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工故事:少年学佛忏悔十年恶业

2013年10月22日 09:20
来源:慈济基金会

尽管手脚会不时麻痹,梁家声(右)毅然克服身体的障碍,承担起妙手种子的岗位。自己除了努力学习外,更用心地带动其他人。(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王绥喜)

《法譬如水》的光盘,梁家声听了一遍遍,眼泪也流了一遍遍。一句一声,让他想到的不是自己来历不明的病情,而是曾经年少轻狂,身三口四的罪业都犯了,如今懊悔不已。

十年前,梁家声才二十岁左右,就读美术学院,不甘受束缚,对很多事都充满好奇,甚至不惜亲身体验。幼年时虽曾经守五戒,但后来却明知故犯,吃荤、杀生、妄语、甚至还抽烟、喝酒、尝试摇头丸。但这一切,只是一个开始。

有段时间,梁家声失业了半年,在无可奈何之下,唯有从美术本行转换到营销工作。由于薪资减半,他为了维持生活开销,便起了贪念,利用公司的程序漏洞投机取巧。“开始时很挣扎,但薪资差太多,所以无明渐起了……当时为了要遮掩自己的罪行,更不断以其它借口来圆谎。”他的语气渐渐变得沉重,“现在想起来真的很惭愧。在病中才发现自己过去真的造了很多业。”

无知懈怠 病痛敲警钟

若不曾回头,或许就不知道好因缘一直都在身边。梁家声的母亲陆传达是慈济委员,在新加坡慈济草创期就带着十八岁的他参与活动。梁家声就跟着母亲一起帮忙带动儿童班、联谊、做海报等,而且还充当摄影志工。直到现在,家里还收藏着当年的旧照片,陆传达拿出一叠叠旧照片,言语间流露出为人母的荣耀感:“这些是早期一些活动的照片,都是他拍的哦!”

陆传达顿了顿说:“我一直希望家声也可以和我一样,投入慈济。可惜,后来他进入美术学院后,因为无法接受慈济需要穿制服而渐行渐远。”

庆幸的是梁家声自小就有慈悲心,也认同慈济济世的理念,但“回家”的路上,他一直给自己找借口,学业工作两头忙,直到2011年答应母亲,在一年后完成学业就会回到慈济大家庭。

不料毕业前两个月,梁家声开始频频感到恶心、昏眩,渐渐的连手脚都会麻痹。当时他挂了两次急诊,但医疗报告显示他身体状况良好,找不出手脚麻痹的病因,也就无药可治。他虽黯然接受,但依然不放弃四处求诊。

在举目无措中,梁家声得到了不同的诊断,可能是神经线老化,也有可能是因为之前从事的雕塑工作,长期吸入太多化学物而影响了神经系统。有时他在工作中,突然手脚麻痹,只能呆呆坐在那里,空对计算机一整天。他满怀的无奈无力,深深感到自己对于工作已经无法做出任何贡献了。

人生中,梁家声第一次升起了恐怖心,害怕自己再也不能恢复健康。他无助地从公司打了一通电话回家给母亲:“有没有人可以帮到我呢?”母亲听着儿子在电话另一端绝望的声音,内心纠结不已,告诉他不妨找同样是慈济委员的阿姨陆传卿谈谈,也建议他听听《法譬如水》光盘。

在家里,在办公室,梁家声把《法譬如水》光盘听了一遍又一遍,在泪水中深深忏悔,心想或许因为之前手脚不干净,所以才会麻痹,这就是果报现前吧!

年轻时的梁家声(右一),曾经是慈济新加坡分会草创时期的志工,穿着一度被嫌弃"穿起来不帅"的制服,参加各类慈济活动。(图片来源:慈济新加坡分会图像组)

果报现前 起忏甘愿还

“他很消沉、忧郁……我很担心他,一直劝他,要甘愿做,欢喜受。”母亲陆传达想起儿子当时的痛苦,还会隐隐心疼。

当时梁家声心乱如麻,《法譬如水》的法水虽入耳但未入心。有一次,他听到当区组长张玉蓉说:“天暗了就静下来看看天空,天亮了才继续走。”于是决定让自己好好沉淀,2012年4月毅然辞去工作。

