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迷悟之间》生命篇


来源: 《迷悟之间》

人参与 评论

《迷悟之间》生命篇(图片来源:资料图) 1.我们要歌颂对生命的尊重:唯有素食主义,才会带来世界万物的和平;唯有慈悲心的实践,才是万众生命得救的希望。 2.生命在哪里?佛经说:生命在呼吸间!你能重视呼

《迷悟之间》生命篇(图片来源:资料图)

1.我们要歌颂对生命的尊重:唯有素食主义,才会带来世界万物的和平;唯有慈悲心的实践,才是万众生命得救的希望。

2.生命在哪里?佛经说:生命在呼吸间!你能重视呼吸那么一刻的时间,你就能懂得生命的价值。因为“一寸黄金,难买一寸的生命”,这是一个分秒必争的社会,凡事都要争取时间,与时间赛跑,在有限的时间里面,创造无限的事业,这就是“时效性”。

3.其实,只要我们能够认识时间、善用时间,就能够从分秒、日月的时间里破茧而出。懂得把握当下、珍惜此刻,仿效先贤所说的三不朽,自然可以在立德、立功、立言中,体证“刹那即永恒”的生命。而宝贵的光阴,岂会限囿于“现代长远钟”的一年滴答一声、每世纪钟响一回呢?

4.得失,可以说是人类事业上的考验,不要因一时的得失影响一生的期许。得失是一时的,理想是一生的。

5.因此,世间最宝贵者,即为尊重生命;最恶劣者,就是残杀生灵。我们在高呼“吾爱吾国,吾爱吾家”之余,岂能不惜生爱命乎!

6.人要做自己的医生,平常多运动,饮食要节制,生活要正常,情绪要平和等,都能有益健康。总之,十大死因虽然可怕,如果求生意志强烈的人,注意信仰、道德的生活,平时多运动,常保心情的愉快,各种死因也并非不能改善的呀!

7.一般人都说大自然可爱,山之崇高,海之无边;在蔚蓝的天空里,山边、海上,几只海鸥悠闲地飞翔,真是把人间之美点缀到了极点。所以,人类何必一定要汲汲于钻营名利,何必要患得患失;能像“天地一沙鸥”那样潇洒自在、乐天知命,多么美哉!

8.“白”之一字,当做空间,当做清白,当做画面。总之,除了多彩多姿的人生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清白的人生。像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就是他要为生命留下忠君爱国的清白;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的也是为人间、为自己留下一个清白的名声而已。

9.生命就好像时钟一样,虽有运转,但是周而复始,还会回来。信仰净土宗的人更主张,往生以后还会乘愿再来,所以“往生”一词,给予人生命的空间,让人对生命怀有无限的希望。因为有了希望,因此一个人对于往生,早也好,迟也好,生也好,死也好;生也是为了死,死了还会再重生,生死有什么值得挂碍的呢?

10.其实,真正的人生应该是像一盘棋!人可以不下棋,但不能不走人生的棋。人生的棋子走错了,满盘皆输;人生的棋路顺的话,就会成为赢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迷悟之间》 生命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