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安
2010年08月23日 13:49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敬安(图片来源:资料图)

敬安(1852——1913年),俗名黄读山,字福馀,清湘潭县石潭人。7岁丧母,11岁始入私塾读《论语》,18岁因看到桃花被风雨摧败,触景生情,失声大哭,遂投湘阴法华寺东林长老出家,师父赐名敬安,字寄禅。光绪元年夏,东游吴越,于四明山阿育王寺佛舍利塔前烧残二指,并割臂肉燃灯供佛,被称为“八指头陀”。与文人雅士游,喜《楞严经》、《圆觉经》,杂以《庄子》、《离骚》而为韵,有《嚼梅吟》诗集出版。曾任衡阳南岳大罗汉寺、上封寺、大善寺、密印寺、万福禅林、上林寺等六寺住持。1902(光绪二十八年),辞上林等寺法席,应邀任天童寺首座。

著名僧人

敬安“身在佛门,而心萦家国”,是爱国爱教的著名僧人。1906年(光绪三十二年),为因应庙产“兴学”狂潮,首创宁波僧教育会,被推为浙江省僧教育总会会长,并担任长沙僧教育会长。1912年,在上海发起成立中华佛教总会,任首任会长。是年十一月抵京,为反对侵夺庙产,两次往内务部礼俗司交涉,受司长杜关及副职白某侮辱,又气又急,竟一病不起,不久圆寂于法源寺,火化后葬于宁波天童寺前青龙冈冷香塔苑。

敬安遗留的著作

《语录》四卷、《文集》二卷、《嚼梅诗》一卷及《诗集》十卷,有诗作1900余首行世,后收入《八指头陀诗文集》。他的诗作无论数量还是思想性、艺术性,均超越了中国历代任何一位诗僧,其成就远在寒山、皎然、石门辈之上。后来,日本僧侣将他的诗歌编入《续藏》,八指头陀的诗名遂远播海外。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邢彦玲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