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震旦第一山:云上金顶 天下峨眉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文字实录: 这是一座名山,巍峨雄秀,春夏秋冬,在这里尽情地演绎着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这是一方圣地,空灵高贵,暮鼓晨钟在这里静静地守候着一份美好与祥和。 佛之长子,山之领袖,峨眉山,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

文字实录:

这是一座名山,巍峨雄秀,春夏秋冬,在这里尽情地演绎着大自然的生生不息。这是一方圣地,空灵高贵,暮鼓晨钟在这里静静地守候着一份美好与祥和。

佛之长子,山之领袖,峨眉山,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山,它从辽阔的成都平原拔地而起,直入云霄,并以其秀甲九州的瑰丽风光,和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而名扬四海。

千座名山一做座顶,海拔3079米的金顶是世界上最高的汉传佛教圣地,一直以来,在人们心中,金顶象征着一种顶天立地的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境界。

悠悠三载,世界上最壮丽的天然观景台,最大的佛教朝圣中心亮丽亮丽金顶。一座世界上最高的金佛横空出世。这尊高48米,总重量660吨的四面十方普贤金佛,端坐在大象和莲花坐台上,宏伟庄严,瑞气万千,是佛教文化和现代艺术的完美体现。

在无边无际,无始无终的天地间,这样的浑然一体,产生出的是一种夺人心魄的震撼美,让人不得不感慨金佛设计的巧妙和造型的完美。这样的旷世之作,是峨眉山愿景文化最完美的体现。

在金顶,天气晴好时,宏伟的金殿、银殿和铜殿,与四面十方普贤金像相映衬,流光溢彩间所描绘的是,与天地共容,与日月同辉的神奇景象。而一场春雪后,人们又会走进另一种境界。此时此刻,佛国仙山的那份超凡脱俗是难以言表,无法形容的。它带给喧嚣尘世的是一段亘古的静谧。

公元一世纪,佛教随南丝绸之路从印度传入峨眉山,在这块钟灵毓秀的土地上,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可以称得上是如沐春风。

全新的金顶,让心中有佛,寻求幸福的人们真正寻找到了一处精神的家园。在天与地得之间,金顶汇集了人间美与善的一种境界,在这个离天很近的地方,热爱生活的人们,不仅可以观云海,看日出,览佛光,觅神灯,还可以许下自己的心愿,寻找到一份宁静,一份透彻而自然的心灵映照。

峨眉山地处中国四川省西南部,距成都150公里,交通十分便捷。作为一座名山,峨眉山不仅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还是山与水精心描绘的仙境。

公元四世纪,印度僧人宝掌和尚云游峨眉山,发出了高出五岳,秀甲九州,震旦第一也的赞叹。自古以来,峨眉山一直就有着中国第一山的美誉。

1996年12月,峨眉山——乐山大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如果说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是峨眉山这幅山水画卷的神来之笔的话,那么错落有致,仪态万芳的四季风光,则是妩媚山美丽的容颜。

如果说传统的峨眉十景,带给人们的是峨眉山的清丽和超凡脱俗,那么光彩照人的现代峨嵋新十景,则是峨眉山深入挖掘历史遗存,不断丰富自身文化内涵的全新力作和最新奉献。

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历史与现实的和谐共荣,构成了神奇峨眉中国第一山的风范。

在迎宾广场,峨嵋山泉飞泻而下,尽显中国第一山的泱泱气魄,而秀甲瀑布与迎宾滩的相互映衬,烘托出的是更多的巧夺天工和浑若天成。气势恢弘的第一山亭,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的铜亭。在这里,再现了峨眉山众多著名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浓缩了中国第一山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历史底蕴。

如今以第一山亭为中心,以文化长廊,美食长廊为依托,以博物馆、夜花园、灵秀温泉为主体,以度假休闲为主题的国际会议休闲度假中心,已在峨眉低山游览区向游人全面开放。古朴与典雅,现在与时尚,在这里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如果说国际会议休闲度假中心是游客休闲的乐园,度假的天堂,那么峨眉的中山区,则是峨眉天下秀的精华所在。

如果说山峦叠嶂所展现的是峨眉山作为中国第一山的巍峨气势的话,那么飞瀑流泉,鸟语花香,带给人们的则是山水相连的又一份难以割舍的亲近。这里古木参天,峡谷幽长,水碧如镜,植被丰茂,5000多种生物分布在从亚热带至寒带的多种气候景观之间,峨眉山生物种类的多样性,在全国排在了第一,这相当于整个欧洲大陆的总和。

在以生态体验敬佛保平安为主题的峨眉中山游览区,自然之美和佛教文化交相辉映,谱写着人与自然和谐贯通的悠扬乐章。拾阶而上,穿林跨谷间,至清至纯的山风,清爽透彻,碧水苍山间,悠然淳朴的民风,亲切自然。而这些见人不惊,与人相亲的峨眉灵猴,带给人们的是又一份欣喜。

在这个全国最大的自然生态猴区,或许是沾了佛国仙山的那份灵气和仙气,这些小精灵们特别聪明可爱,招人喜欢。因为经常出入佛门之地,人们又亲切地称它们为猴居士。

登顶峨眉,从报国寺到伏虎寺,一路走来,佛音缭绕,磬声不断。如果说清音阁的牛心石是造物的神奇,那么万年寺无梁砖殿里供奉的普贤骑象,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堪称稀世国宝。

而夜色降临时,一轮明月高挂夜空,古往今来,人们对洗象池的月色总是情有独钟,这轮满月更显佛国仙山的巍峨、庄重。

当万佛阁的钟声敲响的时候,站在海拔3099米的峨眉最高峰,万佛顶,放眼望去,佛国仙山的气势被一种巨大的力量烘托着,这力量来自于大自然,更来自于千百年来文化的积累。

在岁月的变迁中,中国第一山峨眉山吸天地之精华,尽显大家风范。在时光的流转中,中国第一山峨眉山集自然之大成,独领风骚。

在四季的轮回中,中国第一山峨眉山悟佛家之真谛,写不朽的篇章。

相关专题: 大行大愿普贤菩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峨眉山 佛教 金顶 普贤菩萨

人参与 评论
震旦第一山:云上金顶 天下峨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4/81f41338-b0c8-489f-af88-72f9633e7087.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