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严上人:习善益善 由凡入圣

2013年12月03日 09:10
来源:《慈济月刊》

晨语中,证严上人续说“如是因、如是缘、如是果、如是报、如是本末究竟”,与昨日所说之“如是性、如是相、如是体、如是力、如是作”,称为“十如”;十法界中的有情与无情,生物与非生物,都具此“十如”。

上人说明,天地万物各有不同性质、形相,但真如本性皆同。以人类而言,各人习性不同,皆经长时间熏习、造作、累积而成。“个性单纯善良之人,心宽念纯、乐于行善,造作未来善因缘;个性暴躁顽劣者,起心动念、举手投足皆在造作未来的恶因缘。所以‘善人习善而益善,恶人习恶而益恶’,天堂、地狱等境界,都取决于心。”

人随着心念起于行动,所造作的一切,皆收纳于心识。上人表示,就像在心田里播下种子,谓“如是因”;种子深埋土中,当阳光、空气、水等助缘成熟之时,就会萌发成长,直至开花结果,所以助因生果的助缘,名“如是缘”;因缘成熟而发生的结果,名“如是果”;合善因善缘生善果、恶因恶缘生恶果,由过去善恶造作所招感的善恶业报,即“如是报”。

“以上九种‘如是’,从‘相’至‘报’,最后的归向即为究竟,名‘如是本末究竟’。”

把握生命 超越烦恼

与屏东多位资深委员以及宗教处同仁谈话,上人为众厘清:“‘普天三无’中‘普天下没有我不信任的人’,是相信天下人都有善念、都能经由修行回归清净自性;并非不分是非地相信人,任凭事态恶化。”

上人教导,要以开阔心胸平等视众生;在众生群中处理人间事,则要提起智慧分别是非。“善良本性人人皆有,但各个习气不同。对于言行不一、趋利背义者,要能辨明,也要等待因缘,引导他改过向善。”

娑婆世界本有种种苦难,对于凡夫而言,面对种种苦相却无力改变,心理上充满无力感,容易导致忧郁症等心理病症。上人勉众透过佛法,了解人世间苦难,提升自我心灵,以修行之心超越。

“修行的目标就是要由‘凡’入‘圣’,超越人间烦恼,朝圣人的方向行走。”上人表示,佛教不能只存在丛林,要为天下人做天下事,才能对社会有益,也有助佛法传续。期待人人以无私大爱为众生付出,带领人人朝正知、正见、正念前进。

【静思小语】觉悟世间苦难,提升自我心灵,以智慧超越烦恼。

注:证严上人开示于2012年4月18日《农三月‧二十八》 本文摘自:《慈济月刊》546期〈证严上人衲履足迹〉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慈济 慈善 烦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