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泉:《佛教观察》的定位与社会责任
2010年12月02日 15:47复旦大学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雷泉:复旦大学宗教学系主任(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0年12月2日上午,当代宗教媒体的定位与责任研讨会在上海玉佛寺召开。上海复旦大学宗教系的王雷泉在第一场学术报告会上发表了题为《(佛教观察)的定位与社会责任》的主题演讲。摘要如下:

提要:佛教媒体的发展,恰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佛教复兴的深度与广度相伴随。佛教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有信仰、社会和文化三大层圈,佛教媒体在这三大层圈中的定位和运作各有特点。本文以佛教社会化为视角,考察佛教媒体三个阶段的发展。进入新世纪之后,佛教媒体的主办者和受众已经呈现多元发展的格局,媒体形式从纸质刊物发展到互联网和多媒体。“从因特网到因陀罗网,从知识经济到善知识经济。”因特网的发展,不仅极大地拓展了佛教媒体的影响范围,亦改变着佛教自身的发展形态。知识与经济,这两种巨大的力量,只有在佛教精神的指引下,才能极大地推动人间净土的实现。本文以《佛教观察》的办刊理念与实践为例,论述政府、佛教界与文化学术界三者在保持各自特点的前提下,应互相协作,以达到“和而不同”的境界。

关键词:佛教媒体;因陀罗网;善知识经济;佛教文化人;法音;佛教文化;佛教观察

一、当代佛教媒体的发展

当代中国大陆佛教媒体的情形,与笔者十七年前撰《中国大陆佛教刊物简述》时 相比,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了重大进展。若以佛教社会化程度的拓展为考量,当代佛教媒体大体上可以分成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1978年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来,1981年中国佛教协会出版会刊《法音》,初为季刊,旋改为双月刊,随着佛教事业的发展,1988年改为月刊。地方性的佛教刊物,有河北省佛教协会主办的《禅》季刊(后改为双月刊)、广东省佛教协会主办的《广东佛教》双月刊(原为《广东佛教通讯》)、上海佛教协会主办的《上海佛教通讯》季刊、台州佛教协会主办的《台州佛教》月刊(原为《台州佛教通讯》)等。各地佛学院的学报和院刊,有中国佛学院学生会主办的油印刊物《法源》,1988年创办的《闽南佛学院学报》(半年刊),1991年九华山佛学院创办的《甘露》(季刊)等。除《法音》杂志公开出版发行,地方性佛教刊物和佛学院学报只能在教界内部流通。在这一时期,由教外学术研究机构主办的纯学术刊物,有《世界宗教研究》、《敦煌研究》、《中国藏学》、《五台山研究》、《禅学研究》等。

第二个阶段,以1992年在社会上公开发行的人文刊物《佛教文化》作为起点,标志着佛教界面向社会和文化界所作的重大战略调整。先是在1987年,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以《法音》(学术版)名义出版学报(年刊),1990年改名《佛教文化》年刊。佛教蕴含的哲学智慧和文化资源早已超出佛教界,属于全社会和全人类。为真正有效地贯彻“启迪智慧,净化人生”的宗旨,使佛学更好地为赓续中国文化慧命、净化社会精神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佛教文化》改版为季刊(现为双月刊)。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学报的职能则由1993年创刊的《佛学研究》年刊承担。在以《法音》为母体发展出面向社会的《佛教文化》和《佛学研究》刊物的同时,佛教界相继创办了《浙江佛教》、《丛林》、《正觉》、《普陀山佛教》、《人海灯》等大量地方性佛教协会会刊、寺院主办的杂志和佛学院学报。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阶段,1995年由国家宗教事务局创办了《中国宗教》,形成政界、教界、学界各自举办宗教媒体的格局。

第三个阶段,在世纪之交,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以中国佛教在线和凤凰电视台为标志,佛教媒体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先是海外的佛教网站率先发起佛教藏经电子化和佛学资料库建设。在大陆,1997年《法音》杂志开通网络版,随后出现了一些个人建设的佛教网站。 电子技术和国际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中国佛教面临千载难遇的复兴机遇。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佛法传播途径和佛书载体的每一次改变,都会推动佛学研究和佛教文化事业的新一轮高潮。1999年2月5日,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的一些学者,敏锐地抓住互联网时代对佛教所带来的机遇,于北京举行“中国佛教信息网研讨会”。2004年10月,笔者与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刘京民合撰《从因特网到因陀罗网 从知识经济到善知识经济--以中文佛教网站及学术资源为例》一文, 提到中国佛教触底反弹的三个指征:第一、因特网为中国佛教的复兴和传播提速;第二、知识分子拓展了全球化时代的佛教虚拟社区;第三、本土民营企业对佛教事业的护持比重日益上升。因特网、佛教知识分子和善知识经济,三者的结合,形成中国佛教复兴进程中“千灯互照、光光交彻”的因陀罗网境界。在这一过程中,囿于青灯黄卷中的传统佛教,也必将发展出崭新的形式--网络佛教。 

