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陆慈济:《亲恩浩连天》天津首演 演绎醒世孝道

2013年11月06日 09:21
来源:慈济基金会

天津慈济志工演出音乐手语剧《亲恩浩连天》,饰演各阶段孕妇的志工呈现“一朝分娩,忘却自己苦痛,慈母之心实难计量。”(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童家志)

“慈济是在做一件推广善行与孝道的事情。善行与孝道,才是让中华民族立于世界的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人真正的根。说到传统文化和教育,我们的孩子是缺少的;作为父母,应该让我们的孩子了解并接收这些,这是我们的责任。”天津的王斌夫妇观看了《亲恩浩连天》音乐手语剧后,由衷地发出感佩。 

天津《亲恩浩连天》音乐手语剧历时三个多月的磨砺,10月20日在可容纳一千一百多人的津湾大剧院演绎两场,九十七位非专业表演人员用心呈现,展现了辛苦排演成果,感动了现场群众,多人边观赏边流泪,真切地传递了“孝”的真谛。

愿大力就大 三个月书写不可思议 

回首三个月前,天津慈济志工发心筹备演绎《亲恩浩连天》音乐手语剧,但起初人员不足、场地不够、经费欠缺……一系列问题让志工们一筹莫展,但大家还是保持“一切都是好因缘”的心念继续往前走。9月29日,是剧的志工总召白黎芳的丈夫李秀,感于志工们连月来不计得失地投入,便主动承担起在津湾大剧院演绎的一切费用,给《亲恩浩连天》音乐手语剧添了一把烈火,得以呈现给更多民众。

10月20日下午,观众陆续领票进场。志工白黎芳除了担任总协调之外,演出当天还在门口处协调票务工作,用沙哑的声音叮咛志工们要认真准确的计算和划分。承担票务工作的还有志工原鑫以及公司的同仁们,几位青年人有的是第一次接触慈济,在原鑫的接引下,工作后放弃休息马不停蹄地赶来会场奉献爱心。

票务组成员不畏深秋的寒冷,从中午到晚上,坚守在大门口,对每位观众一定是双手捧着邀请函和门票说着“感恩”,同时为那些年迈不便老人的出入而特殊排位,耐心解答持有不满情绪观众的顾虑。

随着大幕的拉开,音乐手语剧演出正式开始。(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郭芳杰)

用心演绎精彩演出 震撼全场 

下午两点整,第一场《亲恩浩连天》音乐手语剧正式展开。

志工们首先播放慈济天津2013年的《慈济大藏经》,向民众介绍了慈济志工这一年的付出,用心的活动剪辑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大家都自发地在座位上安静观看,初步了解慈济人文。随后,慈济的环保理念以及大爱感恩科技产品同样吸引了民众,老中青三代T台走秀,共同做慈济环保代言人,“塑料瓶可以做成衣服”的概念,让很多观众都惊叹不已。

舞台灯光再次亮起,司仪徐丽梅向观众娓娓道来孝道的真谛。一曲《心星》,由慈济天津亲子成长班可爱的小学员们呈现,拉开了全剧的序幕。《跪羊图》、《序曲》、《因缘》、《怀胎》、《十恩》、《亲情》、《子过》、《报恩》、《终曲》和《最美的笑容》,慈济志工的真情演绎无不打动着的台下的观众,尤其《终曲》,男角一声撼天动地呼唤“妈妈!”让在场的很多观众声泪俱下。一曲《最美的笑容》把全剧引向了谢幕,人们在全体慈济志工剧组人员的欢送中,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剧场。

慈母怀胎经十月,饱尝辛酸喜带泪。(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童家志)

看见慈济人的真诚 观众肯定

刚刚从北京出差回来的天津台联理事长叶惠丽女士,拨空莅临演出现场,给予慈济志工十足的肯定:“你们的演出让我深受感动,数次落泪。这样的演出应该更多的举办,走入普通百姓身边,尤其对于年轻的下一代,看到你们年轻人在台上的表演,传承孝道,培养善行,都是大有用处的!下一步希望能够邀请在天津更多的台胞及其家属参与其中,让更多的爱心能够传递!” 

塘沽区长征里居委会主任在演绎之后,看见演绎人员列队欢送观众,感受到慈济人的真诚,便发来短信:“感恩天津慈济给了末学这次缘分观看了《亲恩浩连天》,虽然全剧没有一句台词,但优美的音乐、感人的内容和慈济人投入的演出使末学深受感动。通过本剧我明白了,父母恩情确实浩如天际,怎样报答都难报万一。自己下定决心,在小区里加强孝道的宣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父母的恩情。做到养父母之身、养父母之心、养父母之志。”

学生吴浩力说:“作为一名青年学子,以前不知父母之大恩德,今后要时时刻刻感念父母养育之恩,以身作则。回到学校,要好好学习,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认识慈济,担起一份社会责任,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母亲昔日冰清玉质,为养育子女,无悔体态娈丑,容颜变老。(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童家志)

