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志工故事:马来西亚医生自述收摄心鬼

2013年10月14日 08:37
来源:慈济基金会

林连水在人医年会中代表马来西亚人医会,参与相见欢。(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沈玉莲)

“我本来是酒鬼、烟鬼,爱发脾气的鬼。”马来西亚名医林连水对于别家医院治不好的严重病患,他一定会留下帮他治疗,是为了挑战自己的医术,再则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当坐拥名利时他并不快乐,找不到人生方向,开始以酒来麻醉自己,直到遇见慈济。

名医气盛 嗜酒如鬼

在马来西亚巴生这个贫穷的地区,好医生是非常重要的,而林连水高明的医术很少让病人失望,很多疑难杂症在他的敢于用药之下,都能药到病除。除了本地人,很多个国家慕名搭船、搭飞机前来求诊的人非常多,让林连水的名气也越来越大,病人都把他当“神”。

林连水说:“那时我的那种傲慢心,让太太都看不顺眼;但钱赚多了,太太、儿女的用钱方式也让我很不以为然,所以每天都会吵、都会骂,我们是比谁更大声,比谁更怕谁。”面对争吵,为了家他忍下来;但三天或一个礼拜不是世界大战就是冷战不说话,夫妻间像陌生人,这口气他吞不下,像枪、剑全发在诊所护士、孩子、病人身上。

为了逃避现实,他天天把自己灌醉,不论是看诊时或休息时,只要有一点点时间就喝酒,行尸走肉活得毫无意义,醉生梦死活在人间地狱中,当时只是一个赚钱的工具罢了!他想自杀、想离婚、想放弃辛苦建起来的诊所,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心,对来求诊的病患恶言相向;说也奇怪,他再怎么恶脸相向,病人还是硬着头皮来,但酗酒度日的他,连亲人都以他为耻。

林连水感恩上人回收再利用,重展另段人生之路。(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沈玉莲)

人医年会 见证大爱

“慈济义诊中心很缺医生,您可以来加入人医会帮忙吗?”当慈济志工找上林连水,他当时心想,既然有人需要他,他就答应了。

走过义诊或其他慈济活动现场,林连水常看到一堆人集合在看一个出家人在讲话的影片,他心想:“干吗呀,她是谁呀!”由于完全不了解,就直接穿过屏幕前,他说:“当时实在太自大了,心被蒙蔽了,连证严上人都不想认识。”

因为时常参加人医会活动,慢慢地现场慈济志工及医护人员,那种付出无所求,除了感恩还是感恩的谦卑态度,开始感动了他;但表面上林连水还是抗拒的,最主要是放不下赚钱的机会。每一次有人邀他回台湾参加人医会年会,他总是以:“您如果找得到人来帮我的病人看病,我就去。”知道自己的病人都是别人不收的严重病人,根本就不会有人来代替看诊,他以此借口拒绝了很多年。

2007年,生命的压力大到想找到出口时,心中亮起了回台参加人医年会的念头。这回,连一向反对的太太也同意了,于是他带着期待、好奇的心离开马来西亚,也离开了他的烦恼。慈济人曾说:“进慈济不会后悔。”但一回到台湾他却后悔了,他说:“我后悔太晚真正认识慈济了,浪费太多无谓的生命和伤害。”七天里,忘记了烦恼,感受到无比的轻松与自在,年会的活动每天都让他感动到泪流满面。

林连水看到慈济人的大爱,世界各地这么多灾难,证严上人一直在说来不及了要多用心,林连水说:“见到上人,就好像看到了妈妈等待很久的孩子回来了。”从活动课程中也让他体会到,地球已经这么糟了,原来自己也是肇祸者,他说:“这七天,让我从魔鬼变成一个人。”

改变习气 找回幸福

回到马来西亚,林连水开始反省,学习当一个人,改变生活方式;茹素、戒酒、修脾气、做环保,动静中减少对地球的伤害。他主动要求参加缅甸义诊活动,他放下身段,以谦卑的态度做好一个“人医”。看到当地人的生活,发现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苦,而且又那么的容易满足,他见苦知福地说:“很高兴能够去帮助他们,让我空洞的人生变得清晰有方向。”

“以前想改变我的孩子、我的妻子、我的病人,声色很大。”现在他想:“为什么不改变自己?”他开始把声量调到最低,但太太的声量更大,一开口她就抓他的语病,像机关枪“蹦、蹦、蹦”,让他很挫折,后来听到证严上人说过的话:“您要感恩哪,感恩这位菩萨来磨你;有谁敢说你的错、说你的不是?就只有身边的太太呀!所以她是你的菩萨。”被妻子磨得光光亮亮的连水直说:“真是修行啊!”

以前他总会要求儿子:“你要这样、你要那样。”但孩子不跟他讲话,生病了也不跟这位医生爸爸讲,在家把他当透明人,面对他的管教会很没礼貌地说:“疯狗啦、发神经啦、不要理他啦!”现在在家他调整声色,以爱来沟通,反而全家有说有笑幸福美满,他说:“感恩呀!感恩上人的法。”

医人医病医地球

“我还能再多付出什么?”面对一样多的病人,他不再烦躁,称呼“阿嬷、阿公、爸爸、妈妈”,把他们当家人,以耐心、爱心建立起良善的医病关系,想的是能为他们做更多。他除了医好病人的病,还要看到他们的笑容。林连水说:“以前拿酒瓶的手,现在用上人的法来医人、医病和医心,甚至于还要医地球。”

他想到这么多人在生病,可以靠药来医治,地球生病了,怎么办呢?他想到证严上人说的话:“吃素救地球。”他开始劝素。在看诊的时候,他除了看病,最重要的是劝素,他告诉每位病人:“吃素病会好得快,会变得更健康,更漂亮。”一段时间以后,发现他的病人养鸡的不吃鸡肉,养猪的不吃猪肉,他说:“我现在最希望的是病人不要那么多,才有时间让我和病人谈慈济、谈素食。否则,救了这么多人,对地球我能做多少呢?”

2012年为了不影响医病时间又能接引更多人接触慈济,林连水积极地把诊所当活道场,除了放置《静思语》、静思书藉、播放大爱台,并请志工来与病人话慈济、说素食。今年证严上人勉励马来西亚“百万菩萨大招生”,他更加积极地推动。

“我本来是酒鬼、烟鬼,爱发脾气的鬼,好加在被上人给抓回来了,回收再利用的人生,用上人的法才知道有那么多事要做,世间灾难那么多,旱灾、水灾、风灾,层出不穷做都来不及了。”他发愿走菩萨道、救地球的脚步要更快、更积极。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慈济 慈善 马来西亚 医生 心鬼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