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峨眉高僧之现代:佛教僧宝 行愿精神


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人参与 评论

编者按:从古至今,在四川峨眉山弘法的历代高僧大德数以千计,他们在此修建寺院、译经、讲道、修行的事迹,抒写了一部气宇轩昂、波澜壮阔的四川峨眉山佛教和普贤信仰的历史画卷。并且,峨眉山佛教僧团以及广大信众、

编者按:从古至今,在四川峨眉山弘法的历代高僧大德数以千计,他们在此修建寺院、译经、讲道、修行的事迹,抒写了一部气宇轩昂、波澜壮阔的四川峨眉山佛教和普贤信仰的历史画卷。并且,峨眉山佛教僧团以及广大信众、文人墨客对峨眉山环境的保护、文化名山的建成与守护,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历史功绩。正是因为对佛教信仰、普贤菩萨十大行愿信仰的礼敬和推崇,使得今人依旧能够通过周边触手可及的峨眉古迹,和那些可爱可敬的古德高僧们心心相印。

峨眉高僧之现代:佛教僧宝 行愿精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峨眉山佛教网)

峨眉现代高僧:通永老和尚I性宽尼师I永诵老和尚(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一、通永老和尚

通永老和尚年逾百岁,是远近闻名的峨眉山百岁高僧,贵州大方县人。法师1942年于峨眉山净土禅院(俗称大坪)出家,1944年在成都文殊院受具足戒并住堂。1987年,法师到峨眉山万年寺常住至今,1991年被峨眉山佛教协会礼请为万年寺都监。

老和尚虽年届百岁,却极为自谦,多年来反复强调“有志不在年高!”“年高要有德!”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记忆力超乎常人。

法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持戒精严,勤于学修,一声佛号不绝于口,出家至今,一直实修念佛,现在的念佛是每小时1万句,每天至少念10万句佛号。

老和尚诲人不倦,扶助后学,只要有空就坐在峨眉山报国寺佛像开光处,一面念佛,一面为有缘众生赠送念珠,并一一婆心劝诫:念佛、念佛,深切地强调“念佛就能够成佛”!为众生种下成佛的往因。据统计,多年来,法师赠送的念珠已达十万之数,在老人家慈心之感召下,得度者众多。

二、性宽尼师

性宽尼师生于1911年,四川峨眉人。1918年于峨眉山迥龙寺出家, 1919年在峨眉城区读私学,1933年于成都文殊院受具足戒。1934年在洪雅惠林寺参学,1939年回迥龙寺,1956年到峨眉山伏虎寺至今。2007年3月18日零点41分,师在伏虎寺安详示寂, 世寿96岁,腊龄74夏。

尼师爱国爱教,信仰坚定;自出家以来,精勤修持,从不懈怠,以近百岁高龄仍坚持诵经念佛,每日禅修。师待人和蔼,诲人不倦,深得后学敬重。

三、永诵老和尚

永诵老和尚生于1913年,四川遂宁人。1938年于金顶华藏寺礼玲上人剃度出家,1940年于成都文殊院受具足戒,具戒后于文殊院空林佛学院就读.随后常住金顶华藏寺,先后任知客、库头、副寺、维那等职。1987年常住峨眉山万年寺至今。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待人和蔼,勤于修学;持戒精严,德高望重,每日诵持《无量寿经》,从不间断。师对后学护爱有加,常引人发心、念佛,得度者众多。

峨眉现代高僧:性莲尼师I常真法师I胜旭老和尚(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四、性莲尼师

性莲尼师生于1915年,四川省峨眉人,1932年发心在本地火神庙出家,1943年受具足戒。1948年至1956年,师在峨眉县燕岗乡救苦庵常住。1956年至1978年在峨眉山伏虎寺常住,1979年,师在峨眉山雷音寺任监,现常住伏虎寺。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精勤修持,慈悲和蔼;待人真诚,爱庙如家。师常引人拜佛念佛,在其慈心感召下,得度者众多。 

五、常真法师

常真法师,1916年生于今峨眉山市胜利乡下河村。民国二十年(1931年)正月16日,师于峨眉山市罗目镇大觉寺出家,同年4月8日礼圆尼师剃度,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于峨眉山毗卢殿(今万年寺内)礼上大下通和尚具戒。师先后在峨眉山雷音寺、纯阳殿、九老洞、中峰寺等寺院常住,1990年常住伏虎寺至今。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每日坚持礼佛千拜,一声佛号不绝于口,几十年如一日精勤修持。师慈悲和蔼,待人真诚,爱庙如家,德高望重。师常引人拜佛念佛,在其慈心感召下,得度者众多。