看孝亲剧 母女化矛盾

观众木瑞芝带着女儿来观剧,结束后母女俩都哭红了双眼,“从开始到最后我和女儿都很感动,剧情一幕一幕能让人设身处地去考虑我们的言行,我们应该经常回家看望老人,及时行孝。”女儿哭着表示:“刚刚才跟爸妈过吵架,非常的后悔。”木女士搂着女儿说:“慈济让我们能互相体谅,平时不能言语的感情能勇敢的说出来,把爱讲出来。非常感恩慈济的师兄师姊的付出,我们也会抽时间去参加慈济活动。” 

一位来自宁河县二中的高中生王璇看过亲剧后,给慈济志工发来了一封电邮,忏悔自己以往对父母态度傲慢,予取予求。信中说:“我是家里最小的,受到的关心与呵护比他人多。我却没有理解爸妈的心,反而认为那是理所应当。我总是认为父母很落伍,什么也不懂,与他们说话都带着傲慢的语气,经常顶撞,时不时的就会指使父母为我服务。”

花季少女终于明白“百善孝为先”的道理,“我想感恩我的父母,我现在所得到的一切,都是父母早已为我准备好的,我可以从父母那里无限的索要,而他们只需你给他们倒杯水就能很满足。我要抱着后悔当初的心和感恩以后的心去回报他们。”

整部音乐剧当中带给王璇最大感触的是那句:“你的身体是父母给的,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在明白了这句话后,王璇忏悔与以往对父母呼来喝去,理直气壮。她说:“不只是对自己的一个忏悔,也是对所有那些还不懂孝道的人的一个提醒,感恩吧!只有感恩,孝顺自己的父母,你的心灵才能获得一点慰藉。” 

天津《亲恩浩连天》完美落幕,行善行孝的道路仍要继续。(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童家志)

省思改过 要做好妈妈、好媳妇 

志工杨莉在亲剧中饰演怀胎的母亲,表演生动传神;而杨莉通过演绎,也为自己不够尽孝的行径感到忏悔。杨莉表示,以前自己在家里总是“大权在握”,老人、孩子都要听她的。曾经老人为孩子买了一双漂亮的鞋,她却视为理所当然,一句谢谢或感恩的话都没有说。

在今年的母亲节,杨莉看了《亲恩浩连天》 音乐手语剧,就发愿一定要承担其中的角色。而通过参演,杨莉也很有感触,有了很多改变,她反思与孩子沟通上的困难,悔过在孩子小时候亏欠的母爱,并忏悔与婆婆交流上的不够用心体贴,对父母的关心上不够细致。

“我是女儿、妻子、妈妈,在家里承担着教育孩子的角色,应该给孩子做好榜样。以后要更加懂得感恩,用心陪伴孩子、丈夫和爸妈,鼓励孩子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懂得付出的人,自己也首先做到静心少欲,身体力行。”杨莉还呼吁年轻的父母“行善、行孝不能等”。 

演“仙子” 更要做“仙子” 

在志工王崇然的接引下,崔薇先是参与了《亲恩浩连天》演绎共修,并在数月的排练后,崔薇承担了“仙子”的角色。

起初,崔薇只是觉得“仙子”很庄严、衣服很美,并没有详细去了解内容,在排演中还经常想着出去旅游和放松。在慈济志工的陪伴关怀下,崔薇看到慈济人都是抢着付出,好处反而互相谦让,她开始反思自己,以前总是事事考虑自己,与慈济人做法刚好相反。她渐渐懂得了“付出无所求”,也渐渐懂得了感恩。

走在舞台上,“崔仙子”的身段柔和;下了舞台,讲话还是轻声细语,不温不火。人人都赞叹这仙子“不是演的,是做出来的”。崔薇还发愿承担人文志工,继续在慈济学习。 

另一位“仙子”刘艳的改变,也让人感到惊喜。刘艳本来很爱购物,名牌总不离手,起初为了演好角色,还打算要花四千元买条漂亮的披肩;经慈济志工的劝导,刘艳慢慢浇熄了心中的购买欲,“如今要买东西,我都要想一想,这个钱如果放到慈济,能救很多的孩子、能帮助很多人,购物的欲望少了,心里轻松了许多。”

演出结束后,志工们聚在一处彼此感恩、祝贺,泪水和欢笑交织一处,是成功的喜悦更是付出的感动。被大家视为“天津大家长”的慈济罗昆丁眼圈红红地上台分享:“今天大家的演出都非常成功,大家都有感动到,能做到如此真的很不容易,感恩大家这么长时间的辛勤付出!” 

哭红的眼睛,验证了人性的本善,慈济天津津湾大剧院演出圆满落幕,演出了精彩,更留下了省思。《亲恩浩连天》为大众播种了一颗好命的种子,慈济也得到了观众们的认同。2013年10月20日,天津慈济史将记录下这动容的一笔。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亲恩浩连天 手语剧 孝道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