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落花•流水•禅心——《知日•日本禅》,走进禅の奥义

2013年11月22日 11:2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林怿

简雅与典藏皆是禅(图片来源:资料图)

作为最被我这样饱受现代文化“摧残”一代所期待的《日本禅》特辑,《知日》没有让我们失望。从禅门一花五叶的源流,到东渡日本的发展,从诗意与禅意的转化,到生活细节的禅意表达——茶道、花道、剑道、食道,甚至日式庭院的简雅与典藏,皆是禅。

禅与其说是宗教,不如说是人们的生活方式,是生活的智慧。馨香一瓣,木鱼击打过时光流传的绵长与永恒,人们恪守的戒律,也是对心灵欲望的约束和更高道德要求的养成。犹且记得,六祖慧能出口成谒言之“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让自从达摩东渡而来的释迦摩尼的智慧变得普照华夏;而今,“东土大唐”的平静祥和的文华不再,扶桑之地的禅意却从岛国飘过太平洋到世界各地去发展:这看似不可思议、却让我们不禁需要思考的禅的式微与传承的对比,也许能够窥探出文化中最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奥秘。

日式的禅秉持了各家禅说的源头的精义,却也在“拈花微笑”式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之外,也另加了“开坛授法”的教育。从每家每户的佛龛到京都旧式风格的抹茶与插花,从电视剧到漫画新番里更为被年轻人接受的寺院故事,“精进料理”里面用心入微的那种认真劲儿和修禅课里面的规规矩矩的虔诚,我们见到的是一个能够在吸收西方文化的术业的同时,依旧保留儒氏的东方情怀的生活细节的国家与民族,他们没有忘记精神世界,而也正是因为他们对精神世界这种无比认真和诚恳的情怀,也值得让我们这些“尺八”的传播人变得羞愧——我们把祖先的灵魂忘记在路上了呀!

日式的禅意是平和在自然里面的。松尾芭蕉的俳局,欣赏落英(樱)缤纷景致的普通人,鸭河流水,京都气息的和服与规矩的奉茶时光,即便是宫本武藏那样看似杀戮重重的剑客,也在坚守自己内心的规则与信条时,契合了禅门修行的“道在日用”的菩提心——“悟道之途在于修炼。扫除一切困惑,达到心中澄澈空明之境界。”

对于如我一样的门外汉来说,本辑当中的很多禅家与大师的智慧都不是那么好懂,但是像是《红尘度禅心》或者是《简朴而不简单》这样的文章就比较容易让我们能够接受,同时,也让我们在想要理解前面的大师之道的路上更近一步。其实也许我们身处的环境,从事的职业或者对无边佛法的精神理解的多少都不打紧,留有一颗禅心,在生活当中去着落我们狂躁而不知根脚的拜金式的职业与社会评价,也许就能够改变这一切。日本禅的最广为人知的大牛弟子乔帮主曾经说:“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为人如此,为事,也当如此罢。

此以菩提入道,且解世间奥妙,流水落花禅心,一叶随风东来。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日本禅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