没有帮助过别人呢?”小朋友们纷纷举手,祁若曦小朋友说,有的小朋友不懂做作业,她会讲给她听。六岁半的廉子婕小朋友说:“我帮同学捡起地上的珠子。”十岁的的杨可馨急忙说:“我有帮妈妈洗碗。”

《唐朝小栗子》影片中,讲述小栗子和同学热心帮助其他小朋友的故事。(摄影者:施忠贤)

梁玉玲又问:“帮了别人开心吗?”“开心!”小朋友们大声回答。“以后要不要经常帮助别人呢?”“要!”梁玉玲对小朋友的回答很欢喜,她仿佛看到善良的种子已播进了孩子们纯洁的心田。

融入群体助人因爱变得快乐

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最容易亲近大自然,亲近小动物,所以小乌龟诺门从不快乐变得快乐的故事,一下就吸引了孩子们。

小乌龟诺门不快乐的原因,是因为它心中没有爱,远离伙伴们。当天使给牠插上翅膀,诺门像天使一样去帮助别人时,牠得到了大家的爱,并融进快乐的群体,从此成为一个快乐的小乌龟。

故事讲完,当幕后配音的志工陈美德和苏文聪被请到台前时,小朋友们高兴地鼓起掌来,林为一小朋友对苏文聪说:“听你的声音,以为你长得很帅。”苏文聪风趣地苦着脸说:“那就是我长得不怎么样囖。”廉子婕大声地对他说:“我以为是一个年轻的叔叔在说话哩。”“那我很悲哀哟。”苏文聪说完便开怀大笑,他被孩子们的天真逗乐了,也因为能为孩子们付出而欢喜开心。

补强文化教育行为得体有礼

通过欢乐的说故事与心得分享,让每次的主题在潜移默化中传达给小朋友。(摄影者:施忠贤)

林宏康的妈妈王晓云非常感恩慈济志工的付出,她认为“小小讲堂”的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体现了慈济志工的良苦用心,在温暖和谐的氛围中,孩子们非常快乐地体验着爱与善。王晓云说:“所以我很爱带孩子来‘小小讲堂’。”

反应敏捷又活泼大胆的张海涛,被爸爸张启福定义为活泼过头、调皮失控,来到小小讲堂学习几次之后,有些变化,比方对大人懂得称呼有礼貌一些,听话一点,有时还懂得约束一下自己的行为。

责任心很强的胡小明是胡希辰的爸爸,他看到社会上很大一部份九○后、○○后的孩子都不懂感恩,认为父母为他们的一切付出都是应该的。胡小明认为这些孩子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父母与社会对他们的道德教育缺失,如:感恩、仁爱、行善、孝顺等宝贵的传统道德被遗忘了,所以胡小明带孩子到慈济的“小小讲堂”,希望可以弥补这些传统文化教育的缺失。

寓教娱乐的小小讲堂,通过欢乐的说故事与心得分享,让每次的主题在潜移默化中传达给小朋友,让他们能在快乐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文:余凯福建厦门报导2014/07/27)

相关专题: 台湾慈济视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慈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