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峨眉高僧之唐宋:人天师表 如日在空


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人参与 评论

四川峨眉山溪流小瀑布(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李康) 编者按:从古至今,在四川峨眉山弘法的历代高僧大德数以千计,他们在此修建寺院、译经、讲道、修行的事迹,抒写了一部气宇轩昂、波澜壮阔的四川

四川峨眉山溪流小瀑布(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康)

编者按:从古至今,在四川峨眉山弘法的历代高僧大德数以千计,他们在此修建寺院、译经、讲道、修行的事迹,抒写了一部气宇轩昂、波澜壮阔的四川峨眉山佛教和普贤信仰的历史画卷。并且,峨眉山佛教僧团以及广大信众、文人墨客对峨眉山环境的保护、文化名山的建成与守护,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历史功绩。正是因为对佛教信仰、普贤菩萨十大行愿信仰的礼敬和推崇,使得今人依旧能够通过周边触手可及的峨眉古迹,和那些可爱可敬的古德高僧们心心相印。

一、唐·慧通禅师

慧通禅师是湖北江陵人,青原下六世澧州洛浦山元安禅师法嗣。

慧通禅师于唐僖宗年间(874 —888年)来峨眉山,为弘扬佛法,四处募化,先后整修扩建了华严寺、普贤寺、华藏寺、中峰寺。并以峨眉山象火,改普贤寺为白水寺,改华藏寺为黑水寺(此说的华藏寺在今黄湾乡黑水村,与金顶的华藏寺是两个不同的寺院),改中峰寺为集云寺,改牛心寺为卧云寺,改华严寺为归云阁,意以“三云二水”压抑火星。禅师广招门人,慧灯传续,前后七代,宗风大振,被称为峨眉禅宗第一祖。他住锡的黑水寺称为祖堂。

慧通禅师在峨眉山的弘化和建树,对峨眉山佛教的发展,佛教名山之形成,功德无量。

二、宋·继业三藏大师

继业三藏大师,俗姓王,耀州(今陕西耀县)人,剃发于东京(今河南开封市)天寿院。乾德二年(964年),被宋太祖赵匡胤派往天竺求取舍利及贝多叶经,至开宝九年(976年)始归。太祖任其选择名山修习。大师来到峨眉山,北望牛心,群峰环绕,便作庵以居,募化重修庙宇,改名牛心寺,虔诚修持,译注佛经,寿84示寂。

峨眉山茂真禅师像(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三、宋·茂真大师

茂真大师系白水寺僧,德高望重,声闻朝廷。太平兴国五年(980年),奉诏入朝,太宗赐诗嘉誉,住锡景德寺。归峨眉后,重兴六寺。帝遣大夫张仁赞赐金3000两,于成都购铜铸造普贤菩萨坐六牙白象像,佛像庄严,工艺精湛,高7.35米,重62吨,供奉于白水普贤寺(即今万年寺)内,至今完好。1961年国务院公布峨眉山圣寿万年寺铜铁佛像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峨眉文史》记载,北宋太平兴国年间,峨眉山区天花流行,人们称这种病为“痘瘟病”,许多患儿因无有效的药物治疗而死亡、致残。茂真大师根据自己的医疗经验和医学知识,潜心研究医治方法。最后,他用痘痂皮作疫苗,吹入患者的鼻孔种痘,结果达到了免疫作用。茂真大师称这种免疫方法为“人痘接种法”。文章作者通过考证还发现,我国著名医学书籍《医宗金鉴》也有相关记载:“宋真宗时,峨眉山有神人出,为丞相王旦之子种痘而愈,遂传于世”。经考证,《医宗金鉴》所说的“神人”就是茂真大师。

据峨眉山市有关人员考证,茂真大师的“人痘接种法”于十六世纪传到俄国、日本和阿拉伯地区的国家,十七世纪传到欧洲各国,比英国医生琴纳?泽詹纳1796年第一次给人接种牛痘的时间早了近800年。  为了纪念茂真大师为人类医学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峨眉山佛教协会根据峨眉山市政协提案的建议,在万年寺的巍峨宝殿内为茂真大师塑立花岗石雕像,以供人们瞻仰。这座雕像高达两米多,是用一整块重达3吨多的花岗石雕刻而成后,从福建省运到峨眉山万年寺的。