六、胜旭老和尚

胜旭老和尚生于1917年,四川广汉人。1930年于成都近慈寺出家,1936年于成都昭觉寺受具足戒并住堂学习。1947年,师主持中江县地藏寺,1956年来峨眉山,1959年在中国佛学院学习,1960年于峨眉山报国寺任监院,1963年于九老洞任监院。1966年,由于历史原因,师回到广汉农村“改造”。1979年,师回峨眉山,先后常住报国寺、万年寺、初殿、洗象池等并任执事,1995年常住报国寺至今。

老和尚爱国爱教,信仰纯正,通晓佛制仪轨,长于梵呗佛事,以己所学,扶助同道,待人谦和,信众敬仰。

峨眉现代高僧:惟清老和尚I通孝老和尚I常静老和尚(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七、惟清老和尚

惟清老和尚生于1920年,四川眉山人。1940年在眉山尚义镇观音堂礼霖上人剃度出家,1943年于新都宝光寺受具足戒并住堂,1946年在成都莲花院亲近上昌下圆上人就学, 1949年在眉山多悦乡五圣祠常住。1990年正式挂单于峨眉山报国寺并常住至今。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自出家以来,持戒精严,刻苦学修,精于梵呗佛事,通晓佛制仪轨,以己所学,扶助同道。师练就一手好书法,其字清奇俊雅,常籍书法以度世人。常住报国寺以来,在藏经楼念诵大藏经典,并手抄佛经近百册,峨眉山许多寺院均存有法师墨宝。

八、通孝老和尚

通孝老和尚生于1921年,四川射洪人。1934年于峨眉山净土禅院(俗称大坪)发心出家, 1937年于新都宝光寺上祖下道大和尚座下受具足戒, 1935年至1938年于新都宝光寺佛学院学习,1939年至1949年于拉萨哲蚌寺学习藏文佛经。“文革”期间,曾受到不公正待遇。

1981年,老和尚回到峨眉山佛教协会,担任教务工作。先后在峨眉山洗象池、华藏寺任监院,1992年被推选为峨眉山佛教协会副会长,2002年被礼请为四川省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2004年9月被礼请为峨眉山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2007年8月31日上午8点30分在峨眉山报国寺安祥示寂,世寿86岁。

老和尚爱国爱教,与时俱进;信仰纯正,“三学”精进;勤修禅学,显密圆通;扶贫济困,竭力度人;刚正不阿,德高望重。

九、常静老和尚

常静老和尚生于1922年,四川峨眉山市罗目镇人。1931年,9岁在峨眉山伏虎寺礼德上人剃度出家,1935年至1938年就读于峨眉山佛学院。1939年秋,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小住峨眉山洪椿坪时,恳请峨眉山僧人举行“超度抗战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法会”,师有幸参加,也是此次法会现今唯一的见证人。1940年,师于成都文殊院受具足戒并住堂学习佛学知识5年,1945年回伏虎寺,先后任知客、监院等职。由于历史原因,师于1952年回到农村,1981年回到峨眉山万年寺常住,后在峨眉山佛学院教授梵呗,现常住峨眉山报国寺。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自出家以来,勤于学修,通晓佛制仪轨,精于梵呗佛事。师在教学过程中,认真施教,诲人不倦,深入浅出,因势利导,颇受学僧敬重。 

峨眉现代高僧:果正老和尚I永如老和尚I永高老和尚(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十、果正老和尚

果正老和尚生于1923年,四川省峨眉人,1936年发心在峨眉山仙峰寺礼康上人剃度出家。1949年于宝光寺礼上妙下能上人受具足戒,后调至位于高桥的灵岩寺常住。“文化大革命”期间,师被迫离开寺院回到农村,1981年重回僧团。此后,师常住峨眉山洗象池,2002年常住峨眉山萝峰庵至今。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持戒精严,通晓佛事;以庙为家,待人和蔼;为人乐观豁达,深受后学敬重。 

十一、永如老和尚

永如老和尚生于1923年,四川巴县人,1949年于峨眉山仙峰寺发心出家。1967年,由于历史原因师回家务农,1979年回峨眉山仙峰寺,1987年,师于五台山塔院寺受具足戒后,回峨眉山任仙峰寺监院,现常住报国寺。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 精研佛学,通晓佛事;持戒精严,受人敬重;辅助后学,诲人不倦;以庙为家,乐于助人。

十二、永高老和尚

永高老和尚生于1923年,四川峨眉山市九里镇人。1933年于峨眉山保宁寺发心出家,1944年于新都宝光寺受具足戒,先后于温江县火神庙、成都文殊院学习佛制仪轨和梵呗佛事.1946年,师在重庆罗汉寺参学,1957年回峨眉山报国寺常住。1967年,由于历史原因师被迫离开寺院,1980年回峨眉山洪椿坪,现常住报国寺。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通晓佛制仪轨和梵呗佛事,以己所学之长,积极扶助后学,乐于培养僧才。

