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心
2010年08月23日 13:58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净心老和尚(图片来源:资料图)

净心(1856——1941年),名宗瀛。出家后法名隆瀛,字净心,晚年号如幻子,又号慕莲道人。他是贵州省赤水县人,清季咸丰六年(1856年)出生。他出生于耕读传家的家庭,父志元公,母亲任氏。净心自幼入塾启蒙,受儒家的传统教育。他幼具善根,见佛像必行礼,遇出家人必问讯。在塾受学,由四书五经进而读到老庄之学,并涉及释家经典,由此悟入诸行无常、诸法无我之理,而萌离俗出家之志。

净心生前,秉性勤朴,待众至诚,持法严正。在寺五十五年,五更早起,夜深始息,精通佛典,默念佛号,从不放逸。为四众弟子所崇敬。老和尚的墓塔,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被毁,开缸肉身不坏。1990年,常住重建塔于东谷太白精舍之东,塔幢高二公尺,三层,莲花座,青石雕琢,中刻“净心瀛禅师之塔”。

清季光绪元年(1875年),净心年十九岁,投入遵义县金顶山药王庙,礼昌祥和尚座下落发披缁。出家后在寺中礼佛诵经,学习佛门仪轨,精勤修习,前后三载,于法义及仪轨均扎下基础。二十一岁时赴四川重庆华严寺,依怀昭律师座下受具足戒,并留在华严寺研究禅理律仪,学习《法华经》、《楞严经》等大乘经典,修学三年,无不得其纲要。继而出外行脚参访,取道保宁、绥定、太平进入陕南,再由陕南循秦岭抵终南山,参谒在山中结茅潜修的尊宿大德,请授教益。旋又由陕西渡黄河进入山西,北上五台县,朝礼五台山文殊菩萨道场,再至河北怀柔县,于红螺山资福寺,修学念佛法门。后来念及生死无常,志求出离,乃由北京南下江南,参谒大定、法忍、心莲诸位宗师,复于镇江金山江天寺,入大彻堂苦心参究,受恶辣犍椎,矢志不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