四、宋·纯白禅师

纯白禅师系南岳下十三世黄檗惟胜真觉禅师法嗣,临济宗门人,梓州(今四川梓潼)人,俗姓支,其父谦,素来信佛。

师年幼时常听父亲教诲,独自沉思。一天,忽然有所省悟,便往峨眉山华严寺出家,受具足戒。两父子在成都讲经论。后师往南方云游,首谒澧州太平俊禅师。俊视为真法子,付以十三条说法大衣。师谦辞不肯受。后到黄檗山,礼真觉胜禅师。元丰(1078—1085年)末,随侍胜师至京都,不久因事株连,放归蜀,众人皆散去,他仍负巾钵相从。到成都,胜师推荐纯白禅师住持昭觉寺。遵南方规范,改变律仪。于是蜀之僧侣风靡一时,朝散郎冯敢,奉议郎段玘,天台山隐者宋放、唐安,文士祖思昱,皆执弟子礼。元祐末年,丞相蔡京镇守成都,命师住锡白水寺,他不愿意,并以年事日高,连昭觉寺住持也辞去。请归旧刹,建立纲宗。

师临圆寂时颂曰:“风高月冷,水远天长,出门无影,四面八方”。怡然而寂,世寿五十九岁,夏腊三十四年。

五、宋·密印安民禅师

密印安民禅师系南岳下十五世,成都昭觉圆悟克勤佛果禅师法嗣,临济宗杨歧禅系。

密印安民禅师是嘉定州(今乐山市)人,俗姓朱。起初,讲《楞严经》于成都,闻圆悟住昭觉寺,前往拜访。悟问“座主讲何经?”师答“楞严。”圆悟说:“楞严有七处徵心,八还辩见,毕竟心在甚处?”师多呈艺解,悟均不认可。师请教益而有省悟。圆悟出蜀,居夹山,师随行。不久悟令分座,师开法于宝宁,迁华藏。

绍兴年间(113l一1162年),密印安民禅师归峨眉山,住持中峰寺,上堂说偈曰:“众卖花兮独卖松,青青颜色不如红,算来终不与时合,归去来兮翠霭中”。“富嫌千口少,贫恨一身多”。  师示寂于本山,荼毗后舍利颇多,光明莹洁,心舌不坏。

六、宋·怀古大师

怀古大师是峨眉人,俗姓张,字德成。

怀古大师少年出家,勤奋好学,工诗词,善书画,与当时希昼、宝暹、文兆、行肇、简长、惟风、宇昭、惠崇等诗僧齐名,时人誉为九诗僧,受到文学家欧阳修、司马光的推崇,可惜他的诗作流传很少。

怀古大师有《送田锡下弟归宁》一首:“念彼孤亲去,无成万里归。算程芳草尽,去国故人稀。栈阁浮云险,刀州入望微。前期有公荐,莫负老莱衣”。并有“雾开杂草回,风逆到花迟”之句传世。

七、宋·别峰宝印禅师

别峰宝印禅师,俗姓李,字恒寂,峨眉县人。宋徽宗赵佶大观三年(1109)生于今四川省峨眉山市。“幼通六经,长穷七史。”青年时期厌薄尘染,感青山无恙,人生几何;慕西晋高僧竺法护之为人,乃从邑中德山院情素和尚得度,法名“宝印”。出家后从中峰寺密印为师,深得密印赞尝。后又师事成都昭觉寺环悟大师。其后去过径山,又至保宁、金山、雪窦开堂升座。淳熙七年(1180),住锡径山灵隐,卒于此。同陆游交往甚厚,故陆游为之撰有塔铭。

别峰禅师圆寂后,其法孙宗愿赴山阴镜湖将这一噩耗告诉陆游。陆游闻讯,泪如泉涌,含悲作《别峰禅师塔铭》,详述禅师生平,赞其弘法业绩,其中云:“禅师少而奇警,日诵千言,然不喜有家,成童时,已博通六经及百家之说。”又文中最后写道:“圆悟再传,是为别峰。十坐道场,心法之宗。渊识雄辩,震惊一世,矫乎人中龙也!海口电目,髦期称道,卓乎涧壑松也!叩而能应,应已能默,浑乎金钟大镛也!师之出世,如日在空。隐于崦嵫,其可以为终乎。”

相关专题: 大行大愿普贤菩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峨眉山 高僧 唐宋 禅师 历史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