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夏年:普及宗教知识是宗教媒体的责任
2010年12月02日 16:0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夏年: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社长、《世界宗教文化》主编。(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0年12月2日上午,当代宗教媒体的定位与责任研讨会在上海玉佛寺召开。浙江工商大学宗教研究所王仲尧在第一场学术报告会上发表了题为《普及宗教知识是宗教媒体的责任》的主题演讲。摘要如下:

我国的宗教媒体产生于清代,据研究者的成果介绍,中国最早的宗教媒体是在由外国人创办的,鸦片战争以后,外国人在中国享受特权,于是开始办了一些报刊。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宗教媒体重新开始创刊,并且正在显示出逢勃向上的趋势,特别是佛教刊物已经到了一个规模,数目不少于五十种,而其它的刊物也有不少,现在出版的宗教刊物既有报纸,又有期刊等等,应该说宗教文化建设的发展,促进了当前宗教界办文化的热情。此外,还有不少媒体都刊出大量的宗教文章,可以说,现在的媒体刊载宗教文章已经呈为常态。

媒体的根本的目的是用来做宣传工作用的,宗教媒体则是用来服务于宗教工作的,也是我国宗教的对外宣传的窗口。虽然互联网的作用现在越来越明显,但是传统的纸质媒体作用依然不可轻视。

如前所说,现代化的宗教媒体到现在只有150年的时间,这个时间在漫长的中国历史上只是一瞬间,但是却对中国宗教的格局与风气的改变发生了深刻影响,使二千年来中国的宗教一下了就迈进了现代化语境。而在这些媒体中,基督教因为在文化方面的优势与占先的地位,以及社会氛围影响,在中国宗教市场中占据了相当的一块,佛教虽然晚于基督教媒体一百年,但是也借着传统宗教势力的影响和后来居上的速度,将佛教在社会上与公众的公信力拉回了距离,特别是民国期间佛教媒体密集发展,中国宗教市场基本被确定下来。而道教与伊斯兰教也得益于文化事业和媒体的影响,保持了自己原有地盘。总之,由于近代媒体的建立与发展,对近现代中国宗教的发展与格局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进入现代社会,宗教开始从恢复进入了发展阶段,宗教媒体也开增多。宗教媒体的增多,与宗教在社会的传播与影响加大形成了正比的关系,媒体的责任与任务也相应地加大,但是这并不等于媒体的工作有了根本的成就,因为我们的宗教媒体的任务与现实社会所需要的要求还相差甚远,远没有尽到责任。

宗教是人类最早出现的精神活动之一,它不仅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文化渊源,在历史上曾经起到过推动人们精神文化的发展,而且在当代社会,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不时地受到它的影响。当然宗教里面也有不少糟粕,对古代精神文化发展起过摧残和阻碍的作用,这也早已由有识之士指出了。

要让国人了解一些正确的宗教知识重要性显明,这就成为媒体的一个不可推卸重要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宗教媒体更要将这个重任担当起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当前我国的宗教媒体可以区分成几种情况。一是纯学术性研究的刊物,例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办的《世界宗教研究》和四川大学道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所办的《宗教学研究》,一种是由政府有关部门办的宣传党和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为宗教工作部门提供政策咨询,如国家宗教事物局办的《中国宗教》等,还有一种是由教会组织和寺庵堂观创办的在教言教的刊物,如中国佛教协会的《法音》、中国道教协会的《中国道教》,中国伊斯兰教会的《中国穆斯林》、中国天主教三自爱国会的《中国天主教》,以及中国基督教会的《天风》等等。以上各种宗教刊物总数加起来不下百种,对宣传党和政府的宗教信仰政策,以及教育广大信众,起到了重要作用。

但是面对一个有几亿宗教徒的国家,百十来种宗教媒体不能算多,而且非常不够, 远不能满足广大信众的需求。这些刊物不仅发行量少的可怜,而且真正能够刊出普宗教知识的文章的刊物还是不多的。学者是没有偏见的,传播知识是学者的责任,出版知识读物是学术界的责任,但是现在《世界宗教文化》改版以后,我国已经没有一本由学术界来编纂出版的普及宗教知识的读物,对广大群众进行宗教知识教育阵地也不存在,学者们再也没有出版普及宗教知识的专刊,对我国众多的人口的大国说来,岂不是一种悲哀吗?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夏年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