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开
2010年08月23日 13:53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治开(图片来源:资料图)

冶开(1852——1922年),俗姓许,出家后法名清熔,字冶开。他是江苏扬州人,生于清文宗咸丰二年(1852年)。他的父亲名长华,母亲徐氏,都是虔诚的佛门信徒。他自幼体弱多病,十二岁的时候,奉亲命出家,依镇江九华山明真和尚剃度。十七岁的时候,到江苏泰县只树寺,依隐开老和尚受具足戒。此后他行脚参访,历经杭州、普陀、天台等处的名刹,向大德长老请教。

同治十年(1871年),他到常州天宁寺,参谒方丈定念和尚。定念门风峻肃,法席巍然。参叩的人虽多,而独对冶开另眼看待,冶开随侍和尚左右,读经参禅。由于他天资颖悟,修习认真,在定念和尚座下一年多之后,于一次结七念佛中,有所开悟,定念和尚为他授别记,预言他将来必获得大成就,他也继承了定念的法嗣。

民国九年(1920年)春天,他在上海开坛传戒。受戒的四众弟子,多达一千五百馀人,在佛门中是盛况空前的大事。这年夏天,偶感风疾,病了一场,入秋始愈。自此闭门谢客,日诵《华严》四卷为常课。到了民国十一年(1922年)冬天,旧疾复发,仍安详如常,一无痛苦。旬日之后,瞑目趺坐而寂。世寿七十一岁,僧腊五十九年。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