峨眉现代高僧:照春老和尚I法乘老和尚I传心老和尚(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十三、照春老和尚

照春老和尚生于1925年,四川省峨眉人,1939年14岁时发心在峨眉山万佛顶出家,礼乐上人为师,并常住万佛顶。1945年,师在广汉龙居寺受具足戒, 1945年至1954年,师在峨眉山文昌寺常住。由于历史的原因,1954年至1982年,师回到农村务农,1982年重回僧团,在报国寺常住至今。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知晓梵呗,精勤修持;关爱后学,待人和蔼;广结善缘,尽心度人。

十四、法乘老和尚

法乘老和尚生于1926年11月,四川峨眉山市九里镇人。1938年于峨眉山白云寺礼经上人剃度出家,时年11岁。1946年于凤凰寺上常下文大和尚座下受具足戒。曾先后常住于峨眉山白云寺、息心所、菩提庵、金顶、初殿等寺院,1982年常住报国寺至今。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自出家以来,持戒精严,刻苦学修,每日定时持诵《普贤行愿品》、《阿弥陀经》,诵佛之声从不间断。师以庙为家,爱护寺院财物如同自己的眼睛。师怀持大悲之心,生活俭朴,稍有积蓄,即布施于印刷经书、修建寺院、扶贫济困等,尽心度人。

十五、传心老和尚

传心老和尚1927年生于四川遂宁,1944年发心在峨眉山牛心寺礼照上人剃度出家。1945年,师在成都近慈寺受具足戒并住堂。师于1981年到峨眉山常住至今。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知晓梵呗,善于佛事;关爱后学,待人和蔼。师乐结善缘,广种福田,不顾年事已高,自己购买宣纸,制成16开本,用毛笔书写《阿弥陀经》,在峨眉山万年寺弘法利生处与信众接缘,4年多来,已抄经150多本。

峨眉现代高僧:圣福老和尚I常伦老和尚I永寿法师(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十六、圣福老和尚

圣福老和尚1928年生于四川省绵竹县,14岁发心在绵竹县圣真宫出家,18岁被师父送到成都近慈寺学习,1947年,师在近慈寺受具足戒,并住堂2年。1949年师回到绵竹县,常住云露寺。师于1987年到峨眉山,常住万年寺至今。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持戒精严,勤于学修;知晓梵呗,善于佛事;关爱后学,乐结善缘。

十七、常伦老和尚

常伦老和尚生于1933年,四川峨眉山市符溪镇人。1947年于峨眉山报国寺出家,1958年至1962年先后常住初殿、金顶华藏寺,1962年回到农村。1982年重回峨眉山,1985年于新都宝光寺受具足戒,先后常住万年寺、清音阁,并担任万年寺副寺、清音阁监院等执事,现常住报国寺。

师爱国爱教,信仰纯正;知晓梵呗,善于佛事;关爱后学,待人和蔼;广种福田,乐结善缘。

十八、永寿法师

永寿法师生于1963年,四川富顺人。

1982年,永寿法师在峨眉山万年寺依满明老法师剃度出家,1985年在宝光寺受具足戒后依止遍能老和尚学修。先后担任万年寺知客、副寺、监院。

1990年,永寿法师被选为峨眉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1999年,在峨眉山佛协第七届代表会议上,被推选为峨眉山佛教协会会长。2005年,升任峨眉山凿井堂第十七代方丈、曹洞正宗第三十九世衣钵传人。

永寿法师任会长后,以《华严》思想及普贤菩萨“行愿”精神为指南,创造性地将曹洞宗的修证理论结合峨眉山实际,择机契理地提出了建设峨眉山普贤道场朝圣、修行、教育“三个中心”的新理念,并提出了峨眉山佛教走人间佛教之路、积极入世的“五妙共品”新思路,并将其贯穿于金顶华藏寺改造、建设金顶十方普贤铜像和恢复大佛禅院的建设中。

永寿法师现任峨眉山方丈,大安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居士事务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佛教协会会长,峨眉山佛学院院长,第十、十一届四川省人大代表、常委,乐山市佛教协会会长,峨眉山佛教协会会长等职。

永寿法师法语:

普贤菩萨行愿无尽,万行庄严,来到普贤菩萨的道场峨眉山参访修学,就应该将自己的虔诚之心体现在领悟普贤菩萨的“行愿精神”上来。

“愿”是菩萨的崇高理想,每个人都应当为自己的人生做个很好的规划,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 有了目标还必须要有行动,这就是“行”。普贤菩萨的“行”就是要我们去精勤实践,大行无尽,所以,“普贤行”对于我们众生的生活是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的。

相关专题: 大行大愿普贤菩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峨眉山 高僧 现代 僧宝 行愿 普贤菩萨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