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流传了千年的绿茶为何突然变成了红茶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导语:红茶比之绿茶,没有悠久的历史,也没有鲜嫩的口感丰富的营养。但是它茶性温和,老少皆宜一年四季都能喝,被越来越多人所喜爱。那么流传千年的绿茶为何突然变成了红茶;英国王妃陪嫁的是哪款茶;喝茶都有哪些讲

导语:红茶比之绿茶,没有悠久的历史,也没有鲜嫩的口感丰富的营养。但是它茶性温和,老少皆宜一年四季都能喝,被越来越多人所喜爱。那么流传千年的绿茶为何突然变成了红茶;英国王妃陪嫁的是哪款茶;喝茶都有哪些讲究,何为“三龙护鼎”?女士该如何饮茶,怎样喝茶最健康?本期凤凰茶馆特别邀请茶博士袁洪毅与爱茶人潘红女士,带您一起走进红茶的世界。

流传了千年的绿茶为何突然变成了红茶

袁洪毅:绿茶,那为什么突然变成红茶呢?是因为1860年的时候,太平天国运动,其中有一支太平军往南京打的时候,走到武夷山桐木关,桐木关是军事的一个要塞,类似于张家口和这个娘子关这么一个地方,驻兵的地方。

潘红:就是一个兵扎的一个。

袁洪毅:属于福建和江西的一个交界的一个地方。所以说有一支太平军打到武夷山不走了,在那待了半年,有人说是两个月,具体待多长时间,我相信有心人是可以查出来的,但是没有考证。所以当地人都跑了,茶叶就是说也没人买,也没人卖的。那些当兵的有点相当于咱们现在当床垫子使,所有茶叶就是在上面睡觉,取暖用,这个茶叶绿茶经过这个两三个月,甚至半年可能都馊了,味了。等着太平军走了以后,当地的茶农回来,这个茶又不是绿茶,喝又不能喝,怎么办?突然想起来就是蒸其它的食品的时候一种办法,就是给它加香剂,用当地的松树熏一下。因为武夷山有一个传统的行业叫什么,烤叶。武夷山传统行业,现在没了。

主持人:现在都发展茶叶了。

袁洪毅:很多村落都有一个烤烟房,我相信当年的烤茶就是用烟熏,跟那个是有一定的渊源的。但为啥这个红茶不出现在别的地区,而出现在武夷山的桐木关呢?一个确实是太平天国无意中把这个茶叶弄坏了,不能卖了,那就是用烟熏,烟熏为什么不在别的地方出现?而在武夷山出现?因为武夷山当时可能劳作过程中,有这么一个,有这么一个技术吧,是用烟熏的。所以说出现了这个烟熏的红茶。而后来东度公司到中国来偷艺来,偷咱们的茶叶制作工艺,先到了武夷山,就是斯坦福到了武夷山带走八个茶工,先到尼泊尔,然后到了印度的阿萨姆。带走了技术。

潘红:带走了茶种,技术和茶种。

袁洪毅:茶种,这才出现了,全世界的红茶都出现了。因为在这个之前,全世界的人认为,除了中国人,认为咱们的茶叶就长在树上,像苹果一样。摘下来就喝,而不是像现在摘下来还得经过加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凤凰茶馆 红茶 绿茶

人参与 评论
流传了千年的绿茶为何突然变成了红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7/6f4ca991-1c0b-4103-8e7b-ce616be9261d.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