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慈济:老师视学生如佛

2013年10月15日 08:58
来源:慈济基金会

二百三十名新加坡老师及大爱妈妈们出席教师研习营,参与台湾教联会讲师们分享“静思语教学”。(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李光城)

“老师绝对不能把自己的情绪带去班上。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能管理好学生的情绪。情绪失控,整个班上氛围不好,所以要自己调整好情绪,把今天要教的,教给学生,这是我今天最大的体悟。”后港小学钱宝来老师自我期许。 

来自台湾慈济教师联谊会的三名讲师──黄凤月老师、黄雅苹老师、李文义主任前往文殊中学,为二百三十名新加坡老师和大爱妈妈分享“静思语教学”,课程内容包括:亲师生良性互动专题分享、班级经营策略分享、静思语生命教育分享、生命教育教案分享和最后的双向交流。

“在落实静思语教学之前,自己必须体会和落实静思语,才能和孩子以‘分享’的心态,去落实静思语教学,而不是一味想着如何去‘教导’。”课程一开始,台湾慈济教联会的黄凤月老师轻轻提醒在场的老师们。

经师人师互相尊重感恩

“如果您觉得您当老师不开心的,请把手举起来。”黄凤月老师在开营时,请大家闭眼做普查,发现现场超过一半老师并不开心。的确,新加坡的老师,除了教学还有繁琐的行政事务、教学评估等,时间久了,容易让人失去初衷。

“真的要赞叹新加坡的老师!”李文义老师也能体恤老师,并鼓励他们参加慈济教联会,希望老师们能把内心的苦衷说出来,互相勉励,散播善的能量。

“‘如沐春风’本来是用来形容与品德高尚的师长相处,从而得益的喜悦。”黄雅苹老师问:“大家有没有给孩子‘如沐春风’的感觉呢?”

透过种种与孩子生命交会的感人故事,三位分享者均点出了老师任道重远的使命,不只是当经师、更是人师,要当孩子在学校的‘父母’。慈济的教育重视品格的养成,而静思语教学就是很好的管道,让老师、家长和学生形成互相尊重与感恩的文化。

“许一个希望的未来”课程,来自台湾教联会黄雅苹老师,以自身的班级经营经验,分享许多与孩子生命交会的感人故事。(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李光城)

感恩考验做好情绪管理

来自后港小学的钱宝来老师听了大家的分享后,回想起自己曾在1998年从国际书展中接触到慈济教联会,并随同教联会一同到花莲。

“回来后非常感动,就开始在教学中运用静思语。刚开始教学比较没有系统,断断续续地,也曾经因为人事的问题而迷失自己。”2008年,钱宝来决定深造充电,重寻初发心,并运用五分钟处理公务的时间,让孩子能够抄写静思语三遍,让他们自我沉淀,再花五分钟讲解涵义,或以小故事来带动。

“小孩子有争执时,我会说:‘君子量大,小人气大。’大到爆炸!他们就不会再吵架。很感动的是,一个曾有自虐倾向的孩子,毕业时写了一封信:从老师的静思语,我学到了很多,我记得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看别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钱宝来举例道。

从黄雅苹老师的班级经营经验中,钱宝来感受到:“感恩考验自己的人,让我们有成长的机会。若让她和黄雅苹老师一样,选择最难带动的班级,她也会把孩子当成‘佛菩萨’。”

不仅如此,钱宝来本身还从静思语教学中受惠,遇到不快乐的事情,她就会告诉自己:“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从中放下,烦恼不再。

“就像黄凤月老师说的,老师绝对不能把自己的情绪带去班上。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能管理好学生的情绪。情绪失控,整个班上氛围不好,所以要自己调整好情绪,把今天要教的,教给学生。这是我今天最大的体悟。”钱宝来自我期许。

弥陀学校何丽玲老师(右一)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把“教导学生”,转化成“教导自己的孩子”的心态时,就不会再抱怨。(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李光城)

推己及人用爱奉献人生

课程中,黄雅苹老师问了在场老师一个问题:“大家觉得五、六年级,还是一、二年级的学生难教?”

来自弥陀学校的何丽琳老师举手表示:“不管是哪一个阶段,只要是行为比较偏差的孩子都难教。”可是,经过半天的课程后,她坦承:在面对学生时,自己的心态才是最重要的,把“教导学生”的心态,转化成“教导自己的孩子”时就不会抱怨,因为自己无法选择自己的孩子;而她相信,因为心态上的转变,别的老师也会把她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导。

何丽琳当场抽了一句静思语:“有爱心与奉献,就是美丽的人生。”让她更有体悟。她最近转校后心情仍不适应,尤其是面对家长的时候,于是决定要把这句静思语落实在生活中,因为老师这个职业,正需要有爱心和奉献的精神。

“刚才分享者有好几位都讲到爱心,尤其是黄雅苹老师,她的班都好皮啊!可是,爱心就感化了学生。本来一个女生是不喜欢她的,在部落格数落她,雅苹老师很有智慧,她给我们的解决方案是,用心写了一封很长的回复,这个老师奉献了一切,我看要向她好好学习。”何丽琳补充说。

何丽琳坦诚自己遇到的并非教学难题,而是管理上的挑战,她相信台湾讲师行,她自己也行。最后她还感谢大爱妈妈们,在弥陀学校的公民课中教学,付出了很多,也让她领悟很多。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名老师留给孩子的记忆,不是数学、科学考几分,而是一句话或一个举动的引导。这次研习营见证了许多用生命感染生命的例子,也为在场的老师找回教学的初心,增加信心。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情绪失控 老师 学生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