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厦门茶博会、佛事用品展主力参展商高度评价两大展会

2013年10月11日 16:00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民生银行共同主办,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和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协办,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农业局、中国民生银行茶业金融中心具体组织,厦门会展金泓信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厦门茶博会,以及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由厦门市总商会、厦门国际商会、厦门会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商务处、中华佛教文化院、台北佛具商业同业公会协办,厦门会展金泓信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将于明天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厦门茶博会和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目前已进入企业布展的最后阶段。厦门茶博会的1500个展位已被500家境内外参展企业预订一空,已预登记专业客商人数超过5000名,比去年增长50%。而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更是吸引了来自台湾、香港地区和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的近千家参展企业,企业数量较去年增长20%。相比往年,今年展商数量能够实现如此巨大的提升,两个展会多年累积的良好口碑和巨大影响力功不可没。

为了解两个展会为参展企业带来哪些重要的作用,记者特别专访了多个多次参与两个展会的企业代表,请他们谈谈多年来的参展感受。

八闽茶商:借由茶博会实现强强联合

厦门茶企:参展产品主打性价比让老百姓都喝得起

作为茶叶行业内的品牌盛事,本届厦门茶博会吸引了不少茶叶行业品牌巨头参与,这些巨头中就包括厦门土生土长的茶企——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这家门口的茶博会办得十分专业,每年我们都早早订好展位,目的也是为了海堤茶叶更好地走出去,吸引更多来自福建、全国的客商来品鉴,树立标杆形象,辐射周边城市。”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志雄告诉记者。

陈志雄说,厦门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旗下品牌海堤茶叶在2013年仍以30%的速度逆势增长,原因是海堤只做“人人喝得起的好茶”,他说,茶叶从几元到几千元的产品应有尽有,但大众消费的茶叶品类已占到所有产品的80%,厦茶专注做“百姓茶”的品牌形象早已深深烙印在市民心中。“茶企要做大做强,就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要做老百姓能喝得起的、长期喝的高性价比好茶,例如我们的主打产品浓香型铁观音。”

为此,在今年厦门茶博会上,海堤茶叶主打产品分别是以高性价比见长的“海堤红”和浓香型铁观音:“海堤红”的味道有独特的兰花香,喝起来微甜清爽,同时还特别耐泡;浓香型铁观音由独特的“足火烘焙技术”制作而成,口感让人难忘。

武夷山茶企:红茶产品强强联合共同制定红茶规范

“几万颗看似普通的茶芽,却在不经意间撬动了一个偌大的江湖。”金骏眉的诞生,被正山堂董事长江元勋认为是正山小种打开国内市场的分水岭。专注制作红茶的企业在国内屈指可数,在江元勋看来,金骏眉的诞生既有偶然,但也是创新正山小种制作工艺的必然结果。为了推广金骏眉产品,正山堂参加了不少茶叶展会,江元勋说:“参加这么多展会,茶博会还是最有效果的,无论从展会规模、展位大小,还是从参展商客数量来看,都是规格最高的。正山堂去年在茶博会上取得不少成效,现场收获了不少意向加盟客户,他们都到武夷山参观我们的基地。”

本届厦门茶博会上,2013世界茶产业论坛和红茶论坛是备受业内关注的焦点,而海堤茶叶和正山堂将在红茶论坛上实现强强联合。据江元勋和陈志雄介绍,在12日的红茶论坛上,正山堂和海堤茶叶将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制定红茶市场标准,规范市场的竞争准则。两大福建茶企的合作姿态既体现了他们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又体现了双方在红茶市场雄厚的实力。

“历史上厦门以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知名茶港,如今,厦门又是一个优美的旅游城市,这些优越条件使各大茶企更容易把自己的品牌推广出去。”江元勋这样分析厦门的茶叶区位优势,正因看中这点,今年正山堂在厦门除了寻求品牌合作外,还创立了运营中心,准备进一步开发厦门市场。

台厦企业:4天展会收获业界资源大于全年

台湾佛事展商:看好高端市场视展会为佛事“红娘”

“今年是我们第8次参展!”台湾如胜企业有限公司杜赞鸿总经理,笑称自己是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最情深缘长的追随者,“从第一届听说要开展,我就立刻报名了,参与至今,每届必到。”

今年,他的参展诉求是在大陆推广佛教文化,寻找更多经销商,“这个展会是目前大陆最专业、最高端的佛事展了,而且它就像个‘红娘’,每届都有好多家采购商主动上展位寻合作,往往4天时间带来的合作机会比平时跑一年的还要多。”

已有30多年历史的如胜企业是台湾佛事业的领头羊,在杜赞鸿看来,现在大陆经济发展迅猛,精神生活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大陆的市场空间也越来越大。他告诉记者,这一届他将带着精致的“彩绘佛像”来参展,这是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佛具,价格不菲,在他看来,“大陆的经济上来了,人们的眼界高了,市场情景是很可观的。”

不仅如胜企业,不少台企也看好内地的高端佛事用品市场。“我们第7次来参展,带来的都是台湾的高端法器、佛像,目标就是要提升大陆的佛事水平。”台湾宝华佛具工业公司的陈嘉成总经理说,宝华佛具已有43年历史,在台湾家喻户晓,就如康师傅之于大陆民众,“现在经济好了,大家都追求高端的佛事用品,在我看来,‘高端’是目前市场最大的需求。”

厦门佛事展商:展会上寻商机盼与业内人士分享经验

“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是业内的标杆,我们每届都参与,效果非常好!”厦门市大慈佛具工艺有限公司卓进勇总经理说,自己对这个展会是很有感情的,“4天里接触到的业内人士,比我一整年东奔西跑接触的还要多很多!而且,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对接到最多的业界资源,我觉得非常好。”

“有一年的展会为我带来了10个左右的业务量,这足够我的公司忙个一两年了。”卓进勇的公司业务以寺庙设计为主,在他看来,展会上的商机无处不在,而且还带着国际范,“这是个国际性的展会,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地的商家都慕名来参展,每年都能见到不少之前就有联系的企业,并且坐下来探讨合作事宜,甚至能见到十几年没见面的业内老友,感觉年年都有惊喜!”

“汉白玉、琉璃、贵金属还有玻璃钢,各类精美的佛像都将在我的展区展示。”今年,卓进勇的展位设在中心展区,将呈现公司的名优产品,并希望就产品、工艺同业内人士做深入交流,“经验大家一起分享,在这个互动交流的平台上,提升自己,争取人人都能有加分。”卓进勇觉得,展会上,商机与交流同等重要,是个一举两得的事。

[责任编辑:杨珏] 标签:茶叶 厦门 博览会 武夷山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