“发病前就答应母亲,毕业后(4月)要真正投入慈济,但是无常却先到。还来不及毕业,就因为一场病而走入慈济。” 梁家声感慨地说。

在家人的鼓励下,梁家声开始参与读书会、访视、环保等,从中见苦,体会到其实还有很多人比自己更不幸。2012年至今的经藏演绎,他一直都有参与,渐渐也能接受自己的病苦都是因缘果报。

“甘愿受就打八折!”梁家声笑称,只有以欢喜心来接受这场病才能真正消业,以往身体健康时,一直给自己找懈怠的借口;反观现在,身体的不适时时提醒着他,要把握当下去付出更多。

2012年浴佛大典彩排时,站着许久的梁家声,突然昏眩阵阵袭来。“每次都觉得快不行了,但还是告诉自己要坚持!”因为他知道,他想要做慈济做到最后一口气。

2013年慈济新加坡分会确认将在年底举办“法譬如水”经藏演绎。他积极承担了妙手种子的岗位。尽管手脚会不时麻痹,一些手势如“心”无法比划到位,但他没有放弃。“只要是有心人,就可以来入法啊!”除了自己用心学,他也用心带动其他人,甚至被一名新进志工昵称为“专属老师”呢!

梁家声觉得年轻时期的自己我执很重,除了不喜欢被约束外,更要展现个人风格及耍帅。照片是留着长发的梁家声与母亲在旅行时摄。(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迷途知返 与无常赛跑

有一晚准备要去读书会时,梁家声突然间觉得呼吸困难,晚餐到了口中也无法吞咽。他躺在床上,想着自己快撑不下,生死一线中想起对太太竺秀钰的拖累和愧疚,不由说道:“对不起……”幸好只是虚惊一场。

然而这一刻的震撼,以及一年来健康的起起伏伏,让梁家声打从内心无比感恩太太的包容,一路陪伴他加入慈济和经藏演绎。

竺秀钰说:“以前,他总是哭丧着脸,说这里麻,那里麻。只有他才感受到,我们真的觉得很无奈。”她劝先生不要想太多,或许只是心理作用。“慢慢地他比较看得开了,也很少埋怨不舒服。”先生的改变,让竺秀钰很感恩。“有时他对家人会比较容易不耐烦,讲话大小声,语气比较不好。”现在梁家声对父母的语气变得柔和许多。

“无常何时会来?所以要珍惜跟父母一起的时光,现在不对他们好,要等几时?” 梁家声感恩这场病痛,让他上了“无常”这一课,也更珍惜眼前人。

《忏悔烦恼障》有一句偈文:“忏悔无始以来无明住,六趣轮回受苦楚。”他明白了无量的业从无始无明而来。“这段时间我才觉悟,接下来直到自己想做的是什么。最想改掉习气,学习缩小自己,觉得自己现在比较能够善解与包容别人。”

“执着空有两边,冥顽害人不浅……”当家人偶有争执时,他们就会看着彼此,不约而同唱出这句偈文。“有时争赢了也不代表真的赢了。就像台湾的谢丽华主任(慈济技术学院人文室主任)分享过,你觉得你对的时候,不代表别人是错的,那就无需执着于对错。” 梁家声与母亲相视一笑地说。

现年三十八岁的梁家声自觉从小铺得路都很好,三岁就接触佛法、茹素,十八岁认识慈济,偏偏自己舍大道走曲径,曲曲折折、白白蹉跎了十多年的好时光。这一场至今找不出缘由的病,或许就是接引他“回家”的路。每每唱到“忏悔乖悖圣谛任蹉跎,生死海中长飘泊……”一字一字深深打在他心坎上,告诉他:不要再漂泊、不要再漂泊……

2012年岁末祝福,当梁家声站上舞台呈现经藏演绎片段时,他内心充满使命感。“想着上人,感觉就像跟证严上人在交流。我们在演绎的当时就是在说法,散发大爱的精神。”

曾经那件被年轻的他嫌弃“穿起来不帅”的慈济制服,“现在很想一直穿下去。”梁家声告诉自己,要生生世世跟着上人的脚步,永不退转。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少年 学佛 忏悔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