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连部分宠物商铺声援抵制“狗肉节”活动(图)


来源:狗民网

人参与 评论

随着6月21日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的临近,国内又起抵制舆论风潮。近一段时间,中山公园宠物市场的不少商户也通过悬挂横幅的方式,对抵制活动进行声援。中国自古便有吃狗肉的习俗,那么当前狗肉“能不能吃”为何

大连市一商家打出抵制玉林狗肉节的横幅。半岛晨报、海力网摄影记者朴峰

一只狗身后,挂着被宰杀的同伴。微博截图

随着6月21日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的临近,国内又起抵制舆论风潮。近一段时间,中山公园宠物市场的不少商户也通过悬挂横幅的方式,对抵制活动进行声援。中国自古便有吃狗肉的习俗,那么当前狗肉“能不能吃”为何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有商户声援“抵制狗肉节”

最近一段时间,有去过中山公园宠物市场的读者反映,不少商铺悬挂抵制玉林狗肉节的横幅。昨日,记者在一家商铺的门前,果然看到门口悬挂着红色的条幅,上面写有“抵制玉林狗肉节”的字样。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市场内有数十家销售宠物的商户,其中将近半数悬挂类似条幅。

业主闫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宠物狗爱好者,“从来不吃狗肉,因为狗对人忠诚,我把狗当做朋友。”闫先生说,近几年来,动物保护者对于玉林狗肉节的抵制活动轰动全国,他对此也特别关注。“我坚决反对这血腥的节日,呼吁取消狗肉节。 ”闫先生说,出于这样的考虑,他才在店内悬挂横幅。“常年和狗打交道,时间久了,多少会对狗产生一种特殊的感情,因此无法接受它们被端上餐桌的事实。”市场内同样悬挂抵制横幅的另外一位业主说,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对抵制活动进行声援,从而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加入其中。

 “狗肉节”连年遭到抵制

广西玉林这个位于中国南部的城市,因为狗肉节而声名远播。据了解,玉林当地人多年来就有吃狗肉的习俗,每年夏至日,当地民众习惯于聚在一起食用狗肉,并用新鲜荔枝就酒。据称这一天全市要吃掉上万条狗。

2013年,玉林荔枝狗肉节开幕前一周,动物权益保护组织即开始在网上组织抵制活动,至6月21日夏至当天,众多明星加入抵制玉林荔枝狗肉节行列。舒淇、黄日华、佘诗曼、吴佩慈等人先后通过微博,呼吁取消玉林荔枝狗肉节,“放过朋友”,“给狗尊严”。接着抵制者与维护者在网上掀起激烈骂战,玉林的荔枝狗肉节,终于成为“舆论焦点”。

2014年,尽管离夏至还有一段时间,但“抵制玉林狗肉节”的舆论风潮已起。 5月2日,赵薇率先发微博写道,“善待人类的朋友! ”并@尔冬升导演。杨幂、陈学冬、冯绍峰也一起呼吁取消2014年6月21日广西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这个残忍的日子,善待我们人类的朋友。

据了解,“荔枝狗肉节”只是民间的一种说法,并不是正式的节日。

“吃与不吃”成为热议话题

记者采访了解到,用狗肉来制作菜肴在国内一些地方确实由来已久,除了广西,湖南、广东、浙江等地也有食用狗肉的习俗,而在国外,韩国、越南以及部分欧洲国家也有食用狗肉的人群。

中国自古便有吃狗肉的习俗,那么当前狗肉“能不能吃”何以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辽宁大学文学院教授、辽宁省民俗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太表示,近年来,养狗当宠物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很多抵制吃狗肉的人,大多是养过宠物,或者接受过“狗是人类的朋友”这类教育的原因。这一部分人,很难理解那些吃狗肉的人怎么那么残忍吃狗呢。而那些吃狗肉的人,他们则也很难理解,狗是人们千百年来一直饲养的家畜之一,吃狗肉跟吃鸡肉猪肉一样平常的事情,凭什么来肆意干涉他人的个人饮食自由。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称,食用狗肉不符合当今世界尊重生命、倡导文明的历史潮流,现在已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禁食猫狗等伴侣动物,显示人类对动物朋友的尊重和感恩。

但不少狗肉爱好者认为这一问题应该一分为二,“吃肉狗和吃鸡鸭鱼并没有两样,也不能将宠物狗和肉狗混为一谈,就好比吃鱼,很多人都吃河鱼、海鱼,但估计没有人会将鱼缸里的金鱼吃掉,吃和不吃之间并不矛盾。 ”

“对吃不吃狗肉的争论,实际是民间习俗与动物保护之间的矛盾。保护动物应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但同时也要尊重每个人正当的饮食需求。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表示

追问

  市场上销售的狗肉从哪来?

爱狗人士反对吃狗常见的一个理由是,食用的狗肉来源多属非法偷盗。那么,市场上销售的狗肉是不是来自宠物狗?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上餐桌的狗肉,其来源着实可疑。

近两年来,利用毒镖偷狗贩卖的新闻屡见报端,甚至发生过毒镖误射自己或他人,导致人死亡的事件。记者调查发现,本市也曾破获过毒狗贩卖的案件。据悉,盗狗团伙将购买的氰化钾放入事先制作的蜡管里,再将蜡管封好绑在鸡骨头或火腿肠上,诱狗食用,待狗中毒死后盗走,一次最多盗狗9只,而这些被毒死的狗全部卖给他人。

就在今年2月份,瓦房店市民孙先生养的30多条狗,一夜之间被偷走了15条,还有两条倒毙在狗笼子里。

 说法

  狗肉屠宰监管的难度较大

据了解,由于目前国家对狗的屠宰并没有像对生猪一样要求定点屠宰,屠宰点以私有居多,并且大多是夜间屠宰,流动性强,目前监管难度较较大。

“客观讲,狗肉也是肉,如果在肉狗的检验检疫、养殖、管理等诸多方面和猪牛羊一样规范的话,食用狗肉也未尝不可。但目前对肉狗没有像对猪牛羊一样要求严格,养殖户以不规范的散户居多,流浪狗、病狗都可能成为屠宰、出售的对象,食用狗肉,容易产生健康隐患。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重点加强源头监管;加强屠宰环节管理,倡导文明屠宰,严禁在街面上屠宰;加强肉品流通环节监管;对各餐饮单位购进肉品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厉打击偷盗狗类犯罪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狗肉节 玉林 宠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