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峨眉高僧之魏晋南北朝:弘传佛法献毕生


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人参与 评论

四川峨眉山金顶冬日日出云海(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王大中) 编者按:从古至今,在四川峨眉山弘法的历代高僧大德数以千计,他们在此修建寺院、译经、讲道、修行的事迹,抒写了一部气宇轩昂、波澜壮

四川峨眉山金顶冬日日出云海(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大中)

编者按:从古至今,在四川峨眉山弘法的历代高僧大德数以千计,他们在此修建寺院、译经、讲道、修行的事迹,抒写了一部气宇轩昂、波澜壮阔的四川峨眉山佛教和普贤信仰的历史画卷。并且,峨眉山佛教僧团以及广大信众、文人墨客对峨眉山环境的保护、文化名山的建成与守护,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历史功绩。正是因为对佛教信仰、普贤菩萨十大行愿信仰的礼敬和推崇,使得今人依旧能够通过周边触手可及的峨眉古迹,和那些可爱可敬的古德高僧们心心相印。

一、慧持大师

慧持大师是晋代高僧(公元337—412年),俗姓贾,雁门楼烦(今山西宁武附近)人,出身于世族家庭。自幼聪颖,有文才。18岁时与兄慧远大师听高僧道安讲经说法,豁然而悟,于是同拜道安为师。  

时逢战乱,随道安僧团辗转迁徙,颠沛流离,历尽艰辛,在这样的艰难岁月,道安师徒依然坚持修学,不废佛业。

兴宁二年(364年)取道南下,到东晋治下的襄阳后,师随兄远公东下,初憩荆州上明寺,后到庐山修住。

晋安帝隆安三年(399年),欲观瞻峨眉,振锡岷岫,辞远入蜀,远苦留不住,感叹说:“人生爱聚,汝独乐离,如何”,师亦悲戚,但以为“若滞情爱聚者,本不应出家,今既剖欲求道,正以西方为期耳”。于是兄弟洒泪而别。

到蜀后,受到剌史毛璩的热情接待,住龙渊精舍,讲经布道,蜀中人士,望风推服,能入其堂受到接待的,竟被称为“登龙门”。师为酬宿愿,不久上峨眉山创建普贤寺(今万年寺)。

慧持大师是来峨眉山传播佛教的第一位高僧,后回龙渊精舍修持。

慧持大师:慧远大师胞弟,峨眉山传播佛教的第一位高僧(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晋安帝义熙元年(405年),谯纵之乱,杀死毛璩,师去郫县中寺避难。谯纵侄道福率兵追击毛璩部属至郫,进入寺中,众僧惊走,持师在房前盥洗,镇定自若。道福知为高僧,不敢加害。境内平静以后,还住龙渊精舍,讲说斋忏,老而愈笃。

义熙八年(412年)慧持大师圆寂,世寿76岁。持临终遗命:“经言,戒如平地,众善由生,汝等行住坐卧,宜其谨哉”。

慧持大师在蜀12年,为弘扬佛教事业,献出了毕生精力。

二、明果大师

明果大师,晋代高僧,俗性林,四川资州人,曾在北魏道武帝廷下为将,以功封镇南将军,后在泽州问月庵出家,法名太空,别号澹然。

时当地百姓传说道观乾明观中有妖孽蟒患,骚扰四邻。于是,明果大师约山民来到乾明观,弄清妖孽是蟒患。经过他勇射妖蟒,清除妖孽鬼怪,保其四方安宁。此事对乾明观的道士和山民影响甚大,也令观中道士欣佩,愿归依佛门。

后来,明果大师被道士礼请主持观中之事,师主事后便重新修建殿宇,改道观为寺院,因寺后白岩峰居中,故取名中峰寺。

由此,中峰寺乃峨眉山中道观改佛寺之初始,为峨眉山最早的六大古寺之一。

峨眉山最早的六大古寺之一的中峰寺(图片来源:风景网)

三、淡然大师

淡然大师,南北朝高僧,俗姓林,名时茂,原为东魏孝静帝时渤海王高欢部将,封镇南将军,因与高欢之子高澄不睦,避祸到泽州析成山问月庵出家,法名太空,号淡然。

淡然大师后到南朝,梁武帝封为妙相寺副主持,普真卫法禅师,因与住持钟守净不和,晚年辗转到峨眉山中峰寺修住,并扩建中峰寺。

据明清溪道人撰《禅真逸史》:淡然大师生于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五年(491年),卒于唐高祖武德元年(618年),世寿127岁。圆寂前作有“辞世颂子”云:

杀人如麻,立身以砥。宠辱不惊,恬淡是非。

酒吸百川,肉吞千豕。醉卧中峰,羲皇自拟。

皓月清风,高山流水。长啸狂歌,何分角徵。

心证菩提,法舟相舣。生彼莲花,逍遥无已。

相关专题: 大行大愿普贤菩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峨眉山 高僧大德 魏晋 南北朝 历史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