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迷悟之间》修行篇


来源:《迷悟之间》

人参与 评论

《迷悟之间》修行篇(图片来源:资料图) 1.佛法,要靠修行,才能体证;做事,实务比理论有用,行动比空谈有力。会做事的人将事情做“活”了,所以能越做越大;会下棋的人将棋子下“活”了,所以能全盘皆赢;会

《迷悟之间》修行篇(图片来源:资料图)

1.佛法,要靠修行,才能体证;做事,实务比理论有用,行动比空谈有力。会做事的人将事情做“活”了,所以能越做越大;会下棋的人将棋子下“活”了,所以能全盘皆赢;会撰文的人将文字写“活”了,所以能感动人心;会讲演的人将道理讲“活”了,所以能引起共鸣。

2.人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会生病,必须找各科医师治疗;大地亦如人体,如果没有善加保护,也会生病。防止自然灾害之道,水土保持、植树种林、不滥开垦、疏通河道,固然重要;扩大爱心,不但爱护自己、爱护社会,更要爱护自然。自然才是永恒的生命,爱护自然,生命才会永恒。

3.其实,人的一生,时时都在与自己拔河。自己的善心与恶念不断此起彼伏,就是拔河;自己的意志时而消沉颓唐,时而积极奋发,也在不断地拔河较量。甚至业力牵引,随重业报,更是生死攸关的一场重要的拔河。因此,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个人都要做一个拔河运动好手,尤其在善业与恶业、佛与魔之间的拔河,千万不能败下阵来,否则前途危矣!

4.世间,一般人都希望自己做人中的强者,但是强弱是相对的,此处强,可能彼处弱,世间永远没有第一,冠军究竟能维持多久?所谓“江山代有能人出”,哪里有第一和最强呢?烈马也有适性者骑,毒药也有人懂得“以毒攻毒”。所以,世间没有什么真正最大、最强,只有慈悲喜舍最大,只有因果报应最强。

5. 一个人的身、口、意三业,身行口说,都是经由意念所想,发而为行,所以照顾好自己的念头、想法,行为就不致于有了偏差。因此我们要常常观照“我在想什么?”当发现有了不好的想法,就要及时修正。平时最好想想感动的事,想想人生的光明面,所谓“心想事成”,当你在八识田中不断地播下好的善念种子,还怕不能结出甜美的花果吗?

6.在美国,每逢万圣节的时候,就有人扮成各种鬼怪出来吓人,一个文明如美国的社会,不知怎么会有如此奇异的风俗,真是叫人匪夷所思。在中国台湾,每到四月一日愚人节,也有人以作弄别人为乐,把痛苦加诸在别人身上,不知何乐之有?希望搞恶作剧的人,能以助人为乐,不要再以作弄别人为自己取乐之道,可不宜乎!

7. 要解决冲突,只有容忍,只有和平,所谓“一忍万事休,一和天下贵。”我们赞叹佛陀“愿将佛手双垂下,摸得人心一样平。”世间,减少“两个”的对峙,只有“一个”,每一个人都是我的兄弟姊妹,都是我的国家、我的同胞,统统都是我的,真有这样的想法,也会减少冲突。从都不是我的,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也会减少冲突。能够把有无都摆在一边,在有无之外,还会有什么冲突呢?

8.“如果”是“事后的诸葛亮”,人做“事后的诸葛亮”没有用,你想到“如果”,就应该播种如是“因”。在《法华经》中有“十如是”,说明有如是因,才有如是果。胡适说:“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当你播下了“如果”的“因”,还怕你所期待的“如果”不能如愿呈现吗?

9.高楼里面,营造了豪华的生活,也包藏了很多的罪恶;高楼外面,多少的风霜雨雪,但也有非常宽广的远景。希望住高楼的人,要有看得远的胸怀。人生不是只有这里,还有那里;人生不是只有低处,也有高处。甚至住在高楼上的人士,即使你看尽了人间的车水马龙,饱览了人间的世态万象,但是你朝天空一望,天无边际。所以用高楼来比喻人生,一层楼高的人生,觉得所居有限。假如有高楼的人格,胸怀法界,心宽无边,对人间的一切人、一切事,都有另外一个更高的想法与看法,那么人间将会显得更加的美好!

10.烦恼的统帅就是我们自己,“我”的下面有六个军团的司令—贪、瞋、痴、慢、疑、邪见,它们各自领导了一群啰喽小卒,恼害我们的身心,也恼害他人和社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迷悟之间》 修行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