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静思书院:慈济小孩教育观 开启智慧的窗

2013年10月16日 09:01
来源:慈济基金会

利瓦伊维说,孩子们的年龄层都有心灵及大脑发展的关键期和敏感期,家长若给予适当的教育,能给孩子发挥更大的功效。(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念清 地点:马六甲静思书轩日期:2013年9月21日)

“两岁的孩子是自我认同的发展期,这个时候应该分床睡;三岁是行为习惯,独立自主精神的养成,应该分房睡。三岁的孩子如果能够自己面对黑暗,面对自己的房间环境,将来他可以面对家庭、社会甚至是国家。”孩子们的年龄层都有心灵及大脑发展的关键期和敏感期,家长若给予适当的教育,能给孩子发挥更大的功效。

幼儿教育专家利瓦伊维受邀前往马来西亚马六甲静思书轩,与大家分享“开一扇智慧的窗,许孩子一个成功的未来”,9月21日当天共吸引近百位民众家长。

寓教娱乐轻松学习

孩子在六岁前都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他们要当警察、要有一双飞翔的翅膀……可是,家长一句“别傻了”,却抹杀了孩子们的世界。其实身为父母,应该陪伴、认同及融入他们,孩子们会随着年龄、环境等因素而改变思想。

孩子们可以透过栽种植物或饲养小动物,学习尊重生命,而在等待植物或小动物长大时,也可以学习“等待”,了解欲速则不达等道理。家长也可以透过这个动作教育孩子,“有耕耘未必有收获,但无耕耘就肯定无收获。”孩子问起死亡,父母可以教导他们枯叶及落叶代表死亡,茂盛绿叶则代表生命。

利瓦伊维分享,三岁小朋友的大脑是80%开发,而十二岁小朋友的大脑是100%开发完成。由于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不受家长认同,造成心理不平衡,他们会叛逆甚至是自卑。而三岁至六岁是创造力关键期,孩子们可以透过阅读、玩积木、玩沙堡等来建立丰富的创造力。利瓦伊维说,其实手的软骨在三岁时是处于成长期,并不适合握笔写字;六岁后,软骨完全成长,才给孩子握笔写字。

马六甲静思书轩举办心灵讲座,邀请幼儿教育专家利瓦伊维与民众作分享,吸引了许多家长出席聆听教育孩子之道。(图片来源:慈济基金会 摄影:陈念清 地点:马六甲静思书轩 日期:2013年9月21日)

用吃葡萄增强学习

民众谢凯莉知道《实效字词》作者利瓦伊维将来到静思书轩分享,她约了同事携带孩子们一同出席。她分享,今天的讲座收获很大,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家长可以运用智慧,肯定孩子们的优势,接纳弱势,用强势弥补弱势。例如孩子的数学很差,家长可以在给孩子吃葡萄时,教导孩子算葡萄,增加孩子对数学的兴趣。马六甲大爱幼儿园老师林秋丽表示,就如利瓦伊维所说的,四岁孩子手的软骨正处于成长阶段,若强制性要求孩子正确握笔,的确会影响孩子的双手成长。她认为,探索大自然是最佳的教育。由于忙于职业及志业,与老大相比之下,她减少了陪伴老二临睡前说小故事的习惯;这让她发现,两个孩子的学习能力有差异。

志工林惠珠表示,她今年(2013年)三岁的儿子调皮好动,常常不把她的话当一回事,甚至还“故意”让她生气,她有种身心疲乏的无奈感。听了今天的讲座,她才知道原来三岁的小孩正是处于好奇心重和探索力最强的时候,做为父母此时要能够融入小孩的世界。如在教育孩子们行为习惯时,最好能让他们实地操作,远比胜过父母千言万语的叮咛。

一场丰富的心灵讲座,希望能藉此改变家庭里的教育方式,让亲子关系能更融洽相处。

[责任编辑:张虓] 标签:慈济 慈善 静思书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