佛教媒体的发展,恰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佛教复兴的深度与广度相伴随。第一个十年,佛教从一片废墟中崛起,陆续创办了《法音》等佛教刊物,但绝大部分佛教刊物都是内部发行,社会影响力并不大,佛教界与学术界的合作亦相当有限。第二个十年,佛教刊物开始有限度地向社会公开发行,政府、佛教界和文化学术界都创办了各自的宗教刊物,为新世纪的发展积蓄了力量。第三年十年,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佛教媒体的主办者和受众呈现多元发展的格局,媒体形式从纸质刊物发展到互联网和多媒体。

二、《佛教观察》的定位

佛教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有信仰、社会和文化三大层圈。佛教媒体在这三大层圈中的定位和运作各有不同,因此在运作中各有特点。笔者在十多年前的文章中,曾讨论过佛教刊物存在的四个方面的问题:

1、不同性质的刊物有其质的规定性,在学言学,在教言教。

2、办刊方向、编排风格、读者对象上大同小异、边际并不清晰。

3、刊物订数对于十一亿人口的广阔图书市场极不相称,发行管道不畅通。

4、对世俗事务和社会弊病的评论,佛教刊物远不如社会上的报刊,“提倡人间佛教,净化人生”的宗旨并未完全落到实处。 

佛教包摄信仰、社会、文化三层环圈,具有宗教、政治、学术三重标准,面对着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协调与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以及繁荣学术文化等三大任务。宗教媒体有佛教界主导、政府主导和社会主导三种类型,要真正落实人间佛教的宗旨,就必须疏通信仰、社会、文化三者间的窒碍,发挥三者各自的特点,以达到“和而不同”的境界。

对佛教教育如何走出困境,笔者曾提出十六字建言:重建主体,改善环境;收缩核心,扩展外延 。根据这一思路,我们把《佛教观察》定位在改善环境和扩展外延上。具体言之,即立足于学术和文化的本位,以提升社会对佛教智慧的认知,发挥佛教思想化世导俗的社会功能。从社会和文化各界对佛教的需求来看,“人间佛教的弘化使命和目标,就是面对广大平信徒、佛学爱好者和非佛教信徒,培养造就能转变世道人心的佛教文化人。” 

文化,是人类以主观意识所推动的行为所造成的共业。文化人,即具有人文关怀和宗教情操的新人。佛法真正深入社会,进入主流社会的话语圈,就要发挥造就佛教文化人的作用。佛教媒体起着向社会和文化层圈传灯的作用,智慧之灯必须在传播中才能照亮人心,穿越青灯黄卷的寺院围墙,传向社会大众。在《维摩经》〈菩萨品〉中,维摩诘为魔女说法:“譬如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在黑暗浊世中,若能以一灯传燃百千灯,唤醒众生本具的“如来种”,就能产生转变世道人心的巨大物质力量。 

“从因特网到因陀罗网,从知识经济到善知识经济。”因特网的发展,不仅极大地拓展了佛教媒体的影响范围,亦改变着佛教自身的发展形态。知识与经济,这两种巨大的力量,只有在佛教精神的指引下,才能极大地推动人间净土的实现。因此,面对这一最广大人群的宗教文化类刊物,在21世纪应运而生,是佛教发展的必然趋势。

《佛教观察》作为一个思想性、文化性和批判性的刊物,由复旦大学佛学研究中心主办,得到复旦大学学源俱乐部禅学会的支持,在以复旦校内研究生和本科生为主体的禅学社紧密配合下,共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佛教观察》前身是2007年创刊的禅学会《简报》(季刊),2008年8月改版成双月刊,与“佛教观察”(www。buddha-eye。com)网站和博客(http://blog。sina。com。cn/buddhaeye09)同步发展。

刊物、网站、博客的英文名皆为Buddha-eye (佛眼),源于《法华经》所言:佛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为使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佛教观察》第一期卷首语阐述了我们的立场:“佛之知见,即佛的智慧。我们都是肉眼凡胎,但发愿取法乎上,力图以佛的正法眼观察世界、观照人生、观注佛教的发展。”

三、《佛学观察》的办刊实践

《佛学观察》是校园文化的产物,本着“做自己愿做的,做自己能做的”原则,主要为佛学研究和教学服务,并通过网络幅射到社会,以期为佛教文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刊设讲坛、视点、专访、禅茶、分享、足迹、书品等栏目。我们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教内外学者和法师就共同关心的课题进行研讨。各期以“视点”为纲,突出一个主题,组织相应的演讲和专访,并尽可能作进一步的延伸讨论。现以讲坛、视点、禅茶三个栏目所刊文章,略述我们的办刊理念与实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丽君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