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贤菩萨的坐骑:六牙白象四神足 愿行广大德圆满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普贤菩萨的坐骑是六牙四神足白象。象有大威力,而其性柔顺,以象调顺,性无伤暴有大威力如善住龙,意表菩萨性善柔、有大势。而白色表示清净无染,白象代表普贤菩萨的愿行殷深,辛勤不倦。

十方普贤菩萨圣像和普贤菩萨坐骑六牙四神足白象(图片来源:峨眉山佛教网)

普贤菩萨的坐骑是六牙四神足白象。

象有大威力,而其性柔顺,以象调顺,性无伤暴有大威力如善住龙,意表菩萨性善柔、有大势。而白色表示清净无染,白象代表普贤菩萨的愿行殷深,辛勤不倦。

一般的大象都是两牙的,但普贤菩萨的坐骑却是六牙白象,这是为何?

普贤观经曰:“六牙表六度,四足表四如意。”止观二曰:“言六牙白象者,是菩萨无漏六神通。牙有利用如通之捷疾,象有大力,表法身荷负,无漏无染,称之为白。头上有三人,一持金刚杵,一持金刚轮,一持如意珠,表三智居无漏顶。”

六牙白象原为菩萨所化,表示威灵,象征“愿行广大,功德圆满”。《普曜经》云:“菩萨便从兜率天上垂降威灵,化作白象,口有六牙。”六牙是佛法中的六度万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的象征。

四如意足,又叫四神足。就是成就究竟解脱所需要的四种力道:欲如意足(欲神足)、精进如意足(勤神足)、念如意足(心神足)、思惟如意足(观神足)。如果有这四种力道,就能很快成就佛果。比如佛经的咒语中常会念“娑婆诃”。“娑婆诃”就是“速速成就”的意思。

此外,据《因果经》等载,释迦牟尼从蔸率天宫降生于人间时,乘六牙白象,其母摩耶夫人昼寝,梦六牙白象来降腹中,遂生释迦。《异部宗轮论》谓“一切菩萨入母胎时,做白象形”。

夕阳如金:普贤菩萨的坐骑六牙白象(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廖国伟)

相关专题: 大行大愿普贤菩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普贤菩萨 坐骑 白象 六牙 